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真题及解析4

2015-08-06 16:55:0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二、多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1. 与一般行政管理不同,社会工作可以从深层次上发挥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这主要是因为社会工作具有( )的特点。

  A. 自上而下解决问题

  B. 通过服务化解矛盾

  C. 促进人与环境相互适应

  D. 重视权力运用

  E. 人性化服务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与行政管理的不同。社会工作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与一般行政管理有所不同。行政管理倾向于用行政力量,即自上而下的行政系统和权力解决问题,维持社会稳定是其直接目标。社会工作则通过服务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维持社会秩序的效果。在解决问题的方法上,社会工作不但强调社会秩序的重要性,也强调不尽合理的社会结构和制度环境会造成社会问题,因而要通过改变环境、完善制度来解决问题。所以,社会工作可以从更深层次上发挥维持社会秩序的功能。AD两项是行政管理的特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E。

  62. 社会工作者小杜发现某社区内有数名单亲妈妈,她们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常常顾此失彼,工作、生活、心理压力很大。并且她们总感到离婚是“丢人”的,很少与别人交流。小杜计划运用小组工作的方法为她们提供服务,改变她们认为离婚“丢人”的想法,同时对她们进行减压训练。本案例中,关于社会工作要素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小杜的服务对象是该社区内的单亲妈妈

  B. 小杜的服务是以单亲妈妈为主导设计和实施的

  C. 小杜提供服务的过程是与单亲妈妈互动的过程

  D. 小杜应运用专业方法来处理单亲妈妈的问题

  E. 小杜是为单亲妈妈提供服务的行动主体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要素。A项,社会工作中的服务对象是在社会工作过程中需要的一方。B项,社会工作者是提供服务的一方,他依据助人价值观去设计和实施助人活动,并积极吸引服务对象主动参与这一行动过程,B错误。C项,助人活动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互动及合作的过程。D项,科学的助人方法达到助人目的的有效手段,也是社会工作的核心。E项,社会工作者是助人行动的主体,是他向服务对象提供物质的或精神的服务与支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E。

  63. 小刚告诉社会工作者小王,因与同学打架,学校打算处分他。小王耐心地倾听了事情的经过。为了了解全面情况,在获得小刚认可后,小王与其班主任进行沟通。小王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价值观的( )原则。

  A. 接纳

  B. 保密

  C. 尊重

  D. 知情同意

  E. 自我决定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包括对服务对象的接纳、尊重与包容、注重个别化原则、自我决定与之情同意、为服务对象保密这五个方面。小王耐心的倾听了事情的经过,体现了接纳和尊重的价值观;小王在获得小刚认可后与其班主任进行沟通,体现了对服务对象知情同意的价值观。所以,小王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接纳、尊重、知情同意的原则。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

  64. 社会工作者对其所在的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有( )

  A. 接受机构的培训和督导

  B. 管理好服务对象的档案记录

  C. 必要时将服务对象转介

  D. 不断增强服务对象的能力

  E. 促进社会福利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内容。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遵循督导和辅导,教育和培训,服务对象档案管理,服务对象的转介,行政管理等方面的要求。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65. 社会工作者小翟对他的督导说:“我发现给服务对象安排活动容易,但很难改变他们的观念,因为他们已经养成习惯了。”督导说:“有些服务对象表面上看起来是这样的,但是作为社会工作者,首先要相信他们是会改变的。他们能够根据环境做出调整。一旦他们确定了目标,就会慢慢发生改变的。”督导的上述看法反映了人类行为的( )特点。

  A. 适应性

  B. 单一性

  C. 动态性

  D. 可控性

  E. 指向性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人类行为的特点。人类行为的特点主要有适应性、多样性、动态性、指向性、可控性和发展性。根据题目中督导的看法,“他们能够根据环境作出调整”体现了适应性;“一旦确定了目标,就会慢慢发生改变的”体现了动态性、可控性和指向性。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E。[page]

  66. 王某失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最近又大病一场。王某的妻子在此期问承受不住巨大压力,与王某大吵一架,夫妻关系降到冰点。最近,王某身体虽已复原,但治病药费不菲,生活陷入困境。他把这一切都归咎于自己命不好,整天闭门不出,唉声叹气。如果运用生态系统理论,社会工作者应该( )

  A. 协助王某认识到把自己的困境归于“命不好”是不理性的想法

  B. 协助王某改善与妻子的关系,寻求妻子的理解与支持

  C. 协助王某联系民政部门,获得救助帮扶服务

  D. 协助王某联系劳动部门,获得职业介绍服务

  E. 协助王某认识到每个人都要承受痛苦,痛苦的经历也是有意义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生态系统理论。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系统理论强调要理解个人在家庭、团体、组织及社区中的社会生活功能,社会工作者应该从生活环境的不同层次系统之间的关联之处入手,对所有相关系统予以关注。选项中,BCD分别涉及到王某生存的微观系统和外在系统。A项属于认知行为理论的观点;E项属于存在主义的观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67. 刚升入高一的小华对学校社会工作者说,由于不适应寄宿生活,最近晚上在宿舍内不能入睡,时常浮现出童年时自己被父母遗弃后,与奶奶相依为命,生活艰难的生活片段,导致自己情绪低落,但又没有熟悉的同学可以倾诉。根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小华面临的压力来自于( )

  A. 童年的艰苦经历

  B. 寄宿生活的环境

  C. 缺乏交流的对象

  D. 失眠引发的情绪

  E. 其非理性的行为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假设。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强调服务对象的问题与服务对象感受到的来自过去、现在以及问题处理三个方面的压力有关。选项中,AB属于小华在成长早期所感受到的压力;CD属于小华在现阶段所感受到的压力。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68. 大志在与社会工作者初次面谈时说,与结婚三年的妻子经常吵架,希望社会工作者协助改善夫妻关系还要求社会工作者切勿告诉其他人。该面谈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宜采用的面谈技巧有( )

  A. 限制

  B. 专注

  C. 倾听

  D. 同理心

  E. 忠告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面谈技巧。面谈的主要包括支持性技巧、引领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其中,支持性技巧时社会工作者借助口头和身体语言让服务对象感受到被理解、被接纳的一系列技术,主要包括专注、倾听、同理心和鼓励。根据题意,社会工作者在面谈中最适宜使用的是支持性技巧来使服务对象感受到自己被理解、被接纳。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69. 社会工作者小张在与某服务对象面谈时,了解到他因为几科考试不及格,就认为自己天生很笨。如果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小张应该让服务对象( )

  A. 具体描述自己的言行

  B. 具体描述自己的感受

  C. 质疑自身的不合理信念

  D. 学习理性的生活方式

  E. 打破病态的家庭结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非理性信念是指那些把特定场境中的经验化、普遍化、抽象化之后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想法和观点。服务对象质疑非理性信念,使其形成理性生活方式是服务对象克服情绪和行为困扰最有效的方法。非理性信念的检查技巧有反映感受、角色扮演、冒险和识别。所以,小张应该让服务对象具体描述自己的感受、质疑自身的不合理信念、学习理性的生活方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70. 在小组中期转折阶段,组员之间的沟通和互动比初期有所增强,但自我、安全感与良好互动尚未完全实现,组员之问会在价值观、权力位置等方面产生矛盾和争执。这一阶段,小组的常见特征( )

  A. 多数组员认同小组

  B. 小组的凝聚力极大增强

  C. 组员互动中表现出防卫心理

  D. 角色竞争中存在冲突

  E. 小组的关系结构趋于稳定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中期转折阶段小组的特点。中期转折阶段小组的特点有:①对小组具有较强的认同感;②互动中的抗拒与防卫心理;③角色竞争中的冲突。小组的凝聚力极大增强和小组的关系结构趋于稳定属于后期成熟阶段的特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