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省延安市事业单位招聘市情备考指导

2016-03-15 15:08: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郭文垚

  1. 延安市概况

  延安,古称肤施、高奴、延州,简称“延”,位于陕西省北部,是原陕甘宁边区政府首府。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延安位于陕北金三角经济协作区腹地。城区处于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汇之处的位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塞上咽喉”、“军事重镇”之称,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

  延安是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终点,及中国共产党在1935年至1948年的根据地,故被中共政府及亲中共族群视为中华民族圣地、中国革命圣地。

  2. 历史沿革

  考古发现,距今约3万年左右,延安已有晚期智人“黄龙人”生息。

  汉武帝时曾大量移民和屯戍,使陕北等地农业经济空前发展,被誉为“新秦中”(意为富庶如关中)。汉虞诩《奏复三郡疏》有“水草丰美,上宜产牧,牛马衔尾,群羊塞道”的描述。

  清末,清政府设延长石油官厂,在延长县钻成中国大陆上第一口油井。

  3. 行政区划

  延安市辖1区12县(宝塔区、吴起县、志丹县、安塞县、子长县、延川县、延长县、甘泉县、富县、洛川县、黄陵县、黄龙县、宜川县)、122个乡镇(31乡、91镇)、3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219万。延安市邮政编码:716000

  4. 地理环境

  延安位于陕西省北部,地处黄河中游,介于北纬35°21′~37°31′,东经107°41′~110°31′之间,黄土高原的中南地区,西安以北371公里。北连榆林,南接关中咸阳、铜川、渭南三市,东隔黄河与山西临汾、吕梁相望,西邻甘肃庆阳。全市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属内陆干旱半干旱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

  5. 地形地貌

  延安位于黄河中游,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延安地貌以黄土高原、丘陵为主。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最高点在吴旗县五谷城乡的白于山顶,海拔1809.8米;最低点在宜川县集义乡猴儿川,海拔388.8米,相对高差1421米。北部以黄土梁峁、沟壑为主,占全区总面积72%;南部以黄土塬沟壑为主,占总面积19%;全区石质山地占总面积9%。

  6. 气候特征

  延安属高原大陆性季风气候,北部属半干旱地区,南部属半湿润地区。

  7. 自然资源

  “洛川苹果”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

  8. 矿产资源

  延安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大陆第一口油井位于我市延长县,石油开发已有百年历史。“延长石油” 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

  9. 人文资源

  北宋时期开凿的清凉山万佛洞和钟山石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特别是历时千年开凿的钟山石窟, 们称它完全可以和敦煌相媲美。

  10. 旅游资源

  市内有历史遗迹5808处,革命旧址445处,珍藏文物近7万件,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国务院首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11. 民族宗教

  我市属少数民族散杂区,常住少数民族有回、满、蒙等27个民族4000余人,分布在全市13个县区,主要在宝塔区、黄龙、宜川、黄陵及长庆油田、延安大学等地,其中以回族居多。

  12. 社会发展

  延安大学由毛泽东同志亲自命名、郭沫若同志题写、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现为陕西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大学、陕西省属重点大学。

  13. 交通状况

  延安机场始建于1936年1月,由原国民党东北军张学良、17路军杨虎城所部修建,西安事变后被红军接管。延安机场是中国共产党整修和使用管理的第一个红色机场。1958年10月1日,中国民用航空延安航空站在原东关机场成立并正式开通延安-西安航班,延安机场是陕西省内继西安之后第二个建站并开通民用航班的机场。

  14.人文景观

  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黄帝(Huangdi;YellowEmperor)轩辕氏的陵墓,相传黄帝得道升天,故此陵墓为衣冠冢。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城北桥山;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编为“古墓葬第一号”,号称“天下第一陵”。

  宝塔山,古称丰林山,宋时改名为嘉岭山。现又称为宝塔山。位于延安城东南方,海拔1135.5米,是名城延安的标志,是中国革命圣地的象征。在塔旁边有一口明代铸造的铁钟,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曾用它来报时和报警。此外山上还有长达260米的摩崖石刻群和碑林,石刻岸面整齐,岸石完整,是难得的石刻艺术。山上现已建成为宝塔山公园,林木葱郁,环境优美。宝塔山是延安市的标志性建筑,曾经为第二套人民币贰圆券的正面图案。

  钟山石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西北佛教传播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又名万佛岩、普济寺、大普济禅寺、石宫寺。被有关 誉为"中国最早的石窟群"、“全世界罕见的石窟,艺术价值不在莫高窟、龙门、云岗石窟之下”、“第二个敦煌”。

  太和山又名清凉山,位于延安城北的延河岸上,隔延河水与凤凰山、宝塔山相望。山上保存完好的建筑物有自隋唐至清代的各类石窟,其中万佛洞是最大的石窟,窟内四周墙壁上雕刻有神态各异的大小佛像万余尊.

  秦直道,陕北俗称“皇上路”“圣人条”,是秦始皇于公元前212至公元前210年命蒙恬监修的一条重要军事要道。

  15. 自然景观

  黄河壶口瀑布中国黄河上的著名瀑布,其奔腾汹涌的气势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位于黄河中游,秦晋大峡谷中段,总面积约60平方千米。号称“黄河奇观”,是黄河上唯一的黄色大瀑布,也是中国的第二大瀑布。

  延川黄河蛇曲是是中国干流河道上蛇曲发育规模最大、最完好、最密集的蛇曲群。黄河在这里陡然急转,形成了320度大转弯,被称之为“天下黄河第一湾”。2005年8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审核通过,成为第四批国家地质公园。

  延安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陕西省延安市,1992年建园、面积为5446.67公顷。森林覆盖率为55.6%,是国家惟一的城郊生态型森林公园。

  魏塔古村落古朴,宁静,原生态。没有城市的喧嚣和拥堵。人置身于此,轻松、自由,可寻找到一片心灵宁静的归宿,吸引了大量画家写生、摄影以及电影拍摄。延安大学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院附中、陕西国画院等在此挂牌并确定为写生创作基地。魏塔成了名符其实的“画家村”。

  万花山位于延安市城区西南方向杜甫川,距市区20公里,以漫山遍谷的野生牡丹而闻名。

文章关键词: 延安市 陕西省 事业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