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真题1

2015-08-06 16:57: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 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重要理念。在下列表述中,与助人自助理念相契合的是( )。

  A.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B.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C.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 D. 助人为乐。可以乐人乐己

  2. 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工作实务的服务对象从弱势群体扩展到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根据服务对象拓展的趋势,社会工作可以将其纳入服务范畴的是( )。

  A. 吸食新型毒品的成瘾者 B. 下岗失业者

  C. 新进城的务工人员 D. 需舒缓压力的企业高管

  3.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既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援助,也为其子女提供托管服务,还倡导建立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障制度。上述服务内容在服务对象层面上发挥的作用是( )。

  A. 促进社会公正 B. 解救危难   C. 解决社会问题 D. 缓解困难

  4. 社会工作者小冯是“青少年成长关爱计划”的负责人,该项目的服务对象是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小冯在项目开展中扮演着多种角色,下列做法中,属于资源筹措角色的是( )。

  A. 协助低收入家庭子女建立成长小组   B. 低收入家庭子女的自信心

  C. 招募志愿者为低收入家庭子女开设兴趣班 D. 设计低收入家庭子女喜欢的游戏活动

  5. 关于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领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心理健康服务就是临床心理治疗

  B. 医疗社会工作就是在医院开展的志愿服务

  C. 协助农民增加收入是农村社会工作的部分内容

  D. 制定薪酬标准是企业社会工作的部分内容

  6. 某市最近将一批打工子弟学校并入公立学校。针对这种情况,该市教育主管部门决定在相关公立学校配备专职社会工作者,并要求他们为刚入校的打工子弟提供学业辅导和心理支持。社会工作者即将开展的服务属于( )学校社会工作。

  A. 治疗型 B. 变迁型   C. 倡导型 D. 社区--学校型

  7. 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可以在机构内外对机构政策进行宣传和评价

  B. 社会工作者应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代替服务对象进行决策

  C. 社会工作者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服务对象的隐私

  D. 社会工作者应将服务对象视为与自己一样平等的、有价值的人

  8. 下列做法中,属于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是( )。

  A. 自我决定与知情同意 B. 沟通与合作

  C. 共同参与和社会行动 D. 教育和培训

  9. 小吴因受到朋友的不良影响而吸食毒品,妻子知道后打算与他离婚,小吴感到非常沮丧,失去了生活信心。社区居委会将其转介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小王虽不认同小吴的吸毒行为,但仍认真为其服务。小王的行为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 )原则。

  A. 个别化 B. 接纳   C. 同理 D. 自决

  10. 老张和小李均是部队待移交政府安置的伤残军人。老张已婚,二级肢残。靠轮椅行走;小李未婚,患重度精神障碍,无行为能力,其母为监护人。社会工作者协助部队将他们移交给政府安置。下列能够体现社会工作价值观操作原则的是( )。

  A. 老张有权对移交安置事项充分知情   B. 老张的妻子可代替老张做相关决策

  C. 社会工作者可代替小李做相关决策   D. 小李在事关自身利益的决策中起主导作用[page]

  11. 老安,80岁,老伴去世,无其他亲属,住在一家养老护理院里。社会工作者小刘长期为老安提供服务。老安希望趁自己现在头脑清醒,将自己的所有财产委托小刘管理,并请他不要把此事告诉任何人。小刘的下列做法中较适当的是( )。

  A. 拒绝老人的请求.并告知养老护理院

  B. 接受老人的请求,并答应老人为其保密

  C. 将老人转介给养老护理院的其他工作人员

  D. 告知老人自己不能接受委托.但可以共同商议解决办法

  12. 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有密切关系,阿尔德弗尔提出的成长需要与马斯洛提出的( )比较接近。

  A. 生理需要 B. 安全需要   C. 归属与爱的需要 D. 自我实现的需要

  13. 进入不惑之年的李先生总是怀疑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虽到医院检查各项指标都正常,但他仍经常对朋友说自己有重病。李先生做出患病判断的依据是( )。

  A. 个体主观体验 B. 统计学标准   C. 社会规范体验 D. 行为适应性标准

  14. 关于精神分析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治疗师应遵循普遍化原则   B. 与本我、自我相比,超我遵循现实原则

  C. 人的内心冲突可能与早期生活经历有关  D. 治疗师应服务对象改变错误的认知

  15. 小刚读小学四年级,在学校学习勤奋,与同学相处融洽,有很多好朋友。根据埃里克森的人类心理社会发展阶段论,小刚该阶段会形成的美德是( )。

  A. 目的 B. 能力   C. 忠贞 D. 关怀

  16. 五年级的小平过马路时告诉妈妈要等到绿灯亮了才可走,只有大家这么做了通行才会顺畅安全。根据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小平的道德水平处在( )。

  A. 寻求认可定向阶段 B. 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

  C. 社会契约定向阶段 D. 相对功利定向阶段

  17. 小亮小时候很乖巧,上初中后,常常和父母顶嘴,还总说“我的事情我做主”。小亮的父母认为他越来越不听话,亲子关系日趋紧张,于是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青少年阶段的发展特点,社会工作者介入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小亮( )。

  A. 接受父母教育 B. 健全自我意识   C. 克服紧张情绪 D. 增强自尊自律

  18. 服务对象小马患有社交恐惧症,如果社会工作者小张运用精神分析理论来开展服务,他可以( )。

  A. 改变小马对社交的错误认知 B. 为小马提供脱敏训练

  C. 分析小马的社会支持系统 D. 分析小马儿童期的经历

  19. 赵大姐的丈夫去世后,留下一对双胞胎儿子和几十万元的债务。在与社会工作者的初次接触中,赵大姐多次强调自己很没用,连孩子的日常生活都照顾不好。感到很愧疚。在深入交谈之后,社会工作者发现,赵大姐当初为了筹钱给丈夫治病曾多方奔走.为了减免医疗费用也和医院进行过多次沟通。根据认知行为理论,赵大姐现在的自我认知主要是由于( )造成的。

  A. 选择性认知 B. 自我防卫   C. 自动化思考 D. 自我了解

  20. 社会工作者小陈在社区开展单亲妈妈互助小组时,发现很多单亲妈妈不能及时参与小组活动的主要原因是要照顾其年幼的子女。小陈决定运用生态系统理论来这些单亲妈妈,他应该( )。

  A. 鼓励单亲妈妈更持续地参与社区服务活动

  B. 协助单亲妈妈平衡家庭与自身发展的需求

  C. 鼓励单亲妈妈向家庭争取更多的个人空间

  D. 协助单亲妈妈了解自身的独特性和个人经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