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军转行测言语讲解之并列短语造成的病句

2015-03-31 08:26: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并列短语又叫并列词组,一般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名词、动词、形容词、代词或数量词等组合而成,词与词之间是并列关系,中间常用顿号或“和、及、又、与、并”等连词。并列短语的构成词的次序一般前后可以互换位置。

  并列短作是一个最容易出错的地方,往往造成顾此失彼的错误,当然出错的情况也有很多种,所以,在做题时,只要见到并列短语,就应予以特别的关注。并列短语一般有以下几种形式:

  1. 用表示并列的连词“和”、“与”、“跟”、“同”、“以及”、“及其”等等。

  2. 用顿号表示的并列。这类并列最容易被忽视,因为许多同学不知道顿号是表示并列的。从众多的试题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顿号表示的并列关系出错率很高,且情况最为复杂。

  3. 用逗号表示的分句之间的并列。这类并列也是容易被忽视的。因为是句子或句子成分之间并列,它的错误也就更隐蔽,所以要格外留心。

  请看下面例句:

  (1)西部开发要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把生态环境、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到一个新的高度,决不能走以牺牲环境求得发展的老路。

  这是一种比较特殊的例子,三个并列短语都无法和动词“”相搭配。

  (2)四年的下海经历,使她尝尽了酸甜苦辣,也使她开阔了眼界,培养准确的观察力和敏锐的判断力显得非常重要。

  这个例子本身并不是并列短语做句子成分出现错误的,是限制不当的错误,但也出在并列短语中,同样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准确”和“敏锐”应当互换位置。

  (3)作者十分成功地、同时又有意识地借鉴了电影艺术所特有的“蒙太奇”和“画外音”的手法,画面组合相当成功。

  这是用顿号表示的并列短语,犯的是逻辑错误,语序排列不当,两个短语应该互换位置。

  (4)新华书店派出的流动售书车和大批农业科技方面的书籍,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加点部分是一个名词性并列短语,而只有“售书车”可以与“派出”相搭配。应该在“大批”前加上一个“携带的”或“销售的”之类的词语。这属于一种“顾此失彼”的错误。

  (5)李局长在新学期工作动员会上特别强调,思想政治课要改革,要结合实际,讲求实效,应该把政治常识和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结合起来。

  这个并列短语不符合并列短语并列的规则,并列短语要求并列的两项或多项,词性或短语结构必须一致。但这个“并列”短语前面的“政治常识”是偏正结构的短语,而后面的“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却是一个动宾短语。应该在第一个短语前加上“教授”或“学习”之类的动词。

  (6)文章对环境污染问题作了比较具体的分析,同时也概括地介绍了关于环境科学的基本知识,引起了人们对环境科学的重视。

  这是个用“同时也”表示的分句间的并列,这样的并列形式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分句间的逻辑关系。分析一下这两个句子的的主干成分,我们不难发现“作……具体分析”在层次上和深度上都要比“介绍了……基本知识”要高一些和深一些,所以要把二者的位置换一下。

  (7)你可以在因特网上阅读到以前无缘见到的珍贵文件、书籍、录音和影像资料。

  这是用顿号和连词“和”表示的并列短语,但“录音”和前面的“阅读”是不能搭配的。

文章关键词: 病句 短语 言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