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09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实务》(中级) 真题及解析3

2015-08-05 17:20:1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城市居民张某的前妻病故,留有一子,现在的妻子李某是来自外地某村的“外来媳”,没有当地城市户籍。半年前,张某失业,被查出患有癌症,几轮治疗已花光家中积蓄,全家人为筹措治疗费用犯愁。张某的儿子刚考上初中。

  目前,家庭重担全落在了李某一人肩上,她不仅要照顾卧床的丈夫,还要赚钱养家,由于缺乏相应的工作技能,李某一直找不到正式的工作,只能打零工,收入不高且不稳定,全家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李某感到压力很大,一直渴望有人帮忙,但是她在当地没有亲戚,如今刚嫁过来,不会讲当地方言,也没有朋友可以倾诉,有的邻居认为她是外地人,不愿与她多交往,李某感到很难受,因此也较少参加社区活动。

  社会工作者在调查时发现,张某所在的社区比较贫困,“外来媳”占很大的比例,其中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难,需要。

  问题:

  1. 根据社会救助政策,张某一家可以申请哪些救助?

  2. 除物质救助外,社会工作者针对李某的现状应着重提供哪些服务?

  3. 在社区工作层面,社会工作者应组织哪些活动以促进“外来媳”群体与邻里、社区的互动融合?[page]

  【答题要点】

  1. 根据我国社会救助政策,张某一家可以申请的救助有:

  (1)因为张某的身份是“城市居民”,张某一家可以申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

  (2)因为张某是因病致穷的低保家庭,而且儿子正在上学,张某家可以申请专项救助项目,包括:①教育救助。社会工作者可李某向其儿子所在学校申请学费减免。②医疗救助。因是低保家庭并且张某患有癌症,可申请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并给予得医疗费用补助和减免。

  2. 除物质救助外,社会工作者针对李某的现状应着重提供情绪疏导、社会支持网络的建立等工作。因为李某无力改变现状而陷入困境,在精神和心理层面都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注重对李某开展个案工作,通过情绪疏导、情感抚慰李某正确面对生活的挫折,走出心理阴影。另外,李某在陌生环境,没有朋友倾诉,被排斥在正常的社会交往之外,在社区及社会中被边缘化。社会工作者应该为李某创造机会参与社区活动,增加其与其他社区中有类似经验居民的交流,扩大交往范围。

  3. 在社区工作层面,社会工作者可以组织如下活动促进“外来媳”群体与邻里、社区的互动融合。

  (1)通过小组互动、小组经验、小组凝聚以及方案活动达到小组中妇女个人和小组问题的解决,构建社区服务自助互助社会支持网络。

  (2)开展社区妇女志愿者服务活动,构建志愿者服务支持网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