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事业单位行测之常识判断专项练习题(4)

2015-04-30 15:21: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下列俗语与对应的成语,二者本意所指属于同一物理现象的是( )

  A.宝剑锋从磨砺出——百炼成钢

  B.酒香不怕巷子深——近朱者赤

  C.小小秤砣压千斤——举重若轻

  D.近水楼台先得月——海市蜃楼

  2.下列情境不可能发生在19世纪的是( )

  A.杰克打电话约玛丽一起去看电影

  B.史蒂芬逊乘火车到斯托克顿旅行

  C.约翰乘电梯登大楼楼顶拍照留念

  D.汤姆通过广播收听葛底斯堡演说

  3.对下列诗词蕴含的化学原理解释错误的是( )

  A.蜡炬成灰泪始干——烃类的不完全燃烧

  B.爆竹声中一岁除——爆炸产生二氧化硫

  C.日照香炉生紫烟——多环芳香烃的升华

  D.洪炉照破夜沉沉——燃烧释放二氧化碳

  4.关于生活常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吃松花蛋时佐以食醋,是为了减少松花蛋的涩味

  B.电灯泡中加入少量红磷,是为了防止灯丝氧化

  C.纯碱使馒头稀松多孔,是因为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

  D.千滚水不宜饮用,是因为其中的细菌含量会大大增加

  5.中国古代在“室”内举办宴会,座位以西为尊,北次之,南再次之,东最次。按“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位,下列宴会座位安排符合礼法的是( )

 [page] 

答案解析:

  11.【解析】B。A项中,“宝剑锋从磨砺出”是物理变化;“百炼成钢”是指铁经过反复锤炼才成为坚韧的钢,锤炼的目的是让铁中的碳和氧气反应生成二氧化碳,从而降低含碳量,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化学反应,属于化学变化。

  B项中,“酒香不怕巷子深”和“近朱者赤”的原理都是分子扩散,属于同一种物理现象,因此B项正确,当选。

  C项中,“小小秤砣压千斤”利用的是杠杆原理;“举重若轻”指举起沉重的东西像是在摆弄轻的东西,在物理学中,它反应的是一种等效转换法。

  D项中,“近水楼台先得月”是由光的反射产生的现象;“海市蜃楼”是由光的折射产生的自然现象。

  12.【解析】D。电话、电影、火车、电梯、照相机都是19世纪发明的,因此A、B、C三项中的情境都可能发生。1906年,加拿大发明家费森登发明了广播,D项中的情境不可能发生在19世纪,当选。

  13.【解析】C。A项,“蜡炬成灰泪始干”中的“灰”是指蜡烛不完全燃烧生成的碳(黑色)和一些蜡烛中杂质燃烧后的产物,属于烃类的不完全燃烧。A项正确。

  B项,“爆竹声中一岁除”中的“爆竹”主要成分为硫磺,硫磺中含有硫,硫燃烧产生二氧化硫。B项正确。

  C项,“日照香炉生紫烟”是物理变化,紫烟是因香炉峰的水受热在液态和气态间变化而产生的。因此C项错误,当选。

  D项,“烘炉照破夜沉沉”中的“烘炉”因烧炭而生产二氧化碳。D项正确。

  14.【解析】D。千滚水是指反复煮沸的水。水在反复煮沸的过程中,滋生出亚硝酸盐、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长期饮用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因此D项错误,当选。

  15.【解析】A。A项,四人都是三国时期吴国孙坚的儿子。长子孙策,字伯符;次子孙权,字仲谋;三子孙翊,字叔弼;四子孙匡,字季佐。按照长幼顺序,孙策应坐主位,孙权次之,孙翊再次之,孙匡居末座。古代在对男性同辈排序时通常称长子为“伯”,次子为“仲”,三子为“叔”,四子为“季”。A项排序正确,当选。

  B项中,四人都是宋代人物。苏洵是苏轼的父亲,苏轼是苏辙的父亲,而黄庭坚是苏轼的学生且比苏辙年幼,因此四人的排序应为:苏洵、苏轼、苏辙、黄庭坚。B项错误。

  C项中,四人都是明代人物。张居正位居内阁首辅,一品官位;胡宗宪官职高于戚继光和俞大猷,且俞大猷官职高于戚继光,因此四人的排序应为:张居正、胡宗宪、俞大猷、戚继光。C项错误。

 

  D项中,四人都是晚清人物。奕䜣为恭亲王,李鸿章为直隶总督,丁汝昌为北洋水师提督,邓世昌为致远舰管带,因此四人的排序应为:奕䜣、李鸿章、丁汝昌、邓世昌。D项错误。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事业 单位 专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