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文写作与处理:公文常见错别字与词语辨别

2015-02-14 13:11: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词语的辨别

  【必须与必需】都含有要的意思。必须是副词,通常放在动词或形容词之前作修饰(例如:他必须在中午十二点前赶回学校注册。);必需是动词,通常放在名词前面(例如:空气和水是人活着的必需品。),也可以放在主要动词前,如放在主要动词前,它的意思和“必须”相同。

  【及时与实时】都含有立刻、立即的意思。及时是形容词(例如:及时行乐,是现代年轻人的通病。);实时是副词(例如:一旦发现错误,应实时处理。)。

  【拟定与拟订】都是动词,都含有草拟的意思。拟定是指草拟初稿,以后可以再修改(例如:政府所拟定的法案,必须大家配合,才会有好效果。);拟订的意思是起草制定,指经慎重考虑所订出的计划、方案等(例如:在拟订作业要点前,应先搜集各单位意见。)。

  【作与做】都是动词,解释成创作时,意思相通。作可以解释成事情的发生,或是当做(例如:不要装腔作势,那样子令人讨厌。),如当名词用,意思是文章、作品(例如:努力工作才有好成果。);做有从事某种活动的意思,可以解释成制造、充当。做还可以解释成结交某种关系的意思(例如:大家都喜欢跟他做朋友。)。

  【反应和反映】都可以当名词或动词使用,表示对外界事物所引起的活动、变化。因当动词使用时易混淆,所以针对动词使用时加以说明。

  反应当动词使用时有两种意思:一是指外界事物所引起的思考或行为。一是指物质发生化学变化或物理变化(例如:你的检验报告呈阳性反应。);反映当动词使用时有三种意思:一是反射、反照。二是把意见或情况报告给上级。三是比喻把客观事物的实质表现出来(例如:处理公文有窒碍难行之处,应实时的向主管反映。)。

[page]   二、公文处理中常见错别字

  (注:1、后面为错别字;)

  按语-案语、辈分-辈份、本分-本份、编者按-编者案、

  标志-标识、秉承-禀承、参与-参预、徜徉-倘佯、

  车厢-车箱、成分-成份、出谋划策-出谋画策、瓷器-磁器、

  赐予-赐与、搭档-搭当、搭挡、担心-耽心、担忧-耽忧、

  耽搁-担搁、凋零-雕零、订单-定单、订婚-定婚、

  订货-定货、订阅-定阅、端午-端五、发人深省-发人深醒、

  分量-份量、分内-份内、丰富多彩-丰富多采、干预-干与、

  告诫-告戒、股份-股分、关联-关连、轰动-哄动、

  弘扬-宏扬、纪念-记念、寄予-寄与、嘉宾-佳宾、

  简练-简炼、精彩-精采、就座-就坐、刻画-刻划、

  连贯-联贯、连接-联接、联翩-连翩、录像-录象、录相、

  模拟-摹拟、谋划-谋画、内讧-内哄、纽扣-钮扣、

  披星戴月-披星带月、漂泊-飘泊、凭空-平空、牵连-牵联、

  热衷-热中、人才-人材、入座-入坐、杀一儆百-杀一警百、

  神采-神彩、图像-图象、推诿-推委、乌七八糟-污七八糟、

  毋庸-无庸、稀奇-希奇、相貌-像貌、小题大做-小题大作、

  信口开河-信口开合、义无反顾-义无返顾、与会-预会、缘故-原故、

  再接再厉-再接再砺、辗转-展转、账本-帐本、直截了当-直接了当、

  指手画脚-指手划脚、装潢-装璜、姿势-姿式、佐证-左证

文章关键词: 错别字 公文写作 词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