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社区考试:那些你不得不知的社区组织

2015-09-28 14:39: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魏梓琳

  身为社区的一员,你必须要了解那些位于社区内、与你自身密切相关的组织,这有利于社区事务的办理,也有利于社区生活质量的。京佳教育魏梓琳老师总结了社区内那些必不可少的社区组织,包括它们的性质、特点、作用等,希望考生能掌握社区内那些你不得不知的组织。

  一、社区党组织

  社区党组织是党在社区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

  主要职责包括:(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团结、组织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社区各项任务。(2)讨论决定本社区建设、管理中的重要问题。(3)领导社区居民自治组织,支持和保证其依法充分行使职权,完善公开办事制度,推进社区居民自治。(4)领导社区群众组织,众的意见和要求,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5)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反映群自身建设,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6)组织党员和群众参加社区建设。(7)加强社区党组织支持和保证其依照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

  二、社区居民委员会

  社区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性群众性自治组织。主要职责是:1.依法组织居民开展自治活动;2.依法协助城市基层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开展工作;3.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有关监督活动。

  三、城镇社区服务站

  社区服务站是政府公共服务延伸到社区的工作平台,承担政府公共职能,是非营利性公共服务组织。是在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和政府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开展工作,同时接受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和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监督。

  四、街道办事处

  街道办事处作为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主要职责是: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导街道经济工作;管理社会闲散劳动力;民政福利工作;市政建设和管理;指导居委会的工作;完成市、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务。

  以上就是社区内的重要的社区组织,考生需要学习每个组织的性质及主要职责并进行有区别地记忆。为了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巩固学习效果,接下来我们通过历年陕西省社区考试真题来进行巩固和强化。[page]

点击下一页查看真题及答案

  【真题演练】

  1. 下列关于社区党支部主要职责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2012·陕西·社区】

  A. 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B. 负责干部的教育、选拔、管理和监督工作

  C. 讨论决定本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重要问题

  D. 组织党员和群众参加社区建设

  2. 城镇社区服务站是(    )。【2014·陕西·社区】

  A. 基层性群众自治组织     B. 非营利性公共服务组织

  C. 民办非企业单位     D. 社区社会组织

  3.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的规定,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包括(    )。【2013·陕西·社区多选】

  A. 依法领导社区居民自治组织

  B. 依法领导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

  C. 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有关监督活动

  D. 依法协助城市基层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开展工作[page]

  【京佳解析】

  1. B    本题考查社区党组织的主要职责。社区党组织是社区组织和社区工作的领导核心,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团结、组织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社区各项任务;(2)讨论决定本社区建设、管理中的重要问题;(3)领导社区居民自治组织,支持和保证其依法充分行使职权,完善公开办事制度,推进社区居民自治;(4)领导社区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其依照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5)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6)组织党员和群众参加社区建设;(7)加强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B项不是其职责,故选B。

  2.  B    本题考查城镇社区服务站的性质。社区服务站是政府公共服务延伸到社区的工作平台,承担政府公共职能,是非营利性公共服务组织。故选B。

  3. CD    本题考查社区居民委员会的主要职责。社区居民委员会的职责有依法组织居民开展自治活动、依法协助城市基层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开展工作、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有关监督活动。CD表述正确,故选CD。

  考生如果需要了解更多关于2015年陕西社区考试的信息,可以通过京佳教育社区招聘专题网站(http://shanxi.jingjia.org/zhuanti/shequzhaopin/bishi/)或关注微信号“社工考试网”提前备考。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社区考试 社区组织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