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社工考试备考:社区工作实务练习题及解析

2015-03-22 09:36: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下列关于专业社会工作内涵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

  B.社会工作强调的是双方合作,多方协同

  C.社会工作注重专业价值:强调专业方法

  D.社会工作是有困难的人及群体的职业性的助人活动

  E.志愿者和义工服务就是专业社会工作

  2.下列各项中属于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的是( )。

  A.督导和辅导

  B.行政管理

  C.服务对象的转介

  D.教育和培训

  E.隐私和保密

  3.老年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

  A.产生无用感

  B.产生孤独感

  C.易受各类疾病折磨

  D.容易回忆过去

  E.退出社会生活领域,人际关系淡化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规定,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包括( )。

  A.工作内容

  B.劳动合同期限

  C.劳动报酬

  D.试用期条款

  E.劳动纪律

  5.甲、乙、丙、丁和戊为失业人员,均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根据我国《失业保险条例》规定,以下情形应当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有( )。

  A.甲被安排在小区绿化工作,并领取报酬

  B.乙被判刑1年,缓刑2年

  C.丙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D.丁举家移民澳大利亚

  E.戊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

  6.明明比较调皮,与小伙伴经常打架。家长委托儿童社会工作者小张与明明进行了会谈,小张通过学校、老师,及家长侧面了解了明明的家庭背景和学业成绩后,仍未完全搞清楚明明的问题。为了收集更多的资料,小张宜运用的方法是( )。

  A.会谈

  B.自我陈述

  C.观察

  D.调查表

  E.直接对答

  7.社会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 )情况时允许转介。

  A.服务对象的要求过多

  B.服务对象是未成年人

  C.服务对象是精神疾病患者

  D.服务对象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属于本机构的服务范围

  E.服务对象生活在本机构的服务区域之外

  8.个案工作服务中,评估常采用的方法包括( )。

  A.由社会工作同行评估服务工作的开展状况

  B.由社会工作者本人评估服务工作的开展状况

  C.由服务对象评估服务工作的开展状况

  D.由服务机构评估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工作开展状况

  E.由一同工作的志愿者评估服务工作的开展状况

  9.关于社会工作小组工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组工作是一种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

  B.小组工作是以社会工作者按照既定的目标带领和引导的一个过程

  C.小组组员在小组过程中共同解决所面对的问题

  D.小组以组员之间经验的相互影响和分享来达到促进群体健康成长的目标

  E.小组家庭成员之间也互相互动,以利于彼此更深刻的了解

  10.社会工作者在开展治疗模式的小组工作时,必须坚持和实施的原则包括( )。

  A.建构型原则

  B.综合性原则

  C.全民参与性原则

  D.共同发展原则

  E.个别性与共同性相结合的原则

[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ABCD

  【解析】社会工作是复杂的有困难的人及群体的活动,与一般助人活动相比,它有许多特点,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职业助人活动;②注重 专业价值;③强调专业方法;④注重实践;⑤双方合作;⑥多方协同。我国学术界对于“志愿者”这样定义:志愿者是指那些没有报酬,到公立或志愿服务组织自由 奉献的人们,他们从事各种类型的社会福利服务。

  2.【答案】ABCD

  【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服务机构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督导和辅导,教育和培训,服务对象档案管理,服务对象的转介,行政管理等方面的要求。

  3.【答案】ABCE

  【解析】老年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①退出就业领域可能产生的无用感;②经济收入减少会产生生活上的困难;③退出社会生活的主要领域会使人际关系淡化,进而产生孤独感;④老年疾病增加,使老年人身心受到折磨;⑤面对疾病和死亡产生的无奈和恐惧感。

  4.【答案】ABCE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劳动合同的内容一般包括必备条款和约定条款两部分。在必备条款上,劳动合同应具备以下条款:①劳动合同 期限;②工作内容;③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④劳动报酬;⑤劳动纪律;⑥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⑦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在约定条款上,劳动合同应具备以下条 款:①试用期条款,规定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②保守商业秘密条款,规定劳动合同当事人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商业秘密的有关事项。

  5.【答案】ACDE

  【解析】依照我国《失业保险条例》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就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并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①重新就业的;②应征服兵 役的;③移居境外的;④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⑤被判刑收监执行或者被劳动教养的;⑥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的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工作 的;⑦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

  6.【答案】ABCD

  【解析】收集资料的常用技巧主要包括:①会谈的运用;②调查表的运用;③观察的运用;④现有资料的运用。其中,与服务对象会谈是社会工作者直接收集资料的有效方法,而只有对于一般性的情况,才可以采用严格的对答方式。

  7.【答案】DE

  【解析】社会工作者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过程中,通常只有以下两种情况下才允许转介:①服务对象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属于本机构的服务范围;②服务对象生活在本机构的服务区域之外。

  8.【答案】ACD

  【解析】个案工作服务中,评估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经常采用的有:①由服务对象评估服务工作的开展状况以及对服务工作的满意程度;②由社会工作 同行评估服务工作的开展状况;③由服务机构评估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工作开展状况。为了准确评估服务工作的开展状况,采用多种评估方法是比较有效的方式。

  9.【答案】ABCD

  【解析】社会工作小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四点:①小组工作是一种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②小组工作是以社会工作者按照既定的目标带领和引导的一个过 程;③小组组员在小组过程中面对面地互动,互相影响,共同解决所面对的问题;④小组以组员之间经验的相互影响和分享,从而达到改善案主的社会功能、促进个 人或群体的健康成长的社会目标。而这些要素总是这样或那样地在社会工作实务中被凸显和反映出来。

  10.【答案】ABE

  【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开展治疗模式的小组工作时,必须坚持和实施的原则包括:综合性原则、建构型原则、个别性与共同性相结合的原则。

文章关键词: 实务 社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