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年事业单位行测之言语理解专项练习题(3)

2015-04-29 16:22: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1.交流是复杂的艺术,有声语言并不是表达意义的唯一方式,辅以动作和面部表情,可以使表达生动形象,也折射出历史和文化智慧的光芒。各民族间的形体语言,有的形式和意义相同(如握手致意),有的虽然形式相同,意义却 。如果不能正确解读就可能产生误会,甚至引起严重的后果。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南辕北辙 B.针锋相对

  C.截然相反 D.纷繁复杂

  2.从统计学角度看,用平均数指标反映趋势虽精确敏感,但也有其致命弱点,尤其是平均数的“ ”,很容易掩盖个体之间的差异。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以管窥天 B.削峰填谷

  C.大而化之 D.等量齐观

  3.定义的使命是抽象概括出某类事物的本质特征。当定义概括不了时,本应修正定义,而有人却常常“开除”那些概括不了的同类事物,以维护定义的纯洁性,这无疑是 。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指鹿为马 B.削足适履

  C.自欺欺人 D.掩耳盗铃

  4.对于家长们来说,能够和孩子一起参与其中,亲身 到孩子的进步,是一次难得的亲子活动经历。同时,他们也可以在训练营中受到 ,得到一些教育的灵感。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感触 启示 B.感悟 启蒙

  C.感受 启发 D.感觉 启迪

  5.缺乏必要的试错机制,很多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对改革创新都心存 情绪,“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导致改革创新动力普遍不足。以此来看, “改革失败”的责任,创造一个宽容的创新环境,才能让更多的政府部门和官员“甩开膀子”谋改革、搞创新。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畏难 豁免 B.紧张 宽恕

  C.侥幸 淡化 D.抵触 忽略[page]

答案解析

  1.【解析】C。由“‘虽然’形式相同,意义‘却’”和末句出现的所引起导致的后果可知,所填词语应表示“不同”,但语义更重。A项“南辕北辙”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不合题意。B项“针锋相对”比喻双方在策略、论点及行动方式等方面尖锐对立,主语应为人,用在此处不恰当。C项“截然相反”的“截然”一词形容界限分明,用在此处恰好加深了语义,与句意相符,当选。D项“错综复杂”形容头绪多,情况复杂,侧重于复杂,用在此处不恰当。

  2.【解析】B。“平均数”的求得是把总数按份均匀计算,以多补少,与此特点相符的是“削峰填谷”,其他三项都不能用来定义“平均数”的特点。因此B项正确。

  3.【解析】B。填在空缺处的词语是对某些人行为的总括。“指鹿为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自欺欺人”指欺骗自己,也欺骗别人。“掩耳盗铃”比喻自己欺骗自己,明明掩盖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盖。这三个词语所表达的意思与“开除”这一行为不相符,排除A、C、D三项。“削足适履”比喻不合理地牵就凑合或不顾具体条件,生搬硬套。其所表达的意思完全概括了文段中某些人不选择修正定义,而是为了维护定义的纯洁性,选择“开除”同类事物这一行为。因此B项正确。

  4.【解析】C。第一空,“亲身感受”为习惯搭配,C项正确,当选。验证第二空,与“得到一些教育的灵感”对应,“启发”符合句意。

 

  5.【解析】A。第一空,“侥幸情绪”搭配不当,应是“侥幸心理”,排除C项。第二空,“宽恕”、“忽略”都与“责任”搭配不当,排除B、D两项。A项正确,当选。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事业单位 专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