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社工考试备考:社区工作考试综合能力练习题及解析

2015-03-30 13:48: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单项选择题

  41.( )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理论基础。

  A.人文主义

  B.人道主义

  C.人本主义

  D.发展主义

  42.国际社会工作界认同的社会工作价值观中“服务”指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应当超越个人利益为他人提供专业服务

  B.社会工作者追求社会变革,特别是与弱势群体一起努力,并代表他们寻求社会变革

  C.社会工作者对每个人都给予关心和尊重,意识到个体的差异和文化及种族上的多元性

  D.社会工作者始终意识到专业的使命、价值观、伦理原则和伦理标准,并用与之相适应 的方式开展实际工作

  43.“尊重、保密、合作、咨询、服务的转介等”是社会工作者对( )的伦理责任。

  A.服务对象

  B.同事

  C.工作机构

  D.社会工作专业

  44.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守则中的“恪守公私分明”的内容体现了( )。

  A.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关系

  B.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关系

  C.社会工作者与自己所处的工作机构的关系

  D.社会工作者以社会工作专业的责任

  45.在操作层面上,社会工作价值观可以概括为如下原则,其中不正确的选项是( )。

  A.接纳与个别化

  B.尊重与保密

  C.自决权与知情同意

  D.工作者的权威与机构的效益

  46.李先生想成为某社会工作机构的志愿者,该机构工作人员与他面谈,了解他做志愿者的动机和技能,并就本机构是否需要像李先生这样的志愿者与同事进行讨论。这些工作属于志愿者管理过程中的( )。

  A.签约

  B.督导

  C.激励

  D.需要评估

  47.某社区居住了多位精神疾病康复者,社区社会工作者为此招募了6位居民担任志愿者,开展结对服务。为了能更好地开展服务,社会工作者为志愿者仔细讲解了精神疾病康复者的一些特征,如担心复发、害怕环境吵闹影响睡眠、情绪容易波动。这属于社会工作者对志愿者( )的培训。

  A.服务理念和价值

  B.服务实务知识

  C.服务实务技巧

  D.服务信心

  48.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想为某社区老人提供服务,并向区民政局申请经费资助。区民政局很支持这一想法,要求中心准备材料,并写明服务的必要性、可行|生、目标、专业方法、服务成效以及经费预算等内容。这份材料被称为( )。

  A.项目申请书

  B.请示报告

  C.工作计划

  D.特别事件活动方案

  49.社会工作者小梅刚被分配去为低保对象服务,但她对这一群体的贫困原因理解不深,不熟悉现行的相关政策。督导员老王给她进行了相应的讲解,小梅的服务技能因此得到。督导员教给了小梅( )的知识。

  A.社会问题

  B.工作者本身

  C.服务对象群

  D.工作过程

  50.下列关于社会工作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由于社会工作者努力促进人与环境的平衡,因此社会工作研究是以能力欠缺的个人为对象

  B.社会工作研究与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实务方法不同,它需要遵循的是社会研究的伦理而非社会工作的伦理

  C.由于社会工作注重个人的价值与尊严,因此社会工作研究最好采用个案研究方法

  D.由于社会工作较注重实践,因此社会工作研究者可以同时是资料收集者、分析者与研究结果的应用者[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41.【答案】B

  【解析】社会工作价值观以人道主义为理论基础。

  【点拨】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理论基础,注意理解人道主义在社会工作价值观形成中的基础作用。

  42【答案】A

  【解析】总体而言,目前国际社会工作界把社会工作价值观归纳为六个方面:(1)服务大众,社会工作者应当将服务社会中有需要的困难人群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要超越个人利益为社会大众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2)践行社会公正;(3)强调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4)注重服务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5) 待人真诚和守信;(6)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

  【点拨】本题考查的是国际社会工作界认同的社会工作价值观,注意理解社会工作者服务大众的价值观。

  43.【答案】B

  【解析】总体来看,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内容基本包括下列几方面:(1)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包括对同事的义务,自我决定,知情同意,实践能力,文化能力,利益冲突,隐私和保密等;(2)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尊重,保密,合作,咨询,服务的转介等;(3)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督导和辅导,教育和培训,服务对象档案管理,服务对象的转介,行政管理等方面的要求;(4)社会工作者作为专业人员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实践能力,个人道德要求等;(5)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专业的完整性,评估和研究等方面的要求;(6)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社会福利,公众参与,公共紧急事件,社会行动等方面的要求。

  【点拨】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理解其对同事与其他方面的伦理责任的不同。

  44.【答案】C

  【解析】恪守公私界限,做到公私分明,体现了社会工作者与自己所处的工作机构的关系。

  【点拨】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守则的内涵。

  45.【答案】D

  【解析】在专业实践活动中,社会工作者可从以下几个主要方面来实践专业价值观:(1)对服务对象的接纳;(2)对服务对象的尊重与包容;(3)注重个别化原则;(4)自我决定与知情同意;(5)强调为服务对象保密。

  【点拨】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社会工作者可以以操作原则来实践专业价值观。

  46.【答案】D

  【解析】需要评估和方案规划过程主要包括进行志愿者评估、机构本身评估和服务对象需要评估。志愿者评估主要是针对其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评估。组织评估一方面要评估志愿服务给组织带来的利益,如以降低成本,获得额外的专业支持(如医生、护士、律师志愿者)、与社区有更良好的接触和联系、让服务对象获得更多利益和等。另一方面也要考虑风险因素,如机构对志愿者的约束力不强,志愿者的可靠程度不一样,需要付出额外时间和精力对志愿者进行督导等。服务对象的评估主要看服务对象对志愿服务的接纳程度,以及对志愿者性别、年龄等个人特征的要求。

  【点拨】本题考查的是志愿者管理过程中的需要评估,可根据案例理解其内容。

  47.【答案】B

  【解析】志愿者训练包括知识、技巧和态度三方面的灌输和交流,其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让志愿者认识志愿服务的意义,了解机构政策目标和理想使命,促进志愿者个人目标和机构目标达成一致;二是根据服务岗位的要求,对志愿者进行实务训练,包括相关知识、技巧和态度,以确保服务质量达到应有的水平;三是通过训练志愿者的服务信心,他们挖掘潜能,促进志愿者个人发展。

  【点拨】本题考查的是志愿者管理中程序的训练部分,理解主要训练内容。

  48【答案】A

  【解析】如果服务机构的大宗款项来自于政府拨款或基金会资助,一般要写项目申请书。因为政府、基金会对服务机构的资助常常是以项目的形式出现的。

  【点拨】本题考查的是社会服务机构筹资中的项目申请方法,可根据案例理解项目申请书中要说明的内容。

  49.【答案】A

  【解析】社会工作督导的教育性功能要求督导者不仅要提供被督导者完成工作所需的知识,并要协助社会工作者由“知”转为“做”,督导者通过个别督导或团体会谈,发挥知识能力学习与自我觉醒反馈的效能。具体内容包括:(1)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2)教导“社会服务机构”的知识;(3)教导有关“社会问题”的知识,不同的社会服务机构关注不同的社会问题。督导者要告诉被督导者这些问题的原因,国家、社会和社区对特殊社会问题的干预政策,这些特殊问题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机构服务与社会问题间的关系等方面的知识;(4)教导有关“工作过程”的知识;(5)教导有关“工作者本身”的知识;(6)提供专业性“建议和咨询”。

  【点拨】本题考查的是教育性督导的内容,理解各不同教导知识中所包含的具体内容。

  50【答案】D

  【解析】社会工作研究的成果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指导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者也可以同时成为研究者和成果使用者。

  【点拨】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研究的特性,可以联系社会工作的要素来理解社会工作研究的特性

文章关键词: 社工 练习题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