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军转干:透析军队转业安置发展趋势

2015-03-09 08:54: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2014年5月27日,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暨2014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军转安置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广大军转干部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积极适应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牢记生有了当兵的历史,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这无疑是党中央对军转安置工作的最高指示,更是总书记对广大军转干部的殷切期盼。

  自2009年第五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以来,全国各地总计圆满完成21.2万余名军队转业干部安置任务。就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军队转业干部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2011年,全国共安置4.3万名转业干部;2012年,全国共安置4.6万名;2013年和2014年安置人数在增长的趋势上继续上升。就各地区安置人数来看,整体趋势同样是保持上升。如,2011-2013年北京接收安置军转干部人数分别是3034人、3194人、3565人,2014年有2400余人参加中央部委和北京市直的统一考试;2013-2014陕西省接收安置军转干部1814人、1918余人。在所有转业干部中,选择自主择业安置方式的人数也呈现上升趋势。如:河南省2011-2014年接收安置转业干部中就分别有271人、270人、267人、284人选择自主择业。当然,目前选择计划安置的转业干部仍占大多数,而各级政府尚可以给出充足的接收安置岗位服务广大军转干部。

  然而,党的十八大后“精兵简政”是政府工作的主要动态,“简政放权”更是新一届政府推动各项工作的“当头炮”,军队体制改革同样是大势所趋。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这些改革趋势,从近几年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的改革、军队文职人员招聘实行全国统一招考等重大变化中足以窥见一斑。转业安置工作在改革的潮流中也在不断调整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发展趋势就是:一方面是转业人数总体逐年增加且每年都会有年轻干部主动要求转业,另一方面是李克强总理承诺要严控地方政府机构编制总量、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这就必然会出现一个矛盾:地方接收安置转业干部的岗位,特别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行政及参公岗位,随着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正在逐渐缩减。在这一矛盾交融的发展趋势下,如何更好的安置转业干部就成为摆在党中央、各级政府和广大转业干部心中的一个难题。虽暂无定论,但“计划分配”必然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降低比重,“自主择业”很有可能成为主要的安置方式。

  在此情形下,“考试”自然而然成为目前解决这一难题最为公平好用的方法。功绩分是不可控的,如何给分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有严格的政策规定,如果仅以此来评判一个转业干部是不公平的。加入考试这种测评方式,至少可以给所有条件相当的转业干部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也可以给功绩分较低的转业干部一次转变命运的机会。这种方式也逐渐被用人单位和转业干部所接受并认可:北京、陕西、河南、湖北等地全部采用统一考试的形式作为计划安置军转干部的重要方式。

  转业安置,每位转业干部一生只有一次机会,必须好好把握。可以说,就目前而言,搞定军转安置考试就意味着转业干部可以拿下至少半张入场券。从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军转安置考试,足以看出军转安置考试在转业干部心中的分量。因为考试,使得一些职级较低而学习能力强的干部,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有机会进入到中直、省直、市直单位工作,为转业到地方工作、开启人生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而职级较高、奉献时间较长的转业干部,也有机会选择自己心仪的单位,续写人生辉煌!

文章关键词: 军队 趋势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