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军转行测言语讲解之分析文段层次

2015-03-31 08:37: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阅读理解一直是很多考生头疼的题目。特别是阅读理解中的主旨类试题,要求考生阅读文段后总结文段的中心思想,事实上就是寻找文段的中心。文段的中心一般体现在一个句子上,由此可以看出,寻找中心句便是回答这类题的一个核心。那么,如何寻找中心句呢?这就需要对文段的层次有所了解。文段的层次有以下几种:

  记叙文(包括散文)的结构特点

  1.抓住时空变化划分。时间、地点是记叙文的主要因素,许多记叙文都是按时空的变化组织材料的。

  2.抓住作者思想感情的变化划分。

  3.按照记叙内容的变化来划分。

  4.按逻辑关系划分。

  5.还可按描述角度的变化、事情发展的阶段方式来划分。

  议论文的结构特点

  1.按逻辑思维划分,包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或绪论、本论、结论三部分。

  2.按篇章结构划分,常见的结构有并列式、对照式、层进式和总分式。

  说明文的结构特点

  说明文要按的顺序对事物、事理进行说明,故说明的结构受说明的内容、说明的顺序限定。

  1.以时空变化为顺序的说明文,一般按层进式的结构来行文。

  2.说明事理和事物结构的说明文,一般按人们的认识规律和观察顺序安排结构。

  3.揭示事物发展过程的说明文,必须按照事物发展的进程来安排结构。

  4.有的说明文采用分类说明的方式,故其结构层次往往是并列式的。

  下面我们通过两道例题来带领大家分析文段的层次。

  例1.尽管黄金的地位已今不如昔,但魔力依然不减。纸币在通货膨胀面前无能为力,而黄金天生具备保值功能,在通货膨胀时代尤为耀眼。美元和黄金价格犹如跷跷板的两端,在美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黄金价格会自然走高。在股市风险加大时,黄金市场会成为避风港,最近国际市场金价走高,和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股市震荡不无关系。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预测黄金市场未来的走势

  B. 解释黄金受到追捧的原因

  C. 说明影响金价的各种因素

  D. 分析黄金投资的国际环境

  京佳解析

  文段共四句话,第一句提出现象,即黄金的魔力依然不减。第二句分析原因,即由于黄金有保值功能。第三句以黄金与美元的关系说明黄金的保值功能。第四句以黄金与股市的关系说明黄金的保值功能。因此,这一文段的结构便是提出现象——分析原因——举例说明。这里要注意的是,凡是文段中既有理论分析,又有举例说明的时候,重点是理论说明部分。因此我们可以知道文段的重点应当是分析原因的语句。由此我们可以判定文段的中心句是第二句。和第二句意思最接近的选项是B,因此答案是B。

  例2.今天,人们往往以为老虎一直都生活在山上,并不知道它们从平原退出的历史。唐宋时期,随着经济文化中心从黄河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北方人口大量南迁,华南虎彻底退出平原地区。之后出现的“调虎离山”、“放虎归山”、“坐山观虎斗”等成语,表明当时人们已经误认为老虎是山地物种,并不知道老虎是因为人类活动的侵犯而“被逼上山”的。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描述老虎随人类活动退向山区的历史

  B. 澄清人们对老虎生活区域的认识误区

  C. 说明了老虎“被逼上山”的时代背景

  D. 分析人类活动对老虎生存环境的影响

  京佳解析

  文段共三句话,第一句提出人们以为老虎一直生活在山上是认识的误区。第二句讲老虎从平原推退向山区的历史。第三句以成语为例进一步说明很久以前人们便误以为老虎是生活在山上的。因此,这一文段第一句是总起句,第二、三句是举例说明。文段的中心句应为第一句,而与第一句意思最接近的选项是B。所以答案是B。

  从以上的例子我们不难看出,如果采用结构分析法,复杂的题也会变得非常简单,但是这种方法对于考生的能力有要求,因此我们在下一页附相关练习题,供考生练习用。

[page]  练习:

  1. 设计美术馆向来是建筑师莫大的机遇,他们会因此得到可以尽情施展最炫目华彩技法的舞台。而在梵·高美术馆,从最初设计草图的里特维尔德,到负责设计配楼的黑川纪章,再加上为他们拾遗补缺的凡·古尔,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非常低调内敛的姿态,绝无半分喧宾夺主的企图。是不是该猜测,他们面对着如此特殊的对象,都明了自己的使命就是不要用华丽去玷污了梵·高,就把绚丽全都留给画笔下那如焰火般旋转的星空吧!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说明梵·高具有璀璨的艺术成就

  B. 探讨梵·高美术馆风格朴素的缘由

  C. 点评三位建筑师独特的设计风格

  D. 分析梵·高美术馆统一风格形成的背景

  答案:B

  2. 决策理论强调管理就是决策是有的科学意义的,但它认为管理中除了决策别无它有,将决策的概念规定为管理的同一概念,从而把管理限制在一个较为狭窄的领域,就有些以偏概全了。管理的概念不仅包括决策,还包括核算、统计等基础性工作,而且低层人员中要做的更多的是“业务决策”。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 决策理论的局限性                     B. 决策理论强调决策的科学意义

  C. 管理与决策的关系                     D. 管理包含决策

  答案:A

文章关键词: 军转干 行测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