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河南特岗教育心理学练习题(二)心理发展概述

2016-05-26 10:40: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单项选择题

  1. 教育者要在儿童发展的关键期施以相应的教育,这是因为人的发展具有( )。

  A. 顺序性和阶段性 B. 不平衡性 C. 稳定性和可变性 D. 个别差异性

  2. 个体在不同的年龄段表现出的身心发展不同的总体特征及主要矛盾,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这就是身心发展的( )。

  A. 差异性 B. 顺序性 C. 不平衡性 D. 阶段性

  3. 儿童身心发展的高速阶段,体现了人身心发展具有( )。

  A. 顺序性 B. 阶段性 C. 不平衡性 D. 个别差异性

  4. “长善救失”“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是根据人的身心发展的什么特点提出来的?( )

  A. 分化与互补的协调性 B. 阶段性

  C. 不平衡性 D. 个别差异性

  5. 尽管发展的速度可以有个别差异,会加速或延缓,但发展是不可逆的,也不可逾越,指学生心理发展的( )。

  A. 连续性与阶段性 B. 定向性与顺序性 C. 不平衡性 D. 差异性

  6.学生身心发展的第二个高峰期是在( )

  A. 少年期 B. 乳儿期

  C. 中年期 D. 青年初期

  7. 在个体身心发展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是( )。

  A. 遗传 B. 学校教育 C. 环境 D. 家庭教育

  8. 狼孩实验表明,个体错过了某一方面的最佳发展之后就很难再得以发展,这体现了下列( )。

  A. 最近发展区 B. 关键期 C. 阶段性 D. 顺序性

  9. “一两遗传胜过一吨教育”。这种观点属于( )。

  A. 遗传决定论 B. 环境决定论 C. 二因素论 D. 相互作用轮

  10. 个体在各个时期都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这体现了人身心发展的特征是( )。

  A. 同一性 B.阶段性 C. 互补性 D. 平衡性[page]

  参考答案:

  1. B 本题考查心理发展的基本特点。关键期是指人的某种身心潜能在人的某一年龄段有一个发展时期,是个体身心发展不平衡性的体现。故选B。

  2. D 本题考查心理发展的基本特点。心理发展的阶段性指心理变化遵循的发展顺序,要依次经过不同的时期,同时每一时期又有相对固有的特性。故选D。

  3. C 心理发展的不平衡性主要是指人一生全程的心理发展并不是以相同的速率前进的,而是按不均衡的速率向前推进的。故选C。

  4. D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特点。人的身心发展具有个别差异性,因此对个体进行教育的时候,要根据其自身特点,发扬其优点,弥补其不足,做到“长善救失”“因材施教”。故选D。

  5. B 本题考查心理发展的基本特点。心理发展的定向性与顺序性决定心理发展是不可逆的,也是不可逾越的。故选B。

  6. A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高峰期。个体身心发展在其全部发展过程中经历两个高峰,第一个高峰是在一岁左右,第二个高峰是在少年期。

  7. B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影响因素。学校教育对个体的身心发展起主导作用。故选B。

  8. B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特点。个体身心发展过程中存在关键期。关键期中,在适宜的环境影响下,行为习得特别容易,发展特别迅速。但这时如缺乏适宜的环境影响,也可引起病态反应,甚至阻碍日后的正常发展。故选B。

  9. A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影响因素。“一两遗传胜过一吨教育”说明遗传对人的作用远远大于教育,是遗传决定论的观点。故选A。

  10.B 本题考查个体身心发展的特点。个体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会表现出不同的特征,在每个阶段都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这就是身心发展的阶段性。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