注册
400 071 1689

201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及解析5

2015-08-15 16:09: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

  71. 在小组活动中,有两位组员出现了焦急、过度激动的情况,此时社会工作者的适当做法包括( )

  A.使该组员保持学到的小组经验

  B.增进自我了解和对他人处境的敏感度

  C.把问题抛给组员,让他们自行解决

  D.鼓励服务对象勇于承担责任并把认知转变为行为

  E.重新调整小组规范和契约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如何协调和处理冲突。社会工作者通过五个措施来解决小组中的冲突:一是引导组员认清冲突的本质,及其背后的原因;二是运用角色扮演、情境再现等方法增进组员对自我和他人的认知;三是视情况调整小组规范和小组契约;四是组员勇敢应对由冲突带来的各种问题;五是运用将问题抛回给组员的焦点回归法,让组员自己解决。A项属于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D项属于后期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CE。

  72. 在地区发展模式中,社会工作者承担的主要角色有( )

  A.使能者

  B.教育者

  C.方案执行者

  D.技术

  E.中介者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地区发展模式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地区发展模式注重居民参与,并强调参与者的自立、自助和成长,因此社会工作者主要扮演的角色是使能者、教育者、中介者。故,本题的答案为ABE。

  73. 社区工作的社会策划模式注重自上而下的改变,其特征包括( )

  A.居民在收集资料和分析社区问题时起主导作用

  B.社会工作者在决定方案时起主导作用

  C.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知识推动社区改变

  D.社区居民参与对社区需求的分析与界定

  E.社会工作者无需考虑居民的意见和看法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策划模式的特点。社会策划模式体现的是一种由上而下的改变。社会工作者在社会策划模式中是 的角色,通过自身知识、能力和权威,推动及策划社区改变,在工作过程中居于主要位置。社区策划模式同样注重居民的社区参与,但计划是工作中制定的。但这并不表示社会工作者无需考虑居民的意见和看法,相反,居民的意见和看法对于社会工作者是非常重要的。所以,E错误。正确答案为BC。

  74. 社会工作者小赵在主持居民会议的过程中,发现周先生评价社会工作者时说:“他们做得都挺好的”。小赵说:“谢谢您这么我们的工作,那您具体说说好在哪里呢?”在会议过程中,小赵运用的技巧包括( )

  A.邀请发言

  B.转述

  C.进一步说明

  D.聚焦

  E.鼓励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主持会议的技巧。主持会议的技巧包括提问和邀请发言;进一步说明和转述聚焦;摘要、综合和总结;关注、赞赏和鼓励。聚焦是指将离题、纠缠于细节或后续问题的情况集中到讨论主题上来,控制会议按照会议议程进行。题中并未涉及这样的情况。故,答案为ABCE。

  75. 小王是一家敬老院的社会工作者,她发现当地每一所学校都与敬老院联系,希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跟老人聊天,老人都聊怕了。而小王平时观察了这一现象,为了对志愿服务进行有效管理,小王可采取以下行动( )

  A.根据志愿者特点制订服务方案

  B.对志愿者进行实务培训

  C.评估志愿者的能力

  D.对志愿者进行督导

  E.对志愿者进行绩效评估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志愿者管理。有效的志愿者管理应该依循八个步骤:需要评估与方案规划、工作发展与工作设计、招募、面谈与契约、迎新说明与训练、督导与激励、奖励表扬、评估。故,本题答案为ABDE。[page]

  76. 下列群体可以称为社会工作研究的对象的是( )

  A.失业者

  B.贫穷人士

  C.环境不适应者

  D.病人

  E.流动人口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研究的对象。社会工作研究的问题涉及失业、贫困、疾病、社区疏离、家庭暴力、环境不适应、服务机构管理混乱等方面。这些问题一般与主体有关,其人口载体或组织载体(如贫穷人士、病人、失业者、流动人口、机构、面临压力的群体)就成为研究对象。当然,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社会政策等方法和技术也可以是社会工作的研究对象。故,本题的答案为ABDE。

  77. 社会工作研究属于社会工作与社会研究的交叉领域,社会工作研究的特性有( )

  A.研究者可以是资料的收集者、分析者和结果应用者

  B.以弱势群体及其问题或需要为研究的主要对象

  C.行动研究是开展社会工作研究的核心方法

  D.在研究过程中需要体现社会工作的价值伦理

  E.首要目标是协助研究对象舒缓和解决问题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研究的特性。社会工作研究的特性包括:(1)以弱势群体及其问题或需要为主要对象;(2)注重采用社会工作视角;(3)体现社会工作伦理;(4)研究目的在于促进实务及理论,从而推进民众福利;(5)研究者可以是资料的收集者、分析者和结果应用者。故,本题的答案为ABD。

  78. 社会工作者准备采用定量研究方法开展一项研究,下列做法正确的有( )

  A.完成合理的研究设计

  B.进行科学的随机抽样

  C.注重变量的操作和测量

  D.探讨多个变量之间的关系

  E.发现研究问题的变化过程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定量研究的特点。E项是反实证主义方法论的特征,而反实证主义是定性研究的理论基础。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

  7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有( )

  A.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

  B.预防与发展相结合

  C.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特点

  D.教育与保护相结合

  E.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和受教育权等权利,国家有责任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给予特殊、优先保护,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故,本题的答案为ACDE。

  80. 甲、乙、丙、丁和戊为失业人员,均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根据我国《失业保险条一例》规定,以下情形应当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有( )

  A.甲被安排在小区绿化工作,并领取报酬

  B.乙被判刑1年,缓刑2年

  C.丙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D.丁举家移民澳大利亚

  E.戊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失业保险金停止领取的情况。《失业保险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就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1)重新就业的;(2)应征服兵役的;(3)移居境外的;(4)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5)被判刑收监执行或者被劳动教养的;(6)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的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工作的;(7)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B项,乙被判缓刑,并没有被收监。故,本题的答案为ACDE。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