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爱心捐赠遭哄抢

2016-06-17 08:35: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新闻链接】

  近日,在河北工程大学“爱心捐赠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将一些诸如书、暖壶、被子、衣服之类的闲置物品捐赠给爱心驿站和红十字会。但是在学校“爱心捐赠点”,却引来附近大爷大妈们“哄抢”,有的当场“试穿”,有的“挑挑拣拣”,“翻来倒去”,现场“一片狼藉”,有些人被制止后才离开。河北工程大学的学生将“哄抢”的过程拍摄成视频发布到网上,引来众多关注。

  【观点评论】

  高校设置“爱心捐赠点”,是一次公益慈善活动,学生的捐物,遭到一些居民哄抢,不仅让善行被亵渎,更让学生的爱心很“受伤”。

  爱心捐赠点物品遭附近大爷大妈哄抢,爱心物品没能送给真正需要的人。毕业生所捐献的物品并没能送给那些需要的贫困生,反而是被学校附近的大爷大妈哄抢,他们的行为剥夺了那些需要的贫困生获得的机会,这样的情况令人心寒。

  大爷大妈之所以会哄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占小便宜,贪图蝇头小利,素质有待。

  第二,法律意识淡薄,部分存在“法不责众”的从众心理,其实“哄抢”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违法行为。我国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都对“哄抢”做出了明文规定。但是,大爷大妈没有“哄抢”违法的概念,只是认为“有便宜,不抢白不抢”。

  第三,高校在校外设置“爱心捐赠点”,可能会给一些居民造成错觉,认为这些捐物原本就是发放给市民的,所以,受“多多益善”思想支配,有的居民哄抢捐物。

  为此,我认为应该引导他们树立的正确的价值观,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他们的素质,培养他们的道德感,才能真正树立新风,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让公众树立正确的慈善观,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哄抢爱心捐赠等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另外,对于此次的捐物遭哄抢,也应理性看待,大可不必纠结不已,媒体不必过度关注,人们也不必过度解读。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面试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