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真题及解析3

2015-08-06 16:54: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l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l个最符合题意)

  41. 两年前,社会工作者小叶为了居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设计了“时间银行”管理模式,将居民提供的志愿服务以小时为单位存入“时间银行”,最近,小叶对“时间银行”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发现该模式了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居民对志愿服务的满意度也明显。本案例中,小叶采用的评估类型属于( )

  A. 成本效益评估

  B. 成本效率评估

  C. 成果评估

  D. 过程评估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评估。评估可以分为过程评估、成果评估和效益评估。其中,对成果的评估主要是考察工作的成果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了预定的目标。具体来说,成果评估应该回答以下问题: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这些成果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工作的成果是否由于工作之外的因素而达到?工作是否带来了预期之外的成果?题中,小叶采用的评估类型属于成果评估。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42. 某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l5占社区总人151的17%,其中80岁以上的有200多人。为了给高龄独居老人提供针对性服务,社区社会工作者动员社区内有热情、有责任心的低龄健康老人参加,并推动成立“老人互助社”。社会工作者在招募“老人互助社”成员时,最有效的做法是( )

  A. 在社区张贴布告,发布招募信息,等待老人报名

  B. 向社区发放宣伟单,推广居家养老的理念

  C. 开办社区讲座,宣传老人服务知识

  D. 主动与社区老人接触,介绍活动内容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动员群众的技巧。如果被动员的群众居住非常集中,而且工作人员有足够的人手时,逐户拜访的效率会比较高。逐户拜访是指上门拜访居民楼里的每一户人家,简单介绍要开展的活动,邀请和鼓励对方参与。题中,最有效的做法是主动与社区老人接触,介绍活动内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43. 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工作中通常要与各种组织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以便协同解决社区问题。关于与组织交往的做法,正确的是( )

  A. 根据组织之间的关系变化随时调整自己组织的形象

  B. 努力说服持不同意见的组织认同自己组织的立场

  C. 在合作过程中尽量了解各自的共同利益所在

  D. 避免通过中间组织与其他组织交往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组织间交往的原则。A项,交往时要协助各方了解各自可得的利益,树立利益共享的印象,而非随时调整自己组织的印象。B项,交往组织之间可以共同签订合作的期望、目标和守则,以强化和规范组织合作关系,求同存异,加强沟通,不能强迫其他组织认同自己组织立场。D项,如有必要,组织之间可以建立一个共同接受的中间组织来专职负责组织间的交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44. 关于社会服务机构规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规划通常由基层管理者制订

  B. 规划应关注机构与外部社会环境的关系

  C. 规划主要考虑机构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

  D. 规划时间跨度通常为一年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服务机构规划。机构的规划是指机构通过分析现在与未来的环境中存在的机会和威胁、可供使用的资源,确定机构的任务,设立目标和制订机构能够在环境中成功运行的战略。它描述了机构打算如何利用现有的环境条件和资源去实现服务和发展的目标。其特征是:①由机构最高管理层作出;②涉及大量资源的分配,如资金、人力或物力;③有长期效应(通常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④关注机构与外部环境的相互作用。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45. 某社会工作机构计划启动流动人口劳动权益保护项目,社会工作机构在评估有劳动权益保护需要的流动人口的范围与程度时,形成了以下人口结构图(见下图)。该社会工作机构应首先将( )作为该项目的目标对象。

\

  A. 全体人口

  B. 流动人口

  C. 从事劳动生产的农民工

  D. 劳动权益易受侵害的农民工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需要评估。方案策划者在确认问题,掌握了问题在社区的分布情况,确定了未来行动的“目标对象”后,必须进行需要评估工作,即要评估某种需要的人群范围与程度。包括界定处于危机的人口,目标对象人口,以及求助者或受影响的人口,服务方案一般只能真正那些“求助者或受问题影响最大的人群”。题中,社会工作机构应首先将劳动权益易受侵害的农民工作为该项目的目标对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46. 某社会工作机构撰写了一个大型公益服务项目的申请书。这份申请书应包括的项目基本特征是( )

  A. 机构情况、主要活动、成效和预算

  B. 项目目标、实施周期、主要活动、成效和预算

  C. 项目意义、项目目标、主要活动和成效

  D. 机构使命、项目目标、主要活动和预算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项目申请书的内容。项目申请书中要说明以下内容:向政府或基金会申请这笔经费支持的意义,或申请这笔经费(有时是实物)要做什么;要说明资助的重要性,即这笔资助对于项目对象的必要性;说明资助额及申请这一数量资助的原因,这里需要列出较细致的项目预算;要说明怎样使用这笔资助,即怎样将这笔资助运用于机构的服务;要说明使用这笔资助可能达到的预期效果;要说明使用这笔资助的社会交代的方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47. 五年前,活泼开朗的小林带着满腔热情和憧憬,来到了一家老年福利机构,担任社会工作者。每天重复着几乎不变的工作,应对着琐碎繁杂的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小林日益倦怠,热情降低。机构主管为激励小林,决定对其工作予以调整。下列内容属于“工作再设计”的是( )

  A. 拓展工作任务

  B. 评估工作绩效

  C. 调整工作报酬

  D. 改进工作关系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服务机构的激励措施。“工作再设计”是指重新确定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及方法,同时确定该工作如何与其他工作相互联系起来的过程。其方法主要包括工作轮换、工作扩展和弹性工时。对于那些具有高度自主性和足够能力的员工,可以通过重新设计工作职位,让他能够有更高的自主性自行决定工作的方法和步骤,由此来满足员工的高层次需求和其工作动力;通过工作内容的扩展,降低员工对工作的倦怠。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48. 某机构筹得一笔经费,招募到l0名志愿者,为老旧小区贫困家庭进行居室维修。社会工作者小王根据志愿者的专长进行了分组,并对他们开展了培训,他们了解这些家庭的基本情况。小王的上述工作发挥了志愿者管理中的( )功能。

  A. 规划

  B. 组织

  C. 督导

  D. 激励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志愿者管理。志愿者管理包括规划、组织、领导和控制四个主要内容。志愿者管理中的组织的内容包括:①志愿者组织的结构设计;②志愿者的分组、分工;③规范的制定;④制度的制定;⑤授权;⑥志愿者的工作流程;⑦志愿者的招募及甄选;⑧志愿者的教育训练。题中,体现了志愿者管理中的组织功能。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49. 某机构2011年经费预算中,老人服务项目为50万元,占机构预算总额的10%,实际支出55万元。2012年,鉴于老人需求日益多元化,机构计划拓展老人服务的内容,在上年度预算的基础上增加20%,将老人服务项目预算定为60万元。本案例采用的财务预算方法属于( )

  A. 单项预算法

  B. 方案预算法

  C. 零基预算法

  D. 功能预算法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财务预算方法。社会服务机构制定预算的方法主要有单项预算法、方案预算法和零基预算法三种。其中,单项预算法是社会服务机构最基本的也最常用的预算方法。它以当年的预算作为规划来年预算的基准,以渐进的方式为基础规划来年的预算。本案例采用的财务预算方法属于单项预算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50.“阳光助学基金”的资金来源于本社区单位、企业和个人的捐赠用于协助本社区的辍学青少年掌握一技之长。为促进组织发展,该基金计划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会损害组织公信力的是( )

  A. 每年度向捐赠人报告捐款的保用情况

  B. 定期公开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C. 组织工作人员培训以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D. 将其他社区有同样需要的青少年纳入以拓展服务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组织的公信力。公信力是指社会服务机构获得政府、社会和工作信任的能力,社会服务机构的社会交代会直接影响社会或公众对该机构的信任,影响组织的公信力。这些交代包括财政交代、政治交代、专业交代、服务交代和行政交代。A项,属于财政交代;B项,属于服务交代;C项,属于专业交代。题中,会损害组织公信力的是将其他社区有同样需要的青少年纳入以拓展服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page]

  51. 在社会服务机构中,通常会安排资深社会工作者担任督导,并赋予其行政权力。机构在选择督导时,首先应考虑的因素是该社会工作者是否( )

  A. 拥有员工管理的经验

  B. 具有社会动员的能力

  C. 担任时机构或部门的负责人

  D. 具有对专业负责的精神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督导的任用标准。社会服务机构的督导者一般都是由机构中资深的社会工作者担任。他们一般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接受过正规的社会工作专业训练(本科毕业或研究生毕业),拥有良好的专业知识和督导技巧,尤其是具有对社会、对专业负责的精神。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52. 福利院督导大刚发现新进的3位社会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与老人沟通时感到困难,从而难以与老人建立关系。根据这一情况,大刚决定为他们定期进行团体督导。大刚制订了督导计划,确定了不同主题和内容的活动,以他们的实务能力,从而有效地解决问题。本案例中,大刚的督导方式是( )

  A. 咨询式督导

  B. 管理式督导

  C. 训练式督导

  D. 师徒式督导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督导的类型。C 社会工作督导的类型分为师徒式督导、咨询式督导、管理式督导、训练式督导四种。其中,训练式督导过程中,被督导者被认为是学生或受教育者,在具体实务服务中,督导者负责部分工作。训练式督导同师徒式督导较为一致的是也强调学习过程,焦点集中在一般议题上。但在专业方面,督导者承担更多责任。题中,大刚的督导方式是训练式督导。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53. 社会工作者小李从青少年服务组调入禁毒服务组。在一次督导会上,小李表示自己对这项服务非常陌生,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督导应首先向小李( )

  A. 传授与戒毒者建立关系的技巧

  B. 介绍戒毒服务项目的资源状况

  C. 强调开展戒毒服务的必要性

  D. 介绍戒毒者的心理和社交特点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育性督导的内容。教育性督导的内容之一是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例如当被读到这不太熟悉老年人服务时,督导者要告诉他老年人面临老化时期价值态度会转换,要发展更乐观的态度,将那些鄙视、厌恶、绝望等负面印象转化成能表达老年人的优点和自我价值的陈述。所以,题中,督导应首先向小李介绍戒毒者的心理和社交特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54. 社会工作者小单家在外地,本地没有什么朋友。逢年过节,小单都会不同程度出现隋绪低落的状况,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调整好工作状态。机构督导杨老师在专业上对小单很大。但在年终评议时,小单给杨老师提意见,希望杨老师不要只谈专业,也要关心她的生活。针对小单的意见,杨老师正确的做法是( )

  A. 结束督导关系

  B. 告诉小单专业知识和能力的重要性

  C. 适当提供情感支持

  D. 为小单介绍新的督导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支持性督导的内容。支持性督导的工作内容包括:①协助被督导者适应和处理服务工作中所带来的挫折、不满、失望、焦虑等各种情绪;②给予关怀和支持,让被督导者在工作过程中有安全感,并愿意尝试新工作;③协助被督导者发现工作成效,并能自我欣赏,激发被督导者的工作情绪和士气,并对机构逐渐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④给予被督导者从事专业的满足感和价值感,促进其对专业的认同,进而愿意持续投身社会服务工作。题中,杨老师的正确做法是适当提供情感支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55. 机构督导陈明为了协助小成探索其工作中遇到的关键性问题并加以引导,拟采用“开展话题”技巧。对此,督导陈明应( )

  A. 耐心地了解和关心小成的处境,共同面对小成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B. 由常见事例谈起发展到特殊问题,用适当的提问来确定小成最关注的事件

  C. 对小成的处境给予回应,感同身受地表示对小成处境的的了解

  D. 总结督导会谈中计论过的事项,鼓励小成将讨论中的收获作为工作指引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督导过程中的技巧。开展话题是社会工作督导技巧之一。在督导过程中,督导者可以采取五类技巧鼓励被督导者提出并探讨问题:①由常见的事例开始,然后逐步发展到特殊性问题;②包容;③专注地聆听;④提问;⑤保持沉默。根据题意可知,B项为督导陈明应采取的做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6. 关于社会工作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社会工作研究的核心对象是弱势群体问题

  B. 社会工作研究者必须是实务工作者

  C. 个案研究方法是社会工作研究的特有方法

  D. 社会工作研究的成果必须能直接指导社会工作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研究。B项,研究者是资料的收集者和分析者,也可能是研究结果的应用者。社会工作研究者不直接从事实务。目的在于促进实务及理论,最终推进服务对象的整体福利。C项,个案研究属于社会工作研究中定性研究方法,但不是社会工作研究的特有方法。D项,由研究目的看,社会工作研究并不只是完成其他社会研究的各阶段任务,在临床层面或宏观层面推动社会工作实务也是研究的主要目标之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57. 实证主义方法论与反实证主义方法论的共同点是( )

  A. 认为社会现象自身存在一般规律

  B. 认为社会科学研究本质上包含价值倾向

  C. 注重对可直接观察的因素的研究

  D. 注重从事物的某个视角理解整体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实证主义与反实证主义的共同点。实证主义方法论强调价值中立,强调社会研究对象与自然科学研究对象都存在着一般规律,强调只有被直接观察并可进行客观测量的因素才能形成人们可接受的资料;反实证主义方法论具有人文主义倾向,强调事物的不可重复性,着重分析社会整体的因素,注重研究者与被研究者的互动。反实证主义与实证主义视角相对,两者本质上都是从事物的某个视角理解整体。AC两项是实证主义研究的特点;B项是反实证主义研究的特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58. 某社会工作机构通过随机抽样的方式,选取了足够量的本地区贫困家庭中的18岁以下青少年,进行一项旨在了解他们生活状况的定量研究。这项研究能够( )

  A. 深入了解所有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

  B. 深入了解个别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

  C. 对l8岁以下贫困青少年的生活状况进行预测

  D. 推论整个地区18岁以下贫困青少年的生活状况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定量研究的特点。定量研究是在严格研究设计的基础上,采用定量测量手段收集资料,并对此进行统计分析。它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其普遍指导意义。定量研究关于资料整理的统计分析阶段,如果研究采用随机抽样方法选择被研究对象,就可以根据样本的指标值去推论总体的相应指标值(参数值)。所以,通过对该地区贫困家庭中18岁以下青少年的随机抽样得出的结论,可以推论到整个地区18岁以下贫困青少年。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59. 社会工作者小康正在对无业青年进行研究。他经常到网吧、游戏厅、台球室等场所与这些青年聊天,逐渐被他们接纳为自己人。小康也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几个无业青年的个人生活史,切身感受到他们的困惑迷茫。小康采用的研究方式是( )

  A. 参与式观察

  B. 结构式访问

  C. 实地实验

  D. 行动研究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参与式观察。参与式观察是观察者真正进入被观察场境,被视为自己人,从内部进行感受。题中,小康采用的研究方式是参与式观察。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60. 社会工作者小张参加了“地震孤儿社会工作干预服务”的课题研究,并负责撰写研究报告。根据研究报告的一般结构要求,这份报告的核心内容应当是( )

  A. 地震孤儿社会工作干预服务对社会的重大意义

  B. 国内外关于地震孤儿社会工作干预服务的主要模式

  C. 地震孤儿社会工作干预服务的状况和效果

  D. 介绍地震孤儿社会工作干预服务的主要方法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实务研究报告的结构。项目总结报告的基本结构包括主题、项目背景、社会问题、基于文献或实证研究的原因分析、工作目标、理论基础、实务内容、服务效果、讨论和建议、参考文献、附录等部分。其中,服务效果部分呼应工作目标,是社会工作实务的核心追求,应该在总结研究报告中进行专门的、较详尽的说明。题中,报告的核心内容应该是地震孤儿社会工作干预服务的状况和效果。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