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军转行测言语讲解之关注转折词

2015-03-31 08:34: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转折词是能够指示句子或文段的语意由一个方向转向另一个方向的一类关联词。常见的转折词有:

  重转:

  合用:虽然(虽是、虽说、虽则、虽、尽管、固然)A,但是(可是、然而、却、还、也、而)B

  轻转:

  单用:虽然;  但是;  但;  然而;  可是;  可;  却。

  弱转:

  单用:只是;  不过;  倒。

  转折词在日常生活使用频繁,在言语理解的解题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转折句前后分句的意思是相反或相对的,这就提示我们,一旦空缺处处在转折句中,我们就应当去另一个分句找空缺处对应的词,然后在选项中选择这个词的反义词。

  看下面两道例题。

  【例1】 虽然很多员工觉得很难控制工作中的压力,但是至少当他们回家时是      的。然而随着工作本质的变化,家也已经不再是曾经的避难所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愉快             B. 清闲             C. 悠闲             D. 轻松

  【京佳解析】

  空缺处位于转折句中,从前一个分句我们可以知道很多员工在工作中有压力,那么后一个分句的意思自然应当是他们回家时没有压力,即空缺处应填一个压力的反义词,因此只能选择轻松。故选D。

  【例2】尽管诗歌绝无翻译的可能,却大有翻译介绍的必要。有多位前辈时贤对诗歌翻译理论不乏鞭辟入里的______。然而,何谓诗歌翻译的理想形式却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不易之论  各持己见     B. 远见卓识  众说纷纭

  C. 真知灼见  各执一端     D. 不刊之论  见仁见智

  【京佳解析】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对于第一空,“鞭辟入里”形容作学问切实,也形容分析透彻,切中要害;“远见卓识”与“真知灼见”同意,此二词与“鞭辟入里”语意重复,由此排除B和C。对于第二空,“各持己见”强调对自己意见上的“坚持”,而“见仁见智”则表达观点有多种,从“然而”可以知道,文意要表达的应是后一词所表达的意思,由此排除A。故选D。

  下面两道练习题供广大考生熟悉这种答题方法。

  练习

  1.  如果我们继续让市场决定命运,让政府在稀缺石油和食品上面相互      ,资源将会成为全球增长的瓶颈。但如果世界各国在研究、开发以及传播节能技术和可再生能源上进行      ,的经济增长就有可能成为现实。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争夺   支持                          B. 制约   分工

  C. 竞争   合作                          D. 抵制   改革

  答案:C

  2. 当体育界、工业界和其他领域中的一些领导者将他们的成功归因于一种高度的     意识时,一个社会还是应该更好地为那些即将成为领导者的年轻人灌输一种      的意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竞争 合作        B. 大局 协作        C. 协作 分工        D. 危机 团队

  答案:A

文章关键词: 军转干 行测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