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0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真题及解析2

2015-08-15 16:07: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21. 王某最近由于公司经济效益不好而被解聘。失业后,王某多次参加招聘会,屡屡碰壁,情绪极度低落,对生活感到绝望,于是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从危机介入模式看,此时王某所经历危机的发展阶段是( )

  A.危机发生期

  B.危机应对期

  C.危机解决期

  D.危机恢复期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危机的发展阶段。危机的发展分为危机发生、危机应对、危机解决和恢复期四个阶段。解决危机阶段,指在寻求应对危机的方法和途径过程中,服务对象形成解决危机的方法,或者消极退缩停止努力,或者积极面对形成新的有效策略。失业后王某参加招聘会屡屡碰壁而情绪低落、对生活感到绝望,是危机产生阶段;王某向社会工作者寻求,是王某在危机出现之后所寻找的应对危机的策略。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22. 小林上中学后,学习一直跟不上。为了小林,社会工作者小李专门找到小林的班主任,商量小林学习能力的方法。小李的做法运用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技巧。

  A.现实状况反思

  B.人格发展反思

  C.直接影响

  D.间接治疗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间接治疗技巧。间接治疗技巧是指通过辅导第三者或者改善环境间接影响服务对象的具体技巧,其运用对象范围很广,包括服务对象的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题目中社会工作者通过小林的班主任来小林,是运用了间接治疗技巧,而A、B、C都属于直接治疗技巧。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23. 张某夫妇反映12岁的儿子小明到处闯祸、无法管教,他们认为儿子是受了朋友的不良影响,禁止儿子再与他们交往,并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

  A.找小明谈话并质疑他的行为

  B.到社区了解小明朋友的情况

  C.了解张某夫妇和小明对问题的看法

  D.教给张某夫妇管教小明的技巧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家庭环境对个体的影响。家庭对个体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家庭教养模式,不同的家庭教养模式对孩子的影响是不同的。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几乎所有问题都和家庭有关系,因此,社会工作者应首先了解张某夫妇的教养方式以及小明本人的看法。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24. 社会工作者:“你现在和父亲的关系如何?”服务对象:“普普通通,我现在有自己的家,见他的次数比较少。”社会工作者:“你说的普普通通是指……”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第二次说话时运用的技巧是( )

  A.澄清

  B.对质

  C.专注

  D.同理心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个案会谈技巧。个案会谈的主要技巧包括支持性技巧、引领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其中,引领性技巧包括澄清、对焦和摘要。澄清是指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例如,对于服务对象的模糊不清的表达,社会工作者可以进一步加以明确:“您刚才说的意思是……是吗?”或者“听了您刚才的话,我的理解是……对吗?”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25. 大学生小季有较严重的情绪困扰和社交问题。社会工作者小秦在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其进行辅导的同时,还推荐并指导小季阅读人际交往方面的书籍,学习沟通技巧。小秦除了扮演治疗者的角色之外,还扮演了( )的角色。

  A.使能者

  B.教育者

  C.支持者

  D.研究者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支持者是社会工作者承担的角色之一,指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受助者)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自我决策,即“助人自助”。即社会工作者是服务对象积极反应的支持者、鼓励者;并尽量创造条件使服务对象自立或自我发展。题中,小秦不但对小季进行心理辅导,而且推荐书籍,鼓励他自我调节和,正是扮演着支持者的角色。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26. 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说:“我不知道我是否误会了你的意思,你上次一再告诉我,你很为自己的成就自豪,但刚才从你的谈话中,我感到你对自己很不满意。你对自己的看法到底是怎样的呢?”社会工作者运用的个案工作技巧是( )

  A.澄清

  B.自我披露

  C.摘要

  D.对质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会谈技巧。会谈的技巧包括支持性技巧、引领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其中,影响性技巧包括提供信息、对质、自我披露、建议和忠告。对质是指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题目中社会工作者直接对服务对象提出其言语中矛盾的地方,运用了对质的技巧。故,本题的答案为D。

  27. 社会工作者武某带领一个大学生成长小组,组员发言积极主动。武某在每位组员分享经验后对发言者给予了反馈。武某运用了小组工作中的( )技巧。

  A.积极回应

  B.专注倾听

  C.引导讨论

  D.示范引导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者与组员沟通的技巧。社会工作者与组员沟通的技巧包括:① 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② 专注与倾听;③ 积极回应;④ 适当自我表露;⑤ 对信息进行磋商;⑥ 适当梳理;⑦ 及时进行小结。其中,积极回应是指社会工作者运用同理心,并通过复述组员讲述内容等方式来积极回应组员,让其感受到被理解和被重视。由此可知,武某在每位组员分享后给予反馈,是运用了小组工作中的积极回应技巧。故,本题答案为A。

  28. 在小组工作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不仅需要处理小组成员的离别情绪,还需要( )

  A.鼓励成员互相尊重与关怀

  B.重新建构小组关系

  C.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

  D.协助完善小组规范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组工作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在小组工作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主要是处理好组员的离别情绪和感受,协助组员保持小组经验。A、D两项属于工作开始阶段的工作内容;B项属于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29. 学校社会工作者计划为大四学生举办升学就业小组,协助他们为前途作出选择。社会工作者在设计小组活动时,除了要考虑学生的特征和能力、学校的场地和设备外,首先应考虑( )

  A.社会工作者的兴趣

  B.学校的目标

  C.机构的发展方向

  D.小组的活动目标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组活动的设计技巧。在设计小组活动时,要紧扣小组目标、考虑组员的特征及能力、包含小组活动的基本要素、设计经验分享环节。其中,小组目标是社会工作者在设计小组活动方案时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并且,必须注意不同阶段的活动方案之间具有逻辑性和一致性,确保小组的阶段性目标与总体目标一致。本题答案为D。

  30. 企业社会工作者在公司举办员工能力建设小组。活动中,社会工作者发现大部分组员都主动谈论自己与他人交往的经历,王某则一直默默地坐在一个角落,始终没有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时社会工作者应采取的技巧是( )

  A.倾听

  B.体谅

  C.对焦

  D.鼓励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者主持小组讨论的技巧。社会工作者主持小组讨论的技巧主要包括如何开场、了解、提问、鼓励、限制、沉默、中立、摘述、引导和讨论结束。社会工作者针对内向或容易害羞的组员应该给予眼神鼓励,重述他们的发言,鼓励其表达内容中正确的方面。故,针对题目中出现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应采取的技巧是鼓励。故,答案为D。[page]

  31. 学校社会工作者张某招募十名高二学生,就如何学习动力,运用互动模式开展小组工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互动模式旨在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

  B.在互动模式中组员一般来自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

  C.互动模式强调组员间的平等以及个体独立性

  D.互动模式主要组员学习新知识和新方法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互动模式又称交互模式、互惠模式,是在人与环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因此,其焦点是互动关系及其效果。它的目标是通过小组成员之间、成员与小组之间、成员与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来使小组成员获得成长,获得社会功能的增长,发展能力的。A项属于成长小组的内容;B项错误,互动模式中组员没有固定的概念,只要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参加;C项,互动模式强调小组组员间的平等及个体独立性,因此正确;D项属于小组工作中教育小组的工作内容。故,本题答案为C。

  32. 社会工作者招募自闭症孩子的父母组成小组,通过组员分享个人的感觉和经验等活动,增强组员对未来生活的信心。这个小组属于( )

  A.成长小组

  B.治疗小组

  C.教育小组

  D.支持小组

  【解析】 该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组工作的类型。A项成长小组主要是挖掘组员自身的潜力,促进组员发展;B项治疗小组主要用于治疗或者矫正组员的问题行为,重塑其人格;C项教育小组主要是促进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改善以往的不良应对行为;而D项支持小组是针对有共同性问题的人群而开展的,主要通过组员之间的信息交流、经验分享、情感上的支持和鼓励来达到组员改善的目的。题目中小组的开展是通过组员之间感觉和经验的分享来增强组员的信心,小组对组员起到的作用是一种支持力量,因此题中所述小组为支持小组,答案为D。

  33. 社区工作的目标可分为过程目标和任务目标。下列行动属于实现过程目标的是( )

  A.增强居民处理社区事务的能力

  B.改善社区的卫生状况

  C.建立社区支持机构

  D.加强社区的安全巡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区工作的目标。社区工作的目标分为任务目标和过程目标。过程目标是指促进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如加强社区居民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了解,增强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发现和培育社区居民骨干参与社区事务,以及建立社区内不同群体的合作关系等。B、C、D均属于解决特定的社区问题,属于任务目标。本题正确答案为A。

  34. 社区社会工作者在暑假举办一个青少年沟通技巧的小组活动,发现有个女孩经常离开小组接听手机。此时,社会工作者适当的处理方法是( )

  A.委婉劝她退出小组

  B.在小组中讨论小组规范

  C.让她在组员面前检讨

  D.和其他组员讨论她的行为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组规范。小组规范是在小组初期由社会工作者和组员一起制定的,对组员行为具有管理和协调效用的小组规则。其中秩序性规范用来界定组员之间的互动,角色规范用来界定和明确组员的具体角色和行为,文化规范用来澄清和说明小组的信念和基本价值。对于题目中存在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应该通过在小组中讨论小组的角色规范,让这个女孩认识到自己的行为问题,然后去纠正。这个小组活动的开展就是为了挖掘组员潜力、促进组员对新知识、新方法的学习,所以,不能因为组员的某些行为就劝其退出小组,A项错误;而C、D两项没有顾及到组员的自尊,明显错误。故,答案选B。

  35. 小组活动开始后,组员间有下面一段对话:

  成员甲:“其实一直以来,我们的婚姻生活都不太幸福……”

  成员乙:“你丈夫有了‘第三者’?”

  成员甲:“不是。”

  成员乙:“那是你的问题,你已不再爱他?”

  成员甲:“不是……”

  成员乙:“那……我猜……”

  在此情景中,社会工作者最适合运用的技巧是( )

  A.中立

  B.面质

  C.限制

  D.沉默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者主持小组讨论的技巧。社会工作者主持小组讨论的技巧主要包括如何开场、了解、提问、鼓励、限制、沉默、中立、摘述、引导和讨论结束。主持小组讨论时,社会工作者的沉默技巧主要是适时在小组中形成真空和在接收意见和建议之后,使组员自己进行判断。在本案例情景中,社会工作者最适合运用的技巧是沉默。中立是指社会工作者针对小组成员的观点、态度等保持中立,限制则是针对发言过多、内容抽象或者内容脱离主题的组员进行话语限制,这两项都不符合题目中的情境,而面质不是主持小组讨论的技巧。故,答案为D。

  36. 在社区照顾模式的实施策略中,“在社区照顾”的核心是指照顾服务的( )

  A.职业化

  B.正规化

  C.网络化

  D.非机构化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在社区照顾”。“在社区照顾”是社区照顾模式的实施策略之一,指将一些服务对象留在社区内并向其提供服务,即指有需要及依赖外来照顾的脆弱人士,在社区内的小型服务单位或住所中获得专业人员的照顾。其核心是强调服务的“非机构化”,将照顾者放回社区内进行照顾,在他们熟悉的社区环境中生活,协助他们融入社区生活。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D。

  37. 地区发展模式与社区照顾模式之间的相同点在于( )

  A.较多关注社区性问题

  B.重视发掘社区内部资源

  C.过程目标的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

  D.体现自上而下的改变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地区发展模式和社区照顾模式的特点。地区发展模式的主要特点是:较多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注意通过建立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过程目标的地位和重要性超过任务目标;特别重视居民的参与。社区照顾模式的特点是:协助服务对象正常地融入社区;强调社区责任;非正规照顾是重要因素;提倡建立相互关怀的社区。由此可知,二者都强调社区在解决社区问题中的作用,强调社区的自主能力和责任,即二者的共同点是重视发掘社区内部资源。故,本题答案为B。

  38. 某社区位于城市的繁华地段,不少住在临街一楼的居民做起了大排档生意,经常因噪声、油烟、垃圾等问题与楼上的居民发生纠纷。社会工作者组织楼上楼下的居民开会协商解决问题。会议结束时虽然双方未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但彼此加深了了解,并同意继续磋商。这次会议的结果是( )

  A.既实现了任务目标,又实现了过程目标

  B.仅实现了任务目标,没有实现过程目标

  C.没有实现任务目标,仅实现了过程目标

  D.既没实现任务目标,也没实现过程目标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区工作的目标分类。社区工作的目标可分为任务目标和过程目标两种。其中,任务目标是指通过解决社区特定问题、完成具体工作,来满足社区的某种需求,社区福利。它所带来的改善是具体而实在的。而过程目标是指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在本题目中,社会工作者召集楼上楼下居民开会来解决的问题的目标并未解决,但双方的解决方法从纠纷到加深了了解、同意继续磋商说明了,双方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的。因此,答案为C。

  39. 在社区工作中,社会工作者在不同工作阶段采用的介入策略有所不同。社会工作者小王策划在中秋节举办社区运动会,以创造机会让居民相互认识、彼此交流从而密切邻里关系。这一活动应在社区工作的( )阶段开展。

  A.准备

  B.启动

  C.巩固

  D.评估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区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社区工作可以划分为:准备阶段、启动阶段、巩固阶段和评估阶段。其中,启动阶段的介入策略之一为提供服务,即开展大量互助服务计划和密切邻里关系的社区活动。故,答案为B。

  40. 社会工作者组织居民开会,希望了解居民对社区上一年度服务的看法和建议,结果有许多居民迟到,此时,社会工作者适当的做法是( )

  A.等所有与会者都到齐后再开始

  B.将重要事项放到会议最后讨论

  C.逐个告知迟到者会议前期内容

  D.重申纪律并进行适当的批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区工作的会议技巧。会议是社区工作中最常用的工作方式,社会工作者经常需要召集居民开会,或聚集居民一起讨论和社区有关的问题。会议应尽量准时开始,如果居民没有到齐,可将重要事项拖后讨论。如果与会者迟到,可将重要事项延后讨论,但会议应尽量准时开始。故,答案为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