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0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实务(中级) 真题及解析1

2015-08-05 17:26: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快乐山小区位于某市中心区,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20%左右。经济健康状况都不错。除少数老人担任社区组长外,多数老人很少参与社区事务。社区旁正在建造五幢高层商品房,来了一批建筑工人。工人们每天都要穿过快乐山小区,来往于宿舍和工地之间。由于附近建筑工人多了,吸引了一些小商贩。最近,快乐山社区连续发生了几起入室盗窃事件。一些居民以为是外来人员大量穿行造成的。有人建议把社区靠近建筑工地的大门锁上。此建议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因为关乎社区安全和居民出行。社会工作者决定采用社区工作方法,发动社区老人参与解决上述问题。

  问题:

  1.本案例中,社区工作的任务目标是什么?过程目标是什么?

  2.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哪些步骤协助建立老人志愿者团体以实现上述工作目标?

  3.社会工作者在协助建立社区老人志愿者团体中可以采用哪些专业技术?[page]

  【答题要点】

  1. 任务目标和过程目标分别是:

  任务目标是搞好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区的稳定,保持良好的社区秩序,营造良好的社区生活环境。

  过程目标:①做好对小区外来人口的登记管理;②做好社区居民安全防卫意识的教育宣传工作,小区居民的法制与安全意识;③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入室盗窃案件,做好受害者善后安抚工作。

  2.社会工作者应该采取的步骤是:

  (1)发动社区老年人,组建社区老年人志愿者队伍。

  (2)联合社区保安人员与社区老人志愿者团体成员,加强对社区的巡逻,发现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3)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呼吁居民做好安全防卫工作。

  (4)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协助公安机关破案,为受害者挽回损失。

  3.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的专业技术是:

  (1)运用联合会谈方法,召集社区居民,讲解安全防卫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居民间的协助与沟通。

  (2)以小组工作的方法居民学习法律与安全知识,法制及安全意识。

  (3)创伤辅导,对受害居民进行善后安抚工作,做好心理安慰及预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