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高考神童

2016-06-17 08:37: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新闻链接】

  2016年6月7日高考第一天,河南省商丘市第二高级中学考点迎来一位特殊的考生—9岁女孩张易文。1.3米的身高,瘦小的身材,她的出现让考生和考生家长惊叹不已,一时间9岁女孩参加高考被称赞为“小神童”。

  【京佳预测】

  对于今年商丘市出现的9岁高考神童,有人称赞小女孩天赋异禀、勤奋好学,有人则批判其为“揠苗助长”的典范,还有人质疑这是一场炒作。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我认为应该理性的看待“高考神童”。首先,人和人之间是有差异的,超常儿童的出现一般是家庭的基因,更是个体的特质。不可否认,有些孩子一出生就具有某种天赋,如果后天适当加以引导培育,就有可能会成为国家栋梁的之才。今年9岁的高考神童,不仅是由于她优质的家教和自身的努力,更是由于她自身的智能上的特殊性。所以,社会应当理性看待,完全没有必要过度地去关注,一味地热捧,不应该把超常与普通等同,更不该把她作为励志的榜样和标杆,这样对孩子是不公平的。

  第二,正常人的成长需要经过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一个成长阶段都有不同的学习任务,三岁孩子做三岁该做的事情,十岁孩子学十岁该学的知识,这样才能达到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发展。想到当前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国教育环境下,家长为了孩子未来的发展而让孩子提前接受优质教育,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了不让自家孩子被别人比下去,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有的甚至辞职在家辅导孩子,小孩子本该是玩儿的年龄,却被加了这么多负担,确实很可怜。而那些所谓的“神童”则越过了本该经历的阶段,提前把所有阶段的内容都学完了,但是因为其身体和心智都还没发展成熟,所学的知识和所处的环境都超出了生理心理的承受范围。所以,本该在上小学的女孩却去考高考,即使她考上了大学对她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因为大学的作用不仅在教学,还在于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因此,对于“高考神童”,家长以及社会都必要保持足够的理性,对于家长应该客观地对待“神童”,理性地对待差异,对孩子的教育既要针对其特长与个性,又要遵从儿童的一般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既要注重学业教育,更要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毕竟孩子的健康成长才是最重要的。而社会各方对于此类神童事件也不应过度赞扬和炒作,应该冷静看待,纠正不良的教育理念,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