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2

2015-08-05 17:00: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21.小雨自幼因父母无力抚养,被王老伯依法收养。成年后,小雨与王老伯依法协议解除了收养关系,但未与生父母恢复权利义务关系。近日,小雨生父病故,留下一笔债务。王老伯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根据《收养法》,小雨应当( )。

  A.代偿生父留下来的债务

  B.给付生母生活费

  C.补偿收养期间王老伯支出的教育费

  D.给付王老伯生活费

  22.2000年,索某与蒋某结婚,双方均为再婚,索某与前妻育有一子小强8岁。蒋某与前夫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小峰九岁,女儿小敏6岁,婚后索某夫妇一直与小强、小峰共同生活,小敏一直与其生父共同生活。2013年索某意外身亡。根据《继承法》索某遗产的法定继承人是( )。

  A.小强一人

  B.小强、蒋某二人

  C.小强、蒋某、小峰三人

  D.小强、蒋某、小峰、小敏四人

  23.小李夫妇因生活琐事发生争吵并欲提出离婚诉讼,调解员老张得知后主动前去调解。小李冷静后愿意接受调解,但其妻子觉得双方感情已经破裂,明确拒绝调解。老张坚持认为年轻人因一时冲动离婚很可惜,仍坚持要调解,根据《人民调解法》,老张的行为违反了 ( )原则。

  A.依申请调解 B.尊重隐私

  C.当事人自愿 D.尊重当事人诉讼权

  24.根据《信访条例》,下列关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受理信访事项正确的是( )。

  A.情况重大、紧急的信访事项,应当及时提出建议,报请上级人民政府决定

  B.对涉及下级行政机关的信访事项,应当直接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并抄送本级人民政府

  C.对收到的信访事项,应予以登记,并区分情况于30日内予以处理

  D.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不予受理,但应告知信访人依法向有关机

  25.据《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下列关于社区矫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区矫正人员应当自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生效之日或离开监所之日起一个月之内到居住地县级司法

  B.社区矫正人员因就医、家庭重大变故等原因,确需离开所居住的市、县(旗)超过7日的,应当报

  C.社区矫正人员不按规定参加教育学习、社区服务等活动,经教育仍不改正的,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应当

  D.缓刑的社区矫正人员受到司法行政机关两次警告仍不改正的,司法行政机关可向人民法院提出撤销

  26.根据《刑法》和《禁毒法》,关于禁毒法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B.为犯罪分子窝藏、转移、隐瞒毒品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C.容留他人吸毒、注射毒品的,由公安机关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D.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在禁毒工作中包庇、贩卖毒品的犯罪分子,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

  27.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下列关于抚恤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因病被评定为十级残疾的现役军人小张可享受抚恤

  B.一次性抚恤金可发给烈士老李的祖父母、父母、配偶、子女和兄弟姐妹

  C.实行义务兵役制以前入伍,后经批准从部队复员的小秦属于该条例规定的优待对象

  D.服役期间患病,尚未达到评定伤残等级条件但有地方医院证明的退伍人员老王,属于该条例规定的

  28.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非因退役士兵本人原因,接收单位未按照规定安排退役士兵上岗的,应当从所在地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开出介绍信的当月起,按照不低于( )的标准逐月发给退役士兵生活费至其上岗为止。

  A.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B.当地居民人均收入

  C.本单位同等条件人员平均工资的80%

  D.原部队排级干部平均工资

  29.小李是一名普通士兵,在部队服役期间,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残废,2013年以义务兵身份退出现役。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小李的安置方式应当是( )。

  A.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B.由人民政府作退休安置

  C.由国家集中供养

  D.由国家分散供养

  30.根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的性质是( )。

  A.基层行政性自治组织

  B.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C.基层行政性服务组织

  D.基层群众性服务组织[page]

  31.根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在下列工作中,属于居民委员会责任的是( )。

  A.批准低保待遇 B.处罚违法行为

  C.确定征兵人选 D.调节民间纠纷[page]

  32.红光社区部分居民代表认为本社区居委会规模较小,建议与一路之隔同属某区某街街道办事处的阳光社区居委会合并,并建议两个居委会的居民户代表会议通过投票表决作出两个居委会合并的决定,根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下列关于两个居委会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两个居委会分别组织召开居民会议,均表决通过后即可合并

  B.两个居委会应当联合召开居民会议,并经2/3以上居民表决同意后方可合并

  C.两个居委会均可提出建议,但应得到街道办事处审核批准方可合并

  D.两个居委会的合并,应当由区人民政府决定

  33.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下列关于村民会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召开村民会议应当有本村18周岁以上村民的过半数,或本村3/4以上户的代表参加

  B.村民会议作出决定应经到会人数的2/3通过

  C.有1/10以上的村民提议,应当召集村民会议

  D.本村1/5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联名提出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的要求时,应召开村民会议审议罢免要求

  34.队伍建设是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报酬标准原则上不低于上年度当地( )。

  A.事业单位平均工资 B.社会平均工资

  C.公务员平均工资 D.城镇职工平均工资

  35.某县政府办公室发出通知, 在全县开展慈善捐赠活动,要求所有机关工作人员都参加捐款,捐赠款全部用于改善山区小学教学条件。根据《公益事业捐赠法》,该活动违背公益事业捐赠的( )原则。

  A.自愿 B.有偿 C.营利 D.强制

  36.根据《救灾捐赠管理办法》,变卖对灾区不适用的境外救灾捐赠物资,应当报( )批准。

  A.省级外事部门

  B.省级民政部门

  C.县级外事部门

  D.县级民政部门

  37.根据《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志愿者组织将志愿服务信息记入志愿服务记录前,应当在本组织内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时间不得少于( )个工作日。

  A.3 B.5 C.10 D.15

  38.根据《社会登记管理条例》,下列关于成立社会团体所需最低会员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如果会员全部是个人会员,则为40个

  B.如果会员全部是单位会员,则为30个

  C.如果由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混合组成,则为30个

  D.如果由个人会员喝单位会员混合组成,则为40个

  39.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下列关于社会团体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社会团体章程应当规定会员权利和义务

  B.社会团体分支机构应在该社团体授权范围内发展会员

  C.社会团体变更法定代表人应由业务主管单位予以公告

  D.社会团体的经费不得在会员中分配

  40.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下列组织和个人向某市民政部门申请登记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可以批准的是( )。

  A.某国企申请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银龄服务中心

  B.张某申请利用自有资金成立营利性律师事务所

  C.李某申请利用自有资金成立法律援助中心

  D.某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利用自有资金设立一个分支机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