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军转干考试行测备考之两难推理:我和你妈先救谁

2015-04-20 08:42: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我们经常听到女朋友问男朋友一句话“我和你妈同时掉进水里你先救谁?”这类问题就是军转干行测考试中常见的两难推理,这种问题答案有很多,但回答起来就不是那么轻松了。生活中的两难,你回答的好,就是万事大吉;你回答不好,就会伤及两方。在军转干考试中也存在这样一类题目,我们今天讲的两难推理就是如此。

  举一个常见的例子:

  如果刺激老虎,老虎要吃人。

  如果不刺激老虎,老虎也要吃人。

  我们如果仔细观察两句话,不难发现,不论刺激还是不刺激老虎,老虎是要吃人的,所以我们得到结论,老虎吃人与刺激之间无关系,老虎吃人是成立的。

  在解题的时候怎么用呢?我们来看以下例题。

  【例1】中央作出新一轮支援新疆的战略部署后,某单位很快组成由党办、人事处、业务处室参加的推荐小组,确定了援疆干部人选。这三部门的推荐意见分别是:

  党办:从甲、乙、丙三人中选派出一至两人。

  人事处:如果不选派甲,就不选派乙和丙。

  业务处室:只有不选派乙和丙,才选派甲。

  在下列选项中,能够同时满足党办、人事处和业务处室意见的方案是( )。

  A.选派乙和丙,不选派甲

  B.不选派乙和丙,选派甲

  C.选派乙,不选派甲和丙

  D.选派丙,不选派甲和乙

  【解析】通过阅读题干,不难发现:

  党办的意见是:要从甲、乙、丙三个人中选出一到两人称为援疆干部人选。

  人事处的意见是:如果不选派甲,就不选派乙和丙。

  业务处室的意见是:只有不选派乙和丙,才选派甲。

  所以我们发现不论甲去与不去,乙和丙都是不去的,再结合第一句话,得到甲是去的,所以本题答案应该为B选项。

  【例2】如果张先生喜欢摄影,则他会喜欢旅游;如果他不喜欢摄影,则她会喜欢驾车;但是,如果张先生不喜欢旅游,则他对驾车也就不感兴趣了。以下哪项是正确的( )。

  A、喜欢旅游 B、喜欢驾车

  C、不喜欢驾车 D、喜欢摄影

  【解析】题干中出现了明显的逻辑关联词,所以这是一道翻译推理的题目。我们需要先翻译再推理。

  所以发现不论是否喜欢摄影,是喜欢旅游的,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这就是我们翻译推理中两难推理,两难推理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左右为难,可是在做题的过程中,如果可以把控好题目真谛,这种题目将是既有趣又简单。逻辑是源于生活,只不过是高于生活,面对判断推理中的逻辑判断,我们不要惧怕它的难度,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实例,仅仅是将它们变成了书面化的语言。左右为难实则不难,两难推理不过如此。

文章关键词: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