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实务模拟试题1

2015-05-06 08:26: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在老人的社会支持系统中,(  )是老人与他人交往并获得支持的基本来源。

  A.多代关系系统

  B.邻里关系系统

  C.朋友关系系统

  D.社会关系系统

  2.下列各项属于灾害社会救助主要内容的是(  )。

  A.减灾行动

  B.灾害防范措施

  C.灾后社区重建

  D.灾害应急机制

  3.社会救助工作者在面对一位因身体残疾而导致贫困的救助对象时,可以采取的工作模式是针对个体的微观的工作方法;而针对一个因自然灾害而导致贫困的社区时,可能要用到小组或者社区的工作方法。这体现了社会救助社会工作具有(  )特点。

  A.工作过程的持续性

  B.服务对象的复杂性

  C.工作方法的政策性

  D.工作模式的融合性[page]

  答案解析:

  1.【答案】A

  【解析】“家庭思维”指的是把老年人看成是复杂的多代关系系统的一部分。这一关系系统对老年人的生活有重大影响,是老年人与他人交往并获得支持的基本来源。诸如配偶、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之类的家庭角色是老年人自我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2.【答案】C

  【解析】灾害救助社会工作就是通过科学的和充满人性化的工作方法,对受灾群众进行及时的生活救助,他们解决最紧迫的生活问题,为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的恢复奠定基础。其主要内容包括:①灾害紧急救援(包括紧急救援,减少财产损失;为受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安抚灾民情绪,进行心理辅导);②灾后社区重建(包括组织协调社区人居环境的恢复重建,恢复社区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社区正常的经济秩序)。

  3.【答案】D

  【解析】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结合了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与社会救助的特殊性,具有以下几个明显特点:①服务对象及救助类型的复杂性;②工作过程的持续性;③工作模式的融合性;④工作方法的政策性。本题所述说明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的工作模式具有融合性的特点。

文章关键词: 助理 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