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2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真题及解析1

2015-08-06 16:52: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l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l个最符合题意)

  1. 社会工作者在为社区残疾人服务的过程中,邀请康复师为残疾人家属开展康复技巧培训,联系劳动部门为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进行技能培训,并和社区干部一起与驻区企业进行协商,为部分残疾人找到了工作。上述做法凸显了社会工作( )的特点。

  A. 注重专业价值

  B. 注重专业方法

  C. 注重政策倡导

  D. 注重多方协同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的特点。社会工作的特点有职业助人活动、注重专业价值、强调专业方法、注重实践、双方合作和多方协同这六个方面。其中多方协同是指在社会工作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与其他人员合作,共同去解决服务对象所遇到的比较复杂的问题。题目中社会工作者和康复师、劳动部门、社区干部、驻区企业一起为社区残疾人提供服务,体现了社会工作注重多方协同的特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殡葬服务领域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针对逝者家属开展辅导服务,给予精神慰藉;同时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方法对殓仪馆员工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减轻工作压力,从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的角度看,上述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的( )

  A. 专业方法发展

  B. 目标模式变化

  C. 工作对象拓展

  D. 整合发展取向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工作对象的拓展。随着社会问题的变化和人们对人类生存问题认识的变化及社会的不断进步,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也在不断拓展。社会工作除了依然关注最困难群体之外,也关心在非物质生活领域遇到困难的人。比如,在人际关系方面遇到重要障碍的人,在职业生活中遭受沉重压力而心理上、精神上处于亚健康的人士等。这样,社会工作的对象就扩展为所有“有需要”的人士。题中,体现的是工作对象的拓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 关于志愿者与社会工作者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社会服务是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是志愿者的业余活动

  B. 社会工作者是志愿者队伍的有机组成部分

  C. 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都必须遵守专业守则

  D. 政府和社会对社会工作者要求比较严格,对志愿者则没有要求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的含义。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职业化的服务活动。因此,社会服务是社会工作者的职业,而对志愿者来说,社会服务只是其“业余”活动。社会工作者有较强的专业能力,能够进行复杂的专业服务。政府和社会对社会工作者的服务行为及效果有比较严格的要求,而对志愿者的服务要求比较一般。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4. 小张夫妇因夫妻关系紧张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求助。小李与他们面谈后发现,小张夫妇因工作早出晚归,孩子放学后没人管,两个经常指责对方不负责任。因此,小李向他们建议,孩子放学后可以到社区的青少年中心接受托管服务。根据上述内容,小李除了扮演服务提供者的角色外,还扮演了( )的角色。

  A. 倡导者

  B. 支持者

  C. 研究者

  D. 管理者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倡导是社会工作直接向服务对象提倡某种行为。在服务对象必须采取新的行动才能有助于其走出困境,服务对象对新的行动又不了解时,社会工作者应该成为服务对象采取某种行为的倡导者,即向服务对象倡导某种合理行为,并指导他们以使其成功。题中,小李还扮演了倡导者的角色。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5. 陈老师所在的机构录用了一批社会工作专业应届毕业生。作为他们的督导,陈老师在第一个月里安排他们观察和学习其他同事是如何开展服务的。该做法是为了让这些新人职的社会工作者学习和补充( )

  A. 学科知识

  B. 政策知识

  C. 技术知识

  D. 文化知识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者需具备的知识。社会工作者要有效地达到助人目的,就必须掌握多种技术和知识。调查研究的技术是社会工作者必须掌握的。社会工作者要在多种情况下对服务对象的处境和状况进行评估,就需要掌握调查研究技术,只有正确地进行评估,才能选择合适的介入方法,有效地开展工作。题中,督导陈老师安排新人职的社会工作应届毕业生观察和学习是为了让他们学习和补充技术知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6. 某智障人士服务机构的社会工作者经常带着服务对象外出,学习乘坐公交车,去超市购物,去图书馆看图画书,并参与社区活动,学习人际交往。这属于社会工作的( )领域。

  A. 外展服务

  B. 康复服务

  C. 矫治服务

  D. 医疗服务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的服务领域。康复服务时社会工作主要的服务领域之一,是针对残障人士而开展的福利服务。康复服务包括物理治疗和精神康复两部分,通过物理治疗和精神康复,旨在残障人士的机能,创造适宜的环境条件他们参与社会生活、融人社会。题中,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属于康复服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7. 在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中,关于服务对象自决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当服务对象不愿自决时,要为其提供合理的建议,其自决

  B. 自决权是服务对象应有的权利,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当被限制

  C. 充分尊重服务对象的自决权,不要对服务对象进行干预

  D. 当服务对象不能自决时,代其完成自决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社会工作必须秉持案主自决原则。自决权是个人尊严的体现,除非万不得已,即便是社会工作者出于好意,一般也不主张社会工作者自身代替服务对象作决定,因为这样做可能不利于服务对象发展自尊和挖掘潜能。如果服务对象没有能力进行选择和决策,社会工作者应根据法律或有关规定由他人代行选择和决策权利。当案主的自决权威胁到案主或他人的生命安全时,社会工作者要进行适当干预,所以,ABD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8. 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应利用专业知识,主动为服务对象进行选择和决策,以实现他们的最大利益

  B. 社会工作者要根据专业价值观对服务对象的不正确言行和价值观进行批判

  C. 接纳服务对象意味着从内心真诚地认同服务对象的价值偏好、习惯和信仰

  D. 社会工作者可以与服务对象分享与服务内容有关的个人感受和经验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A项,社会工作者要坚持案主自决原则,主动为案主提供充足的信息,但不得为案主选择和决策。B项,社会工作者不应将自身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更不应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和价值观,也不能向服务对象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C项,在专业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从内心接纳服务对象,对服务对象的价值偏好、习惯、信仰等都应保持宽容与尊重的态度,但接纳不等于认同,只是一种包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9. 社会工作者小张在服务过程中得知,服务对象王某遭受丈夫的虐待,身心受到严重损害。小张的正确做法是( )

  A. 劝导王某与丈夫离婚

  B. 告知王某有关机构可以提供庇护服务

  C. 找王某丈夫谈话,对其警告

  D. 向王某丈夫单位反映情况,对其施压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在社会工作实践中,社会工作者要坚持案主自决原则,主动为案主提供必要的信息,使案主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的内容、方式,并在事关自身利益的决策中起到主导作用。针对题目中的情况,ACD均属于社会工作者替案主作出的选择或者由此衍生的行动,只有B项是社会工作者为案主提供相应的服务信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10. 在精神健康机构工作的社会工作者小林经过长期努力,与服务对象孙某建立了信任关系。孙某在一次治疗中透露,他长期精神紧张、焦虑的原因是他曾挪用过大笔公款,但此事尚未暴露,孙某请求小林为他保密。小林的正确做法是( )

  A. 感谢孙某的信任,答应他的请求

  B. 暂时答应孙某的请求,结案后再向有关部门报告

  C. 孙某分析此事的影响,劝其自首

  D. 答应孙某的请求,面谈结束后向其单位检举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同意或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但是危害到服务对象自身生命安全或者对社会造成重大危害的除外。同时,社会工作者要坚持案主自决原则,主动为案主提供必要的信息,使案主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的内容、方式,并在事关自身利益的决策中起到主导作用。题中,C项为社会工作者小林正确的做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page]

  11. 李某夫妇最近因家庭琐事争吵不休,社会工作者小张为李某夫妇提供家庭辅导服务。在小张的耐心辅导下,他们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紧张的夫妻关系得到缓和。李某夫妇在结案时向小张表示要送给他一块名牌手表,以表示感谢。对此,小张的正确做法是( )

  A. 接受李某夫妇的礼物,并表示感谢

  B. 接受李某夫妇的礼物,转送困难家庭

  C. 强调自己社会工作者的身份,婉言谢绝

  D. 予以拒绝,并批评李某夫妇的行为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工作的价值观。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就是指社会工作者长期奉行和遵守的一整套指导其实践的原则与理念。目前国际社会工作界归纳的社会工作价值观之一是服务大众,即社会工作者应当将服务社会中有需要的困难人群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要超越个人利益为社会大众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也就是说,服务大众是每一个社会工作者的职责和任务。所以,C项为小张的正确做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2. 人类行为的变化既受到人们自身改变的影响,也受到社会生活条件改变的影响。这反映了人类行为的( )特征。

  A. 主观性

  B. 稳定性

  C. 单一性

  D. 动态性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人类行为的特点。动态性是人类行为的特点之一,它是指人类行为一直处于变化之中,这种变化既受人们自身变化的影响,也受社会生活条件改变的影响。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13. 根据埃里克森对于人类发展阶段的分析,成年早期阶段面临的主要冲突是( )

  A. 亲密还是孤独

  B. 勤奋还是自卑

  C. 主动还是内疚

  D. 同一还是混乱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埃里克森的人类发展阶段论。根据埃里克森的人类心理——社会发展阶段论,成年早期阶段面临的主要冲突是:亲密还是孤独;‚重要的联系:爱人、伴侣或亲密朋友;ƒ任务:对他人作出承诺,建立亲密联系,而非与社会疏离,专注自我。B项属于儿童中期面临的主要冲突;C项属于儿童早期面临的主要冲突;D项属于青少年期面临的主要冲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14. 小向是某单位新分配来的大学生。他每天早来晚走,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希望得到同事们的好评。按照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小向的做法体现了人的( )需要。

  A. 关系

  B. 生存

  C. 成长

  D. 归属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按照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关系的需要是指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工作中的或工作以外与其他人的接触和交往得到满足。题中,小向的做法体现了人的关系需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15. 6岁的小丽对妈妈说:“妈妈,你每天接送我上下学,还给我买好多好吃的,我奖励你一个小贴画。”说完,她把一个星状的贴画粘在了妈妈的衣服上。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小丽正处于( )

  A. 感知运算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皮亚杰认为儿童的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包括感知运动期(从出生到2岁)、前运算期(2~7岁)、具体运算期(7~12岁)和形式运算期(12岁以上)。在前运算阶段,儿童能凭借语言和各种示意手段来表征事物。题中,小丽正处于前运算阶段。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16. 王女士认为孩子应该有点特长,给孩子报了很多兴趣班,周末时间都安排得很满,而王女士的丈夫却想让孩子多点玩的时间,两人为此争吵不休。王女士家庭的教养方式是( )

  A. 冲突型

  B. 娇纵型

  C. 专制型

  D. 支配型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家庭教养模式。家庭教养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类:①娇纵型;②支配型;③专制型;④放任型;⑤冲突型;⑥民主型。其中,在专制型家庭教养模式中,家长缺少爱心或耐心,管理方式粗暴,孩子的人格、自尊、意志、权利不被尊重,家庭亲子关系是一种命令与服从的关系。题中,王女士家庭的教养方式是专制型。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7. 大学生小李认为:老人为社会做出了大量贡献,虽然扶起跌倒的老人可能会被冤枉,但从尊重和爱护老人的角度,应该把老人扶起来,而不应漠然置之。按照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小李的道德水平处于( )

  A. 寻求认可定向阶段

  B. 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

  C. 社会契约定向阶段

  D. 普遍性伦理准则阶段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A项和B项指的是9至15岁的儿童。CD两项为15岁以后。C项,在社会契约定向阶段,个体认为法律和规范是大家商定的,是一种社会契约。他们看重法律的效力,认为法律可以人维持公正。D项,普遍性伦理准则阶段是进行道德判断的最高阶段,表现为能以公正、平等、尊严这些最一般的原则为标准进行思考。在根据自己选择的原则进行某些活动时,认为只要动机是好的,行为就是正确的。在这个阶段上,他们认为人类普遍的道义高于一切。由此可知,小李的道德水平处于普遍性伦理准则阶段。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18. 服务对象王某惧怕在公共场合说话,总感到人们会十分关注他说话中的错误,耻笑他。如果运用精神分析理论,社会工作者最适合的做法是( )

  A. 王某认识到他的想法是幼稚的

  B. 指导王某学习在公共场合说话的技巧

  C. 分析王某的情况是否与儿童时期的经历有关

  D. 王某认识到惧怕的经历也是有意义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精神分析理论在社会工作中的运用。精神分析理论认为个人的问题都源于内在的精神冲突,这些精神冲突与早期经验有关,并且潜藏于潜意识中,理性是无法察觉潜意识的经验。因此,精神分析治疗的目标在于揭示内在冲突的根源,使个人获得自我了解,并能洞察和顿悟。题中,社会工作者最适合的做法是分析王某的情况是否与儿童时期的经历有关。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9. 关于认知行为理论运用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服务对象的问题主要是外在行为层面的问题,干预的重点应是行为训练

  B. 服务对象的问题往往是固有的,必须深入探讨其早期经历才能了解问题成因

  C. 助人过程中首先应该服务对象改变行为,然后深入解决错误的认识

  D. 为了使服务对象发生改变,助人过程中要实现服务对象自我控制与外在控制相结合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认知行为理论的实务原则。A项,认知行为理论认为,服务对象的问题不仅仅是外在行为层面的问题,更是认知的结果;B项,服务对象的问题不是固有的;C项,认知行为理论认为,助人活动不仅要通过行为训练修正行为,而且还要通过调整个人的认知来促进行为的改变,要改变错误的行为,首先要改变错误的认知;D项,认知行为学派认为,在助人的过程中为了使服务对象改变,一方面要协助他(她)做到自我了解、自我控制;另一方面也要提供外在监督,实现自我控制与外在控制的结合。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0. 中学生小华在学校结交了几位爱打游戏的同学,一放学就和他们去网吧,甚至晚上不回家并开始逃学。社会工作者小陈在了解情况后,分别联系了小华的父母和班主任老师,从家庭和学校两个方面入手来小华,小陈做法的理论依据是( )

  A. 精神分析理论

  B. 认知行为理论

  C. 生态系统理论

  D. 存在主义理论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生态系统理论。生态系统理论强调社会工作实务的干预焦点应将个人置于其生活的场域中,重视人的生活经验、发展时期、生活空间与生态资源分布等有关个人与环境的交流活动,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生态系统理论强调要理解个人在家庭、团体、组织及社区中的社会生活功能,社会工作者应该从生活环境的不同层次系统之间的关联之处人手。题中,小陈做法的理论依据是生态系统理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