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15-03-14 14:55: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案例分析题,20分

  社会工作者在一次走访中发现王老先生独自在家。对于社会工作者的到来,他很高兴,交谈中社会工作者了解到,王老先生现与儿子一家同住,儿子和儿媳外出工作时,家里只留下他一个人,社会工作者观察发现,王老先生的房间杂乱无章,身上衣服泛黄并发出异味,已经多日没有换洗。老人抱怨,退休工资都交给儿媳,身上没有任何零花钱。同时,社会工作者还注意到王老先生手臂有多处淤青,问其原因,王老先生沉默不答,表情紧张。社会工作者向社区居委会进一步了解情况,得知王老先生今年80岁,以前是老伴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老伴去世后主要由儿媳照顾,儿媳觉得老人不做家务,不讲卫生,一起生活碍事,常常为此打骂老人,有时还不让老人吃饱,儿子去外地出差时,儿媳还经常将老人反锁家中。

  问题:

  1.社会工作者在本案例中运用了哪几种收集资料的方法?

  2.列举本案例中老人受到虐待和疏于照顾问题的类型及行为表现。

  【分析】

  本题是一道非常典型的老年社会工作的题目。题干中老人手臂有多处淤青,提醒考生老年社会工作主要内容中有关老年人的受虐及疏于照顾问题。(除此之外,还有健康照顾、自杀、丧亲辅导等多方面的问题)考生应熟练掌握,形成条件反射。

  第一问的问题关键在于运用了几种收集资料的方法,教材中提到收集资料是在社会工作通用过程,接案的部分。在接案的步骤及核心技巧这部分知识点中,有关收集资料,需要考生掌握的是:资料收集的范围和内容以及收集资料的主要方法。主要方法包括询问、咨询、查看档案记录及家访等。

  由于这是一道主观题,为了使答题完整,考生除了提出这几种方法以外,还应该结合题干,指出哪种做法体现出了运用咨询方法;哪种方法体现出了运用询问的方法。

  第二问的实质是老年人虐待及属于照顾问题。属于老年特殊问题的处理中的一种。虐待和属于照顾的定义以及被虐待的类型需要掌握。教材中提到了身体、性、情感及心理、经济、他人疏于照顾以及自我忽视。本题中没有明确的性虐待,但其他类型虐待都有涉及,需要考生结合题干,把答案和题干提供的信息整合在一起,进行作答。

文章关键词: 社工考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2015年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实务模拟试题1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