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社区考前必备:政治模拟试题五

2015-09-30 12:36: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对2014年我国取得的科研成果,表述错误的是( )。

  A. 2014年11月,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B. 分辨率最高的民用光学卫星高分二号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遥感卫星进入亚米级“高分时代”

  C. ARJ21飞机成为我国第一款拥有世界级安全标准的喷气式客机

  D.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了全球覆盖

  2. 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法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

  A. 必须坚持依法执政 B. 坚持以宪法为中心

  C. 保障人民根本权益 D.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3. 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7月31日下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 )。

  A. 北京 B. 哈尔滨 C. 韩国平昌 D. 阿拉木图

  4. 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是( )。

  A. 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 B. 世界物质多样性原理

  C. 世界物质存在性原理 D. 世界物质客观性原理

  5. 下列说法中,最能体现矛盾同一性的是( )。

  A. 量体裁衣 B. 因材施教 C. 积劳成疾 D. 居安思危

  6. 唯物辩证法要求我们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方法。下列说法体现这一方法的是( )。

  A.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B. 为官发财,应当两道

  C. 四面出击,全面突破 D. 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7. 实践之所以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由( )。

  A. 实践的历史性和不确定性决定的 B. 实践的有条件性和相对性决定的

  C. 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决定的 D. 真理的相对性和性决定的

  8. 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是( )。

  A. 解放思想 B. 独立自主 C. 实事求是 D. 对外开放

  9. 坚持可持续发展,核心问题是( )。

  A. 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B. 沿海、中部、西部协调发展

  C.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D. 农业、能源、交通、科技协调发展

  10. 判断改革得失成败的标准是:( )

  A.“三个有利于”标准 B. 生产力标准

  C. 生产关系标准 D. 人民群众标准[page]

  二、多项选择题

  1.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的原则是( )。

  A. 以公开为常态 B. 以公开为例外

  C. 以不公开为例外 D. 以不公开为常态

  2. 下列选项中,名言与哲理对应正确的是( )。

  A.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坚持联系的观点

  B.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重视量的积累

  C. 欲安其家,必先安于国——坚持重点论

  D. 言之者无罪,闻之者足以戒——勇于承认矛盾

  3.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是因为它:( )。

  A. 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B. 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C. 揭示了事物普遍联系的本质内容 D. 是贯穿于辩证法其他规律和范畴的主线

  4. 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这说明人民群众是( )。

  A. 认识产生的来源 B. 精神财富的创造者

  C. 文化创造的主体 D. 先进文化的享受者

  5. 科学发展观强调的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 )。

  A. 经济建设 B. 政治建设 C. 文化建设 D. 社会建设[page]

  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D 本题考查2014年我国取得的科研成果。ABC表述均正确。D项错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于2020年前后实现全球覆盖。故选D。

  2. C 本题考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须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C项正确,故选C。

  3. A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举办权。北京将成为第一个承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韩国平昌是2018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故选A。

  4. A 本题考查世界的物质统一性。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具有物质的统一性。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是反对二元论、宗教神学、唯心主义的锐利武器,它克服了旧唯物主义一元论的根本缺陷,具有极为重要的实践意义。故选A。

  5. D 本题考查矛盾的同一性。矛盾的同一性,是矛盾双方相互吸引、相互联接的属性和趋势。它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矛盾双方相互依赖,二是矛盾双方相互贯通。“居安思危”体现了矛盾双方在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D项符合题意;“量体裁衣”“因材施教”都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AB不符合题意;C项体现了量变引起质变,不当选。故选D。

  6. D 本题主要考查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主要强调实践的重要性,A项与题意不符;“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意思是做官与发财是两条不同的道路,体现了矛盾的特殊性,B项与题意不符;C项虽然体现了全面的观点,但不体现重点论,不当选;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持了两点论,又强调了要抓住重点,D项符合题意,故选D。

  7. C 本题考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决定的。第一,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它形式上是主观的,内容上客观的。所以,检验真理不能在纯意识的范围内进行。第二,实践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物质活动,它就是连接主观和客观的桥梁。所以,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故选C。

  8. B 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路线。独立自主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故选B。

  9. A 本题考查可持续发展。发展不仅要看经济增长指标 ,还要看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实现可持续发展,核心的问题是实现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A项表述正确,故选A。

  10. A 本题考查“三个有利于”标准。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南方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判断改革开放得失成败的标准,即主要是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人民的生活水平,简称“三个有利于”标准。A项表述正确,故选A。[page]

  二、多项选择题

  1. AC 本题考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AC表述正确,故选AC。

  2. BD 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A项意思是光阴宝贵,失不再来,体现了发展的观点。B项意思是要经过长时间有准备的积累才能大有可为,体现了要重视量的积累。C项意思是国家安定了,百姓才有好生活,体现的是联系的观点。D项意思是提意见的人只要是善意的,即使提得不正确也是无罪的。听取意见的人即使没有对方所提的缺点错误,也值得引以为戒,体现的是要勇于承认矛盾。BD表述正确,故选BD。

  3. BCD 本题考查对立统一为辩证法实质与核心的思想。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道路和方向,A项错误。BCD表述均正确,故选BCD。

  4. BC 本题考查人民群众的重要性。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文化创造的主体,文化创新要立足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BC符合题意;实践是认识的来源,A项表述错误。D项不体现,故选BC。

  5. ABCD 本题考查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ABCD表述均正确,故选ABC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