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年选调生申论热点:国人境外“爆买”能否 倒逼国货自强?

2016-01-26 09:44: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导读】公务员、事业单位、农信社、招警、招教、选调生、政法干警、公选、遴选等最新招聘信息、备考资料,请查看京佳教育网站http://www.jingjia.org/


  京佳教育 陆翔宇

  【背景链接】

  从东京街边小铺到巴黎奢侈品店,从东南亚岛国的免税店到美国的大商场,出手阔绰的中国游客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人民谈论的对象。日本媒体为中国游客创造了“爆买”这个新词,各大商家专门为中国人准备了中文导购和微信支付;而在美国人眼中,中国游客对购物的兴趣远超旅游观光,更像一群“会走路的钱包”。

  【问题】

  一、制造业和零售业落伍,不能满足民众消费需求。近些年出境旅游消费的持续火爆充分说明,中国民众对优质产品和服务存在巨大需求,但中国制造业和零售业落伍了,未能满足民众的消费升级要求,以致大把大把的钱流进了别人的口袋。

  二、有效供给不足。中央领导同志指出,总体上我国产能很大,但其中一部分是无效供给,而高质量、高水平的有效供给不足。这种落差再次启示我们:要将“大把大把”的需求吸引回国内,助力提振内需,前提是国货当自强,质量水平。

  【原因】

  一、受税率、运营成本等因素影响,很多产品在国内外都存在“价格倒挂”的现象。商务部2011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等5类产品的20个品牌的高端消费品,中国内地市场价格比香港地区、美国、法国分别高45%、51%、72%。这意味着,游客靠境外购物的差价就能省出机票钱。

  二、很多中国游客觉得国外的产品质量更有保障。近年来,部分“中国制造”质量参差不齐、违规成本过低的问题,以及“毒奶粉”等恶性事件,严重损伤了一些人对国货的信任。以前境外购物主要是买高档消费品,近几年开始转向抢购奶粉、电器、大米、马桶盖等生活用品,足见国货质量升级与消费者需求升级之间的断裂已越来越大。

  【对策】

  破解超万亿元购买力“肥水外流”的尴尬,把中国民众巨大的消费潜力在境内释放出来,需从多个方面人们对于“中国制造”的信心。

  一、要为打造高品质的民族品牌创造条件,逐步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品牌大国”转变,靠高质量国货收复人心。要在研究和尊重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通过科技创新、工艺升级等手段,扭转“中国制造”粗制滥造、假冒伪劣、不安全的负面印象。

  二、要进一步优化国内消费环境,降低价差,让民众乐于在国内消费。事实上,如今有不少国货的品质已不输“洋品牌”,一些游客在海外大费周章买回来的马桶盖、大米等,真实产地就在国内。之所以游客一窝蜂地到境外买,是因为“便宜”“合算”。所以,一方面,要做好税率调整的文章,改变国内外产品“价格倒挂”局面;另一方面,要多元推进免税业务,发展主要商业城市市内免税店。

  三、增加制假售假的违法成本、完善监管体系和消费维权渠道等,虽是“老生常谈”,但也必不可少。

  总之,中国民众购买力越来越强,是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带来的一件好事。如果国人境外“爆买”和“扫货”能让有关方面、有关部门感到压力,及时调整政策创造条件,倒逼国内产品重塑形象;如果国人境外“爆买”和“扫货”能让国内企业看到商机,倒逼自身加快转型,提供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有效供给,尽快让产业升级的步伐跟上消费升级的节奏;如果能有效地将这种购买力转化为国内消费,对于缓解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将大有裨益。

相关阅读:

2016年选调生申论热点:食品安全几时休?

2016年选调生申论热点:解救“剩男”从女性地位开始

2016年选调生申论热点:别拿“童星”做赚钱工具

申论名言佳句储备:十三五规划(政治篇)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