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社区考前必备:政治模拟试题二

2015-09-30 12:31: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一、单项选择题

  1.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广( )和网上办事。

  A.“互联网+” B. 电子政务 C.“三证合一” D.“三网融合”

  2. ( )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A. 德治 B. 法治 C. 民主专政 D. 礼法合治

  3. 8月16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在北京揭晓。下列不属于本届获奖的长篇小说是( )。

  A.《江南三部曲》 B.《无字》 C.《生命册》 D.《繁花》

  4. 人们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 )。

  A. 认识世界的本质 B. 掌握世界的规律 C. 改造世界 D. 把握世界的变化

  5. 决定事物的发展前途和方向的哲学基本范畴是( )。

  A. 本质 B. 可能性 C. 偶然性 D. 必然性

  6. 下列选项中,强调外因在事物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的是( )。

  A. 出污泥而不染 B. 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

  C.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D. 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7. 下列关于社会存在,表述错误的是( )。

  A. 地理环境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条件

  B. 人口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C. 生产方式的物质内容是生产力,社会形式是生产关系

  D. 生产方式的变化决定整个社会历史的变化

  8. 毛泽东创造了通过( )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的整风形式。

  A. 开门整风 B. 既团结又斗争

  C. 批评和自我批评 D.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9.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坚持( )。

  A.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B. 改革开放不动摇

  C. 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 D.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动摇

  10. 公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是( )。

  A. 股份制 B. 租赁制 C. 承包制 D. 股份合作制[page]

  二、多项选择题

  1.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方案提出,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首先要树立和落实正确的理念。要树立( )的理念。

  A.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B. 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C. 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空间均衡

  D.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2. ( )是物质运动的存在方式。

  A. 时间 B. 空间 C. 相对静止 D. 运动

  3. 下列既体现唯物辩证法联系的观点,又体现唯物辩证法发展的观点的是( )。

  A. 邯郸学步 B. 唇亡齿寒 C. 吐故纳新 D.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4. 下列各项正确反映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关系的有( )。

  A. 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 B. 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

  C. 理性认识中包含着感性认识 D. 感性认识中包含着理性认识

  5.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遵循的原则是( )。

  A.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 B. 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民主法治

  C.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D. 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page]

  参考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B 本题考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管理,强化服务,着力政府效能。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B项正确,故选B。

  2. B 略。

  3. B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第九届茅盾文学奖8月16日在北京揭晓,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苏童《黄雀记》等5部长篇小说获得该项殊荣。《无字》是作家张洁的代表作,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故选B。

  4. C 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质特征。马克思、恩格斯强调人们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改造世界,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付诸实践、指导实践,变为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认识工具和思想武器。故选C。

  5. D 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本质是指事物的根本性质,是组成事物基本要素的内在联系。可能性是包含在现实事物中并预示事物发展前途的种种趋势。偶然性是客观事物联系和发展过程中不确定的趋向。ABC都不是决定事物发展前途和方向的哲学范畴。必然性是指事物联系和发展过程中合乎规律的,要发生的、确定不移的趋势,决定事物的发展前途和方向。故选D。

  6. C 本题考查外因的作用。外因是一事物与他事物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即外部矛盾。外因在事物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ABD强调的都是内因的作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意思是靠着朱砂的变红,靠着墨的变黑,体现了外部环境对事物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C项符合题意,故选C。

  7. B 本题考查社会存在。ACD表述均正确,B项错在,人口及人口的生产能够加速或延缓社会发展,但是人口不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生产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故选B。

  8. C 本题考查毛泽东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整风运动的方法。故选C。

  9. A 本题考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解决我国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途径。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故选A。

  10. A 本题考查公有制经济的实现形式。只要能够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股份制是资本集中的一种形式,它可以在短时期内迅速集中起大量资本,弥补个别资本积累和积聚的不足,缓解个别资本积累的有限性同发展社会化大生产要求巨额资本之间的矛盾。适应经济市场化不断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A项符合题意,故选A。[page]

  二、多项选择题

  1. ABCD 本题考查时政热点。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是生态文明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首先要树立和落实正确的理念,统一思想,引领行动。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空间均衡的理念,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ABCD均表述正确,故选ABCD。

  2. AB 本题考查物质运动。物质运动是以时间和空间作为自己的存在形式。AB正确,故选AB。

  3. CD 邯郸学步讽刺了那些盲目模仿别人的方法、经验,而不顾自己特点的人,根本无法实现发展,A项排除;唇亡齿寒只体现了联系的观点,没有体现发展,B项排除;CD符合题目要求,既体现唯物辩证法联系的观点,又体现唯物辩证法发展的观点。故选CD。

  4. ABCD 本题考查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关系。理性认识依赖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相互渗透。ABCD表述均正确,故选ABCD。

  5. ABCD 本题考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原则。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故选ABC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