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农信社备考资料:财经热点之养老金入市

2015-09-23 08:00: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胡晗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于8月17日正式印发并实施。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办法》明确,养老基金资产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并按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所持有的卖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其对冲标的的账面价值。

  正式将股市纳入养老金投资范围,结束了持续近20年“入”与“不入”股市的争论。投资股市一方面,养老金需要通过投资资本市场进行保值增值;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支持。

  但是,资金的安全也不容小觑。控制风险始终是养老金投资中的核心问题。养老金入市的风险如何管控?《办法》对入市资金规模进行了严格限制,规定入市比例最高不超过30%,低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40%的上限。除了投资股票市场,养老金还有近20种投资渠道,遵循“风险低比例较高,风险高比例低”的原则配置资金。这种多元化的组合式投资方式会进一步化解投资风险。

  此外,还设置了多道“防火墙”。规定受托机构按照养老基金年度净收益的1%提取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投资发生的亏损。投资机构也要从当期收取的管理费中,提取20%作为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重大投资损失。同时建立了养老金的监督管理机制,由机构对基金投资管理业务情况和经营活动进行监督。

  另外,在养老金入市的同时,必须完善信息编制和披露制度。一直以来,我国的社会保险基金缺乏公开的数据发布机制,不利于社会各界对资金使用和投资情况进行监督。首先必须要公开一份长期的养老金精算报告,让民众知道风险在哪里,风险有多大。其次,要逐渐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公开基金市场化操作的细节,做到公开透明,让每个人的养老钱都安置得明明白白。

  另外,还需要强调的是,社保基金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要保持独立性。这需要在制度建设方面做大量工作,形成更专业化的管理和监管机制。社会保险不仅具有保险属性,还有公共财政属性,财政体系要在养老金运行中发挥过滤风险和兜底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农信社备考资料 财经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