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08年社会工作师考试《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及解析

2015-08-03 16:05: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 社会政策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中都有重要功能,下列属于社会政策政治功能的是( )

  A. 社会投资

  B. 激励劳动积极性

  C. 收入再分配

  D. 调节各群体利益矛盾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政策的政治功能。社会政策政治功能包括:(1)社会政策的社会管理功能;(2)调节各群体利益矛盾的功能;(3)增强执政党执政基础和维护政治稳定的功能。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 政府调动社会政策运行所需财力资源的最主要方式是( )

  A. 公共募捐

  B. 发行债券

  C. 私人捐赠

  D. 征税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政府在实施社会政策时调动财力资源的方式。政府在实施社会政策时通常用四种方式调动财力资源,一是征税,即政府通过税收的方式来获得社会政策的财力资源;二是专项收费,即政府以专项收费方式来获得社会政策的财力资源;三是征收社会保险费,即政府通过征收社会保险费用来获得社会政策的财力资源;四是服务收费,即政府通过某些社会服务收取得费用来调动社会政策的财力资源。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3. 对社会政策进行评估需要采用的标准。评判某项社会政策的投入产出率高低,属于( )

  A. 事实标准

  B. 行动标准

  C. 收效标准

  D. 效率标准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政策评估的标准。社会政策评估的标准包括价值标准、事实标准、行动标准、收效标准和效率标准。其中,效率标准是指对社会政策行动效率进行评判所凭借的标准,即投入产出率高低。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4. 社会政策评估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从收集资料的角度看,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数字资料对社会政策进行评估的方法属于( )

  A. 定量研究法

  B. 个案评估法

  C. 定性研究法

  D. 制度分析法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政策评估的方法。社会政策评估的方法包括定性研究、定量研究、整合研究、个案评估、制度分析和比较分析。其中,定量研究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统计描述和分析,对社会政策评估而言,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来收集定量的资料可以分析社会政策过程不同要素之间的内在关联,以及社会政策行动与相关要素之间的联系。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5. 根据《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持有非农业户口的城市居民,凡( )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均有从当地人民政府获得基本生活物质的权利。

  A. 共同户籍的家庭成员

  B. 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

  C. 有亲属关系的家庭成员

  D. 有扶养义务的家庭成员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城市低保对象。城市低保的对象为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的、持非农业户口的城市居民。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6. 67岁的村民老王,丧偶,身患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生活陷入贫困。育有一女已远嫁他乡。老王欲申请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须向当地管理审批机关提供其女( )方面的证明材料。

  A. 计划生育

  B. 遵纪守法

  C. 赡养能力

  D. 文化程度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农村五保供养的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规定,老年、残疾或者未满16周岁的村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题中老王有女儿为扶养义务人,老王须向当地管理审批机关提供其女无赡养能力的证明材料,方可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7.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可以排队轮候廉租住房的是( )

  A. 已准予住房租金核减的家庭

  B. 已准予住房实物配租的家庭

  C. 已准予购房贷款贴息的家庭

  D. 已准予降低购房首付比例的家庭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城市廉租住房的对象。廉租住房主要是保障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水平。城市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保障方式实行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相结合。货币补贴是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向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由其自行承租住房。实物配租是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向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住房,并按照规定标准收取租金。所以,已准予住房实物配租的家庭可以排队轮候廉租住房。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8. 法律援助机构对要求法律援助的申请,应当及时作出受理或者不受理的决定。对法律援助机构作出的申请人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认定。申请人有异议的,可以向( )提出。

  A. 司法行政部门

  B. 人民法院

  C. 人民检察院

  D. 仲裁委员会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法律援助的申请程序。法律援助机构对要求法律援助的申请,应当及时作出受理或者不受理的决定。对法律援助机构作出的申请人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认定。申请人有异议的,可以向司法行政部门提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9. 《法律援助条例》规定:对羁押的犯罪嫌疑人的法律援助申请,看守所应该在( )内转交法律援助机构。

  A. 3天

  B. 7天

  C. 12小时

  D. 24小时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法律援助的申请程序。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的申请由看守所在24小时内转交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所需提交的有关证件、证明材料由看守所通知申请人的法定代理人或者近亲属协助提供。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10. 《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受助人员在救助站的救助期限一般不超过( )

  A. 15天

  B. 10天

  C. 7天

  D. 5天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救助站的救助期限。《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救助站应当根据受助人员的情况确定救助期限,一般不超过10天;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报上级民政主管部门备案。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11. 关于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下列陈述正确的是( )

  A. 流浪乞讨人员故意提供虚假情况的,救助站应当终止对其救助

  B. 流浪乞讨人员因年老等原因无法提供个人情况的,救助站不予救助

  C. 流浪乞讨人员不遵守救助站纪律的,救助站不予救助

  D. 流浪乞讨人员擅自离开救助站的,救助站应及时追回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救助管理办法》规定,救助站发现流浪乞讨人员故意提供虚假个人情况的,应当终止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自愿放弃救助离开救助站的,救助站不得限制;流浪乞讨人员擅自离开救助站的,视同放弃救助,救助站应当终止救助。《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对因年老、年幼、残疾等原因无法提供个人情况的,救助站应当先提供救助,再查明情况。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12. 人民警察在执行职务时,发现某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正在街头流浪乞讨。按照救助管理的有关规定其正确做法是( )

  A. 向该残疾人了解情况,责令其停止乞讨立即回家

  B. 向该残疾人了解情况,劝说其停止乞讨立即回家

  C. 向该残疾人了解情况,强行将其送往救助站

  D. 告知该残疾人可向救助站求助,若同意,将其护送到救助站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的程序。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救助一般遵循如下程序:一是流浪乞讨人员向救助站提出求助需求;二是救助站核实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情况;三是救助站决定是否实行救助,并对属于救助对象的及时安排救助;四是终止救助。所以,针对题目中的情况,该警察无权责令、劝说或者强行使其接受救助。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13. 某县为做好灾区民房重建工作,需要确定由政府开展恢复重建工作的重点对象。根据有关规定重点帮扶对象为因灾造成的无自救能力的( )

  A. 全倒户、半倒户、特困户、纯女户

  B. 全倒户、五保户、特困户、优抚对象

  C. 全倒户、半倒户、独生子女户、优抚对象

  D. 全倒户、半倒户、五保户、村干部户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灾区民房重建中需要政府的重点对象。《灾区民房重建工作规程》规定,需政府开展恢复重建的重点对象应为因灾造成的无自救能力的全倒户、特困户、五保户和优抚对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14. 老刘,76岁,老刘的儿子在一次车祸中丧生,没有留下遗嘱。在遗产分配时,儿媳妇认为必须将遗产全部留给自己唯一的女儿,拒绝老刘继承儿子任何遗产。儿媳的做法( )

  A. 合法,老年人不能继承晚辈遗产

  B. 合法,遗产应全部留给老刘孙女

  C. 不合法,老年人有依法继承的权利

  D. 合法但不合理,老刘老年丧子应予以抚慰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内容。继承权是指老年人有依法继承父母、配偶、子女或者其他亲属遗产的权利。《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有依法继承父母、配偶、子女或者其他亲属遗产的权利。有接受赠予的权利。”所以,本题中老刘有继承儿子遗产的权利。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5. 以下属于我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是( )

  A. 传播淫秽读物

  B. 旷课、夜不归宿

  C. 沉迷网络

  D. 给异性同学写情书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的界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严重不良行为是指下列严重危害社会,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违法行为:(1)纠集他人结伙滋事,扰乱治安;(2)携带管制刀具,屡教不改;(3)多次拦截殴打他人或者强行索要他人财物;(4)传播淫秽的读物或者音像制品等;(5)进行淫乱或者色情、卖淫活动;(6)多次偷窃;(7)参与赌博,屡教不改;(8)吸食、注射毒品;(9)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16. 关于对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预防,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未成年人在被采取刑事措施后,依法应当取消其学籍

  B. 未成年人恶性犯罪的案例,可以公开审理和报道

  C. 对被执行刑罚的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可以视情况分别关押

  D. 对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执行机关应该保证其继续接受完成义务教育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预防。对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预防的具体措施有:(1)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公开审理和报道;(2)对未成年人罪犯分别关押、分别管理、分别教育;(3)对犯罪未成年人开展法制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4)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进行社会帮教和权利维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17. 小林与小张为合法夫妻,下列财产中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

  A. 小林婚后继承其父母的遗产

  B. 小林婚后出版著作所得的知识产权收益

  C. 双方约定为小张个人所有的财产

  D. 小张婚后业余演出所得个人收入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夫妻共同财产。夫妻财产制包括法定财产制和约定财产制两种。法定财产制是指法律明文规定的财产制形式,是在夫妻对财产没有进行约定、约定不明确或约定无效的情况下,依法应当适用的财产制形式。约定财产制是指夫妻双方以协议的形式确定的财产制形式。约定财产制的法律效力优于法定财产制,在夫妻堵财产没有约定、约定不明确或约定无效的情况下,才适用法定财产制。因此题干中双方约定为小张个人所有的财产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8. 为防止婚姻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离婚而受损,我国法律规定了相应的救助措施,下列属于离婚救助措施的是( )

  A. 不管是否有过错,财产分割时夫妻双方完全对等

  B. 对双方均可承租的公房,处理时一人一半

  C. 农村妇女离婚后不离开原村的,承包土地待遇不变

  D. 离婚后对生活困难的一方,另一方有扶养的义务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离婚在夫妻财产关系上的后果。《婚姻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依照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判决。夫或妻在家庭土地承包经营中享有的权益等,应当依法予以保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19. 一对夫妇育有一子,离婚时,儿子判给男方抚养。根据婚姻法中有关离婚后子女的抚养、探望的规定,下列做法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 女方再婚时,男方声明前妻与儿子解除亲子关系

  B. 女方拒绝承担抚养儿子的责任

  C. 男方拒绝女方探望儿子

  D. 女方按时支付儿子抚养费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离婚对子女的法律后果。《婚姻法》规定,离婚后,父母对于子女仍有抚养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父母离婚后,子女由一方抚养时,另一方应负担必要的抚育费,抚育费包括生活费、教育费、医疗费等。而探望权是男女双方离婚后,不直接抚养子女的一方依法享有的权利。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0. 关于遗嘱继承的基本要求,以下陈述正确的是( )

  A. 遗嘱可以处分遗嘱人及其配偶的财产

  B. 立遗嘱时应事先征得法定继承人的同意

  C. 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

  D. 限制行为能力的人也可以设立遗嘱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遗嘱继承。遗嘱是指死者生前依据法律的规定,对其个人财产及其有关的其他事物所做出的安排,并在其死后发生法律效力的一种民事法律行为。并且只有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才有遗嘱能力。遗嘱继承优先于法定继承,继承时,如果被继承人立有合法有效遗嘱,首先应按遗嘱也即被继承人的意愿分割遗产,没有遗嘱或者遗嘱无效的才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page]

  21. 马某得到通知,其姑姑遗赠给他一套住房。根据我国继承法的规定,马某若想得到该住房,须在知道受遗赠后( )内作出接受的表示。

  A. 一个月

  B. 两个月

  C. 三个月

  D. 六个月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遗赠的接受期限。《继承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无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第二十五条规定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受遗赠人应当在知道受遗赠后两个月内,作出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表示。到期没有表示的,视为放弃受遗赠,本题中马某须在知道受遗赠后两个月内作出接受的表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22. 八岁女孩小娟,父亲车祸身亡,母亲因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小娟。祖父母要求抚养小娟,但母亲以他们年纪太大为由拒绝,并将小娟送养给一位50岁单身男士。在小娟的收养抚养问题上,小娟母亲违反了收养法中( )原则。

  A. 家庭成员共同送养

  B. 单身男性收养女性的年龄差距

  C. 夫妻共同收养

  D. 死亡一方父母有优先抚养权利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送养人的条件。《收养法》规定,在下列情况下公民或者社会组织不得作为送养人:第一,未成年人的父母均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该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不得将其送养;但父母对该未成年人有严重危害可能的除外;第二,在送养未成年的孤儿时,监护人必须事先征得对其有抚养义务的其他近亲属的同意;第三,在配偶一方死亡时,死亡方的父母要求行使优先抚养未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的权利的,生存一方不得将该未成年子女送养。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3. 社区矫正对象赵某无所事事,生活困难,情绪低落。社会工作者多方联络,克服种种困难,为赵某争取了一个服装摊位,让赵某过上了忙碌充实的生活。这个过程属于社区矫正工作中的( )

  A. 行刑

  B. 安置救济

  C. 行为督导

  D. 行为治疗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区矫正的任务。《关于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我国社区矫正主要有三项任务:行刑、矫正和安置救济。其中,安置救济是指社区服刑人员解决就业、生活、法律、心理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利于他们顺利适应社会生活。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24. 关于人民调解工作,正确的说法是( )

  A. 调解协议一旦达成即具有法律强制力

  B. 调解以国家强制力作保证

  C. 调解是起诉的必经程序

  D. 当事人可以要求更换调解委员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人民调解的原则。人民调解的原则包括依法调解、自愿平等和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原则。其中,自愿平等原则的表现之一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必须出于双方当事人的自愿,即如果当事人不同意某个调解委员的调解,就应当尊重当事人的意愿,更换调解委员;如果当事人根本不同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就不得硬性调解或者强迫调解。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5. 现役军人为抢救和保护国家财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或参加处置突发事件致残的,应当被认定为( )

  A. 因战致残

  B. 因公致残

  C. 因病致残

  D. 因工致残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残疾性质的认定。我国现役军人的残疾性质分为因战致残、因公致残和因病致残三种。现役军人为抢救和保护国家财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或参加处置突发事件致残的,应当被认定为因战致残。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26. 现役军人小张在一次抢险救灾任务中失踪,后经法定程序宣告小张死亡。根据有关规定,部队对小张应当按( )对待。

  A. 因公牺牲

  B. 烈士

  C. 因公失踪

  D. 病故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现役军人死亡性质的认定。我国现役军人的死亡性质分为烈士、因公牺牲和病故三种。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现役军人在执行对敌作战、边海防执勤或者抢险救灾任务中失踪,经法定程序宣告死亡的,按照烈士对待。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27. 依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发给烈士遗属一次性抚恤金的标准为烈士死亡时月工资标准的( )工资。

  A. 20个月

  B. 40个月

  C. 60个月

  D. 80个月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一次性抚恤金的标准。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规定,现役军人死亡,根据其死亡性质和死亡时的月工资标准,由县级民政部门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标准为:烈士,80个月的工资;因公牺牲,40个月的工资;病故,20个月的工资。80个月工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8. 钱某是一名有城镇户口的退伍义务兵,正等待安置工作,入伍前钱某是一家企业的正式职工,目前该企业仍存在。根据《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对钱某的安置方式应当是( )

  A. 与其他退伍义务兵一并重新安置

  B. 回原企业复工复职

  C. 根据本人意愿,重新安置工作

  D. 由其原企业的上一级机关重新安置工作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家居城镇的退伍义务兵安置。根据《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的相关规定,义务兵入伍前原是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正式职工,退伍后原则上回原单位复工复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29. 社区全体居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这体现了居民委员会的( )

  A. 基层性

  B. 群众性

  C. 自治性

  D. 广泛性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居委会的性质。作为居民自治组织,居民委员会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殊性质:基层性、群众性和自治性。其中,自治性是指在本社区范围内,居民自己的事务,由全体居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共同治理社区事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0. 根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会议的召集者是( )

  A. 居民委员会

  B. 五分之一以上的住户

  C. 三分之一以上的居民小组

  D. 五分之一以上年满18周岁的居民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居民会议的召集。定期召集社区居民会议或社区成员代表会议,民主协调办理本居住地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推进社会建设,这属于居民委员会应担负的基本任务之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31. 某村召集村民会议,讨论修改村民公约。该村共有18周岁以上的村民300人,出席会议的有231人,要通过新的村民公约,最少要有( )与会人员投赞成票。

  A. 75人以上

  B. 116人以上

  C. 150人以上

  D. 200人以上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村民会议的制度。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规定,本村年满18岁周岁以上的村民过半数参加,村民会议即可召开,到会人数超过半数投赞成票可以通过新的村民公约。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32. 某村村民小董想就村里某工程建设承包方案提议召开村民会议,该村有18周岁以上的村民450名,小董如果从中联合了( )以上村民的提议就应当召集村民会议。

  A. 45名

  B. 90名

  C. 113名

  D. 150名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村民会议的召集。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规定,除根据村民会议职能要求由村民委员会召集举行外,还规定有1/10的村民提议,就应当召集村民会议。本题中小董如果从中联合了45名以上村民的提议就应当召集村民会议。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33.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社区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是( )

  A. 发展社区经济

  B. 改善社区卫生环境

  C. 推进社区特色文化

  D. 服务社区居民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区建设的原则。以人为本,服务居民是城市社区建设的原则之一。以人为本,是指社区建设的出发点;服务居民,是指社区建设的落脚点。在社区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就是要把满足社区居民的合理需求作为工作目标和内容,居民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这里既包括物质方面的需求,也包括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34. 某市下辖县内的社会团体拟出资举办民办小学(民办非企业单位)。该小学的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应该是( )

  A. 县教育局和县工商管理局

  B. 县教育局和县民政局

  C. 县教育局和市工商管理局

  D. 县教育局和市民政局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管理。申请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首先要分清拟举办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所属的类别。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的规定,举办民办非企业单位,应按照所属行(事)业申请登记,其中教育事业主要包括民办幼儿园,民办小学、中学、学校、学院、大学,民办专修(进修)学校或学院,民办培训(补习)学校或中心等。所以,其业务主管单位为县教育局。而该民办小学属于该市下辖县内,所以,其登记管理机关为县民政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35. 拟任新办民办非企业单位负责人具有( )情形的,登记管理机关不予登记。

  A. 曾经受到管制或拘役刑事处罚

  B. 曾经受到有期徒刑刑事处罚

  C. 曾经受到剥夺政治权利刑事处罚

  D. 正在某事业单位任职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审查登记。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发起人、拟任负责人正在或者曾经受到剥夺政治权利的刑事处罚,或者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登记管理机关不予登记。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6. 关于非公募基金会理事,以下说法属于法定要求的是( )

  A. 理事为5~20人

  B. 理事任期由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5年

  C. 理事任期届满,可以连选连任两届

  D. 具有亲属关系的不得同时在理事会任职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非公募基金会理事。《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理事会的规模为5-25人;理事任期由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5年,理事任期届满,可以连选连任;用私人财产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相互间有近亲属关系的基金会理事,总数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1/3;其他基金会,具有近亲属关系的不得同时在理事会任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37. 拟成立的某非公募基金会,已筹集到账货币资金150万元人民币和价值160万元人民币的实物。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关于原始基金条件的规定,以下正确的判断及理由是( )

  A. 符合设立基金会的条件,其原始基金已高于300万元人民币

  B. 不符合设立基金会的条件,其原始基金应不低于400万元人民币

  C. 不符合设立基金会的条件,其原始基金应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且为到账货币资金

  D. 不符合设立基金会的条件,其原始基金应不低于200万元人民币且为到账货币资金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条件。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800万元人民币,地方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人民币,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人民币。且原始基金必须为到账货币资金。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38. 2007年某公募基金会总收入1000万元人民币,根据现行政策,该基金会2008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最低额应为( )万元人民币。

  A. 600

  B. 700

  C. 800

  D. 900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基金会财产的管理。《基金会管理条例》和《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规定,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某公募基金会总收入1000万元人民币,所以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最低额应为700万元人民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39. 根据我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在发生自然灾害时,以下可以作为捐款受赠人的是( )

  A. 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

  B. 街道办事处

  C. 乡(镇)人民政府

  D. 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捐赠受赠人的范围。根据《公益事业捐赠法》的规定,公益事业捐赠受赠人分为三类,一是公益性社会团体;二是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三是在发生自然灾害时或者境外捐赠人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作为受赠人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可以接受捐赠,并依照本法的有关规定对捐赠财产进行管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40. 根据我国《公益事业捐赠法》,以下有关捐赠财产使用和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实现捐赠财产的保值增值

  B. 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应当将受赠财产用于发展本单位的公益事业,不得挪作他用

  C. 受赠人不得以任何原因对受赠财产进行变卖或者拍卖

  D. 受赠人与捐赠人订立了捐赠协议的,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改变捐赠财产的用途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捐赠财产的使用和管理。公益性社会团体应当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规定,按照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积极实现捐赠财产的保值增值。对于不易储存、运输和超过实际需要的受赠财产,受赠人可以变卖,所取得的全部收入,应当用于捐赠目的。受赠人与捐赠人订立了捐赠协议的,应当按照协议约定的用途使用捐赠财产,不得擅自改变捐赠财产的用途。如果确需改变用途的,应当征得捐赠人的同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page]

  41. 用人单位在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应当支付不低于工资的( )的工资报酬。

  A. 100%

  B. 150%

  C. 200%

  D. 300%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法对延长工作时间的规定。依据《劳动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延长工作时间,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42. 我国法律规定了多项订立劳动合同的原则。下列属于法定原则的是( )

  A. 合情合理的原则

  B. 等价有偿的原则

  C. 倾斜保护的原则

  D. 平等自愿的原则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合同订立的原则。《劳动合同法》规定,订立劳动合同,应当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愿、协商一致、诚实信用的原则。根据这些规定,订立劳动合同应当遵循下列几个原则:(1)平等自愿原则;(2)协商一致原则;(3)合法公平原则;(4)诚实信用原则。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43. 张某和妹妹在甲工厂流水线做工。张某想跳槽到待遇更高的乙工厂,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提出了辞职。因乙工厂与甲工厂是竞争对手,甲工厂老板以开除张某妹妹作为要挟,要求张某辞职后不得到乙工厂工作。甲工厂的行为侵犯了张某( )的权利。

  A. 取得劳动报酬

  B. 选择职业

  C. 平等就业

  D. 劳动保护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者的权利。《就业促进法》第三条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题中甲工厂的行为侵犯了张某自主选择职业的权利。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44. 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 )

  A. 60%

  B. 70%

  C. 80%

  D. 90%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劳动合同法关于劳动者在试用期工资的规定。《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45. 某工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了为期5年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该工人的试用期最长为( )

  A. 2个月

  B. 3个月

  C. 4个月

  D. 6个月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试用期的期限。《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46. 某企业员工在上班途中遭遇机动车车祸,身体严重受伤。针对该员工受伤的情形,正确的结论是( )

  A. 应当视同为工伤

  B. 应当认定为工伤

  C. 可以视同为工伤

  D. 不得认定为工伤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工伤的认定。《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情况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换职业病的;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47. 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的单位或者个人,对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的鉴定结论不服的,可以在收到该鉴定结论之日起15日内( )

  A. 向劳动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再次鉴定申请

  B. 向人民法院提出再次鉴定申请

  C. 向省级人民政府提出申诉

  D. 向省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再次鉴定申请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能力鉴定的程序。申请鉴定的单位或者个人对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的鉴定结论不服的,可以在收到该鉴定之日起15日内向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提出再次鉴定申请。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的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为最终结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48. 某职工因工受伤,被鉴定为五级伤残。工伤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其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具体标准为( )

  A. 16个月的当地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

  B. 16个月的本人工资

  C. 14个月的当地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

  D. 14个月的本人工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伤残待遇。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五级、六级伤残的,享受以下待遇:一是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按伤残等级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标准为:五级伤残为16个月的本人工资,六级伤残为14个月的本人工资;二是保留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由用人单位安排适当的工作。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49. 下列属于劳动争议的事项是( )

  A. 因工作岗位调整发生的争议

  B. 因工作职务晋升发生的争议

  C. 因企业发展规划发生的争议

  D. 因辞退职工发生的争议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争议处理的范围。《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我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的范围包括: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争议。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50. 小赵与单位发生劳动争议,拟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小赵在起诉前必经的程序是( )

  A. 协商

  B. 调解

  C. 仲裁

  D. 公证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争议处理的原则。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不愿协商、协商不成或者达成和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调解不是起诉的必经程序,不得因未经调解或调解不成而阻止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51. 小王是在某城镇事业单位工作的农民合同制工人,单位为小王缴纳了失业保险费。2年后小王与单位合同期满未续订。根据《失业保险条例》,小王可领取( )

  A. 失业保险金

  B. 医疗补偿金

  C. 失业培训补贴

  D. 一次性生活补助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失业保险待遇。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连续工作满1年,本单位已缴纳失业保险费,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或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其工作时间长短,对其支付一次性生活补助。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52. 张某失业前,其所在单位和本人依法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3年。根据《失业保险条例》,张某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

  A. 6个月

  B. 9个月

  C. 12个月

  D. 18个月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满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53. 关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下列陈述正确的是( )

  A. 个人账户资金全部来源于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B. 个人账户本金利息归个人所有,但不可以继承

  C. 个人账户可用于支付起付标准以下的医疗费用

  D. 个人账户的管理由医院负责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个人账户。A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来源于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以及用人的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B项,个人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归个人所有,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D项,《关于加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个人账户基金必须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54. 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筹资机制是( )

  A. 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

  B. 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相结合

  C. 个人缴费与集体扶持相结合

  D. 个人缴费与政府资助相结合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筹资机制。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卫生部等部门《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其中规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行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相结合的筹资机制。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55. 艾滋病病人张某因感冒去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就诊。当医生获知张某是艾滋病病人后,其正确的做法是( )

  A. 接诊治疗

  B. 拒绝治疗

  C. 拒绝治疗,并要求张某到当地传染病医院诊治

  D. 将张某就地强制隔离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艾滋病治疗的规定。《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医疗机构应当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提供艾滋病防治咨询、诊断和治疗服务。医疗机构不得因就诊的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推诿或者拒其及其他疾病进行治疗。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56. 某地发生一种严重传染病疫情,外地游客张某身处该疫区。当地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有权对张某采取的措施是( )

  A. 就地隔离

  B. 责令离开

  C. 没收随身物品

  D. 禁止与外界联系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启动和执行。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需要,应急处理指挥部有权紧急调集人员、储备的物资、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必要时,对人员进行疏散或者隔离,并可以依法对传染病疫区实行封锁,对食物和水源采取控制措施。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57. 下列表述符合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的是( )

  A. 少数民族不受计划生育规定的限制

  B. 育龄夫妇免费享受所有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C. 公民实行计划生育手术,享受国家规定的休假

  D. 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由居住地的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管理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计划生育法规与政策。A项,少数民族也要实行计划生育;B项,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D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由流动人口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的人民政府共同负责,以现居住地人民政府为主,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予以配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公民实行计划生育手术,享受国家规定的休假;地方人民政府可以给予奖励。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58.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对象、管理原则等方面做了规定。下列说法中符合规定的是( )

  A.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对象是所有流动人口

  B. 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以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管理为主

  C. 流动人口现居住地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当地计划生育管理

  D. 流动人口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向现居住地人民政府支付管理费用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办法。A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对象是指离开户籍所在地的县、市或者市辖区,以工作、生活为目的的异地居住的成年育龄人员。B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由流动人口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的人民政府共同负责,以现居住地人民政府为主,户籍所在地人民政府予以配合。流动人口现居住地的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日常管理,并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当地计划生育管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59. 小林,女,30岁,户籍在A省某地乡镇。现小林在B省某市居住,在该市一国有企业工作。小林在现居住地做节育手术的费用,应该由( )负担。

  A. 小林所在单位

  B. 小林现居住地街道办事处

  C. 小林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

  D. 小林本人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已婚育龄流动人口的节育手术费,有用工单位的,由用工单位负担;无用工单位的先由本人支付,凭其现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证明,由本人在其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报销。”本题中小林应由所在单位支付节育手术费用。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60. 户籍在A省某城市的小陈与小林,婚后未育,现在B省工作和居住。两人想在现居住地生育子女,可以在( )按规定办理生育证明。

  A. 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

  B. 现居住地街道办事处

  C. 现居住地派出所

  D. 现工作单位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办理。流动人口中的成年育龄妇女在离开户籍所在地前,应当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办理婚育证明;已婚的,办理婚育证明还应当出示结婚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page]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

  61. 维护社会公平是社会政策的目标之一,其主要体现为力求兼顾( )

  A. 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关系

  B.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C. 社会中各地区、各阶层和各类人群的利益

  D. 个人、局部和社会总体的利益

  E. 人们的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政策维护社会公平的目标。政府的各项社会政策维护社会公平的任务主要体现在:首先是通过政府的干预行动而力求兼顾社会中各地区、各阶层和各类人群的利益,兼顾个人、局部和社会总体的利益,并兼顾人们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其次是通过再分配去调节市场运行所带来的比较严重的不平等,为贫困者和中低收入人群体提供更多的物质和社会服务;再有是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就业和社会参与机会,增强他们的能力,促进他们的发展。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DE。

  62. 我国城市医疗救助的主要形式有( )

  A. 发动社会力量资助

  B. 城市医疗救助基金补助

  C. 医疗机构自愿减免有关费用

  D. 资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E. 资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城市医疗救助的形式。城市医疗救助的形式主要有三种,即社会力量资助、城市医疗救助基金补助和医疗机构减免有关费用。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63. 根据《法律援助条例》,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方式包括( )

  A. 指派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办理

  B. 指派企业安排法律顾问办理

  C. 安排本机构工作人员办理

  D. 指派律师协会人员办理

  E. 根据其他社会组织的要求,安排其所属人员办理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法律援助的方式。法律援助机构可以指派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或者安排本机构的工作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也可以根据其他社会组织的要求,安排其所属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E。

  64. 乙县赵大娘因与儿媳不和,赌气到甲县寻亲未果,身无分文,流落街头,遂向甲县救助站求助,并要求到甲县社会福利机构养老。甲县救助站对赵大娘采取的正确救助方式有( )

  A. 提供符合卫生标准的食物

  B. 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

  C. 联系亲属

  D. 安置到社会福利院

  E. 提供返家乘车凭证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的内容。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实行救助的内容主要包括:(1)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2)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3)对在站内突发急病的,及时送医院救治;(4)与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联系;(5)对没有交通费返回其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的,提供乘车凭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E。

  65. 某县民政部门拟对本县某村洪水灾害后的灾区民房恢复重建进行监督管理。根据《灾区民房重建工作规程》,其应履行的职责包括( )

  A. 督察乡、村两级对重建资金的使用

  B. 督察对建房对象的公示

  C. 逐村逐户进行规划

  D. 制定各户恢复重建实施方案

  E. 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质量检查和验收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县级民政部门在灾后重建中的监督管理职责。县级民政部门监督管理职责包括:按建房进度和补助标准下拨恢复重建资金;督察乡村两级对重建资金的使用及建房对象的公示;在本行政区域内定期通报灾民建房进度;协调有关部门对灾民建房进行质量检查和验收;检查乡镇、村两级对恢复重建资金的使用、资金到户和政策落实到户情况。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E。

  66. 老张丧偶后欲再婚,其儿子、儿媳对此强烈反对,横加干涉,并将老人赶出家门,致使张某虽有自己的住房却无法继续入住,只得寄宿在其朋友家里。张某儿子、儿媳的行为侵犯了老人的( )

  A. 继承权

  B. 婚姻自由权

  C. 名誉权

  D. 住房权

  E. 社会保障权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主要内容。老年人享有婚姻家庭权、社会保障权和参与社会发展权这三大类权益。老张儿子儿媳干涉其再婚侵犯了老张的婚姻自由权;将老张赶出家门,使其有自己的住房却无法继续入住,侵犯了老张住房权。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D。

  67. 国家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人身权利。根据我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妇女的人身权利包括( )

  A. 子女监护权

  B. 生命健康权

  C. 选举权

  D. 名誉权

  E. 肖像权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妇女合法权益中的人身权利的内容。妇女的人身权利包括人身自由权、生命健康权、肖像权、名誉权和人格尊严。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DE。

  68.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建立城市医疗救助制度试点工作的意见》,对救助对象在扣除( )后,个人负担超过金额的医疗费用或特殊病种医疗费用给予比例或数量的补助。

  A. 各项医疗保险可支付部分

  B. 单位应报销部分

  C. 社会互助帮困部分

  D. 个人借债支付部分

  E. 身体损害补偿金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城市医疗救助的形式。《城市医疗救助意见》规定,对救助对象在扣除各项医疗保险可支付部分、单位应报销部分及社会互助帮困部分等后,个人负担超过金额的医疗费用或特殊病种医疗费用给予比例或数量的补助。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69. 夫妻一方提出离婚,人民法院经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的情形包括( )

  A. 对方与他人同居的

  B. 双方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一年的

  C. 对方有赌博恶习屡教不改的

  D. 对方实施家庭暴力的

  E. 对方遗弃家庭成员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诉讼离婚的法定理由。《婚姻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一)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两年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E。

  70. 小张和小郭由于感情破裂协议离婚。他们办理离婚登记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包括( )

  A. 户口簿

  B. 身份证

  C. 结婚证

  D. 双方共同签署的离婚协议书

  E. 家庭财产证明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办理离婚登记所提交的材料。离婚申请时,《婚姻登记条例》第十一条规定,男女双方应持下列证件和证明:“(一)本人的户口簿、身份证;(二)本人的结婚证;(三)双方当事人共同签署的离婚协议书。”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71. 《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规定:申请调解需要具备的条件包括( )

  A. 有提起申请调解的事实根据

  B. 有申请调解人的书面申请

  C. 有具体的调解要求

  D. 有明确的申请调解人

  E. 申请调解的纠纷必须属于人民调解委员会主管和管辖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申请调解需具备的条件。申请调解需要具备以下条件:要有明确的申请调解人;要有具体的调解要求;要有提起申请调解的事实根据;申请调解的纠纷必须属于人民调解委员会主管和管辖。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E。

  72. 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义务兵家属和抚恤补助对象可以享受的优待包括( )

  A. 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参观名胜古迹享受优待

  B. 烈士子女应征并符合征兵条件,优先批准服现役

  C. 义务兵退出现役后报考国家公务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D. 居住农村的抚恤优待对象住房困难的,由地方人民政府解决

  E. 现役军人和退役士兵邮递物品信件免费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义务兵家属和抚恤补助对象享受的优待内容。E项,义务兵从部队发出的平信,免费邮递。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73. 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下列符合对村民委员会委员罢免规定的有( )

  A. 村民委员会主任可以直接罢免村民委员会委员

  B. 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可以联名提出罢免要求

  C. 被提出罢免的村民委员会成员有权提出申辩意见

  D. 村民委员会依法召开村民会议,投票表决罢免要求

  E. 乡镇人民政府可直接罢免村民委员会委员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村民委员会的选举。《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在本村1/5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联名提出罢免村民委员会的要求时,村民委员会应当召开村民会议,投票表决罢免要求。被提出罢免的村民委员会成员有权提出申辩意见。这属于民主选举方面的一项职能。村民委员会负责人均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74. 筹备成立的社会团体在登记管理机关批准筹备之后,必须在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上完成的事项有( )

  A. 通过章程

  B. 向业务主管单位申请批准文件

  C. 产生执行机构、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

  D. 完成验资报告

  E. 通过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社会团体登记程序。筹备成立的社会团体,应当自登记管理机关批准筹备之日起6个月内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章程,产生执行机构、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

  75. 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包括( )

  A. 劳动合同条款对自己不利的

  B. 法定节假日安排加班的

  C. 工作环境不舒适的

  D. 用人单位拖欠工资的

  E. 用人单位不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劳动者权益的;法律、法规规定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其他情形。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DE。

  76. 劳动能力鉴定包括劳动功能障碍和生活自理障碍的鉴定。其中生活自理障碍的等级包括( )

  A. 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B. 生活基本不能自理

  C. 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

  D. 生活部分不能自理

  E. 生活小部分不能自理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生活自理障碍的等级。生活自理障碍分为3个等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和生活部分不能自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

  77. 职工张某因工作腿部受损,治疗终结后安装了假肢。治疗期间,张某一并治疗了困扰其多年的鼻炎疾病。张某应当享受的工伤医疗待遇包括( )

  A. 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张某治疗腿伤的费用

  B. 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张某治疗鼻炎的费用

  C. 单位发给营养补助费

  D. 按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张某安装假肢的费用

  E. 停工留薪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停工留薪一般不超过12个月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工伤医疗待遇。工伤职工治疗非工伤引发的疾病,不享受工伤医疗待遇,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处理。所以,B项错误,鼻炎非因工伤引起,治疗鼻炎的费用不能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E。

  78. 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的我国生育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 )

  A. 鼓励公民晚婚晚育

  B. 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

  C. 少数民族也要计划生育

  D. 计划生育责任由女方承担

  E. 现行生育政策可以适当放宽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我国的生育政策。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有实际困难的可以安排生育第二个孩子;少数民族也要实行计划生育;以法律形式稳定了国家的现行生育政策,既没有任何的收紧也没有任何的放宽。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

  79. 下列属于农村五保供养内容的有( )

  A. 提供符合基本居住条件的住房

  B. 提供粮油、副食品和生活用燃料

  C. 供给服装、被褥等生活用品和零用钱

  D. 提供合适工作,有劳动能力的就业

  E. 提供疾病治疗,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农村五保供养的内容。农村五保供养内容包括:(1)供给粮油、副食品和生活用燃料;(2)供给服装、被褥等生活用品和零用钱;(3)提供符合基本居住条件的住房;(4)提供疾病治疗,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