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农信社备考资料:财经热点之特别提款权

2015-10-28 15:06:1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财经热点之特别提款权

  京佳教育 胡晗

  【背景】北京时间27日上午《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基本决定了最早在11月之内将中国货币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方针。如果人民币最终纳入IMF特别提款权篮子,意味着未来全球至少有1万亿美元国际储备将转为以人民币存储,这将极大提速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进程。

  【特别提款权篮子(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969年创造出了特别提款权,目的是全球流动性,原因是在当时布雷顿森林体系宣告解体。虽然特别提款权从技术上来说并不是一种货币,但却可给予拥有特别提款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以获得这个货币篮子——目前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中的任何货币以满足国际收支平衡表相关需求。因此,在需要的时候将特别提款权转换为人民币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目前,特别提款权 的价值是根据前述四种货币的加权汇率而设定的。

  由于SDR使用的有限性,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加入SDR又确会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信号,表明人民币的全球货币功能已经得到高度认可。加入SDR不仅利于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更能让我们洞察中国在现有国际经济秩序下的立足空间。

  国际经济秩序中立足空间的不足导致中国至今掣肘于美国的货币政策。若美联储利率,中国为防资本外流将不得不做出相应调整,并承受高利率对本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加之美元在国际交易中的支配地位,从事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亦持续面临着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而实际上在过去十年中,国际贸易规则已经导致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产生了巨大的贸易摩擦。现在,为了限制中国持续的出口增长,一些意在为中国企业设置贸易壁垒的自由贸易协定,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亦正在协商制定之中。显然,随着自身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正在努力确立与其经济实力相符合的角色定位,但是这一尝试在现有全球秩序与格局中面临巨大挑战。这也正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政府正在越来越积极地去以自己的理念,如“一带一路”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来重塑世界秩序,尤其是全球货币和贸易体系。亚投行也证实自己极具吸引力,而其魅力还不止于发展中国家。实际上,包括英法德等大国在内的57个国家已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这也反映出美国所主导的经济秩序所带来的效益正日益衰减。从中国的角度来说,保持国内经济增长在现行的全球体系下似乎是不可能的——这是日本或者其他东亚经济体在它们的经济上升周期中没有遇到的挑战。事实上,唯一遇到这种挑战的国家是美国——它于二战前取代英国成为世界经济以及金融的主导力量。幸运的是,这个先例是一个和缓的且和平的转型。

相关阅读:

农信社备考资料财经热点汇总

2015年农信社招聘考试专项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文章关键词: 农信社备考资料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