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军转行测言语病句题讲解之两面词错误

2015-03-31 08:40: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两面词是指由意思相反的两个字组成的词。如能否、是否、好坏、大小、长短、是不是等。因为它们表达的是不确定的两个方面的意思,所以它要求语句的上下文必须有与之相照应的词语或者语意。否则就会造成语意上的不对称。

  请看下面几个句子:

  1、我市在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规划中能否抓住机会,迅速发展,关键在于加速培养一批各行各业的人才。

  这句话的后半句只谈了一个方面的问题,应在“加速”前面也加上一个能否。

  2. 越来越的农村干部认识到,交通是否方便,是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条件。

  “是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条件”只谈了一个方面,正确的应是“是招商引资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

  3.  选择最可靠、最恰当的材料,对一篇文章的成败,常常有很重要的作用。

  最可靠、最恰当是单面的,而成败是双面的。

  4.  能否将群众的呼声记在本子上产不十分重要,最重要的是要看他把群众的事情记在心头,落实在了行动上。

  应在第二个分句的“把”字前加上“能否”。

  5.对爱好文科的学生,加强文科的辅导是必要的,但是否可以忽视理科的学习呢?还要不要他们学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呢?从长远的观点看,我们认为这样做是不恰当的。

  “是否”和“要不要”都是双面的、不确定的,而“这样做”是单面的、确定的,前后无法照应。

  6.  为了发展国民经济,难道我们共产党人还有什么个人得失不能抛弃吗?

  “得失”指有得有失,在这里不合适。

文章关键词: 军转干 行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