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军转干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5-02-10 09:15: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单项选择题】

  1.甲有私房两间,一间作价5万元与丙合伙办综合商店,另一间租给乙居住,现甲因资金困难需要用钱,欲将房屋转让,乙丙均欲以同一价格购买,则甲(  )。

  A.应将整个房屋卖给乙

  B.应将整个房屋卖给丙

  C.按照房屋的使用现状,分别卖给乙和丙

  D.可以任意选择乙或丙作为购买者

  2.下列哪一项不适用合同法的规定(  )。

  A.婚姻协议

  婚前财产协议

  C.婚后财产协议

  D.分家财产协议

  3.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关于公民权利和自由,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  )

  A.劳动、受教育和依法服兵役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又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B.休息权的主体是全体公民

  C.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未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的权利

  D.2004年《宪法修正案》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

  【多项选择题】

  4.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邓小平同志通过不断探索,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他将社会主义本质概括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概括的理论意义在于(  )。

  A.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到了新的水平

  B.是探索建设有中同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成果

  C.为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D.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贡献

  5.在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人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实践

  B.人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关系

  C.人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

  D.人的发展不能脱离社会的发展

  6.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真理是(  )。

  A.标志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

  B.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正确反映

  C.同谬误相对立的认识

  D.绝大多数人的认识

  7.WTO规则对我国行政发展产生直接影响的途径包括(  )。

  A.通过修订法律法规和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的途径产生影响

  B.通过保护知识产权的途径产生影响

  C.通过限制政府权力的途径产生影响

  D.通过改变权力结构的途径产生影响

  8.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包括(  )。

  A.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一番

  B.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

  C.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科技和文化创新体系、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体系

  D.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9.下列属于政府对自身内部事务管理范围的是(  )。

  A.行政监察

  纪检监督

  C.财务管理

  D.外交事务

  10.行政监督的重要作用有(  )。

  A.预防作用

  保护作用

  C.改进作用

  D.补救作用

[page]  【参考答案】

  1.【答案】C。解析:本题涉及合伙人的优先购买权和承租人的优先购买权。如果二者发生冲突,根据民法原理,合伙人的优先购买权优于承租人的优先购买权,但本题中,二者不发生冲突,各自的优先购买权及于不同的房屋,故应按照使用现状分别卖给乙和丙。

  2.【答案】A。解析:(1)《合同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婚 姻、收养、监护等有关身份关系的协议,适用其他法律的规定”。因此排除A项。(2)B、C、D项是关于财产关系的协议,不涉及人身关系,因此适用《合同 法》的规定,B、C、D正确。

  3.【答案】D。解析:根据《宪法》的规定可知,劳动和受教育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又是公民的基本义务,而依照法律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故A项说法错误。《宪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因此休息权的主体是劳动者,故B项说法错误。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 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的权利。C项中,“未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说法错误。2004年《宪法修

  正案》第二十四条规定,宪法第三十三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国家尊重和保障****。”第三款相应地改为第四款。故D项说法正确。

  4.【答案】ABD。解析: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本质所做的科学概括,是对社会主义建设几十年的经验总结,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重要的理论成果之一,是对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到一个新水平。C项是这一理论的实践意义。

  5.【答案】ABCD。解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人类追求自由和争取解放的过程,也就是人本身得到发展的过程。相对于社会发 展而言,人的发展是指社会的每一个成员的发展,包括人的体力、智力、个性和交往能力的发展等。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是一致的,它们是互为前提和基础的:一方 面,人的发展不能脱离社会的发展。人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实践,人的发展的全面性、自主性和充分性,归根到底取决于劳动本身的发展;人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关系, 社会关系的全面性使人的发展具有全面性。另一方面,人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人的发展的程度是社会进步的最重要的标志。社会发展的水平和人的发展的 程度都是逐步、永无止境的历史过程,这两个历史过程应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地向前发展。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选项。

  6.【答案】ABC。解析:辨证唯物主义认为,真理是标志主观同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正确反映。也就是说,人的认识同客 观事物相符合、相一致的,才是真理;反之,人的意识、认识中同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相违背的内容,就不是真理,而是谬误。同时,真理是主观形式和客观内容 的统一,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7.【答案】ACD。解析:WTO规则对我国行政发展产生直接影响的途径:通过修订法律法规和改革行政审批制度的途径产生影响。通过限制政府权力的途径产生影响。通过改变权力结构的途径产生影响。

  8.【答案】BCD。解析:在优化结构和效益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基本实现工 业化,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城镇人口的比重较大幅度,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 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社会就业比较充分,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 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基层民主更加健全,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 素质明显,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科技和文化创新体系、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体系。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消除 文盲。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

  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9.【答案】ABC。

  10.【答案】ABCD。解析:行政监督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行政监督是指行政机关内部上下级之间,以及专设的行政监察、审计机关对行政机关及其公务 人员的监督。广义的行政监督泛指执政党、国家权利机关、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等多种社会力量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人员的监督。

文章关键词: 模拟题 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