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答案(A)

2017-04-26 16:05:1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问题一:根据给定资料1-5,概括我国进入汽车社会后面临的主要困扰。

  【答案要点】

  1.购车困扰,买车难。车辆多,城市严控汽车数量,牌照成为稀缺资源。购车不理性,购车更加看重车辆背后显示的其他因素。

  2.行车困扰,行车难。道路拥堵严重,车文明的缺乏,驾驶者不良驾驶习惯,行人不文明交通行为,城市化与机动化之间的矛盾,道路规划滞后。

  3.停车困扰,停车难。停车位缺乏,影响人际和谐。

  4.群众出行困扰。路怒症,导致行人出行变得危险,引发驾驶者与行人之间的矛盾。

  问题二:给定资料2在描述汽车社会面临困扰时提到,“汽车成为社会分化象征,许多汽车问题升级为社会问题”。根据给定资料,应如何理解这句话.

  【答案要点】

  1.解释含义:

  汽车成为社会分化象征,许多汽车问题升级为社会问题。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汽车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社会的分身,是人的空间属性的扩展和精神的延伸。汽车成为社会分化象征。

  2.多角度分析:

  我国进入汽车社会,交通出行产生了根本转变,汽车影响文化,法律,道德,家庭各个领域,与自然资源,人口环境,经济发展相互影响并形成行为规范的社会状态(重要性分析)

  汽车社会面临的众多困扰,存在着购车,行车,停车,不文明等多种问题(问题分析)

  这种问题的出现会影响人际关系和谐,社会的稳定,并与公民素质道德紧密相关,关系到社会文明的进程(危害分析)

  3.作出对策结论:

  自律:个人要遵守规则,有公德心,通过宣传,营造社会氛围,形成社会共识。

  他律:从人本角度出发,寻找更公平,更有效率的治本之策,建立各利益集团共同参与和监督的城市交通决策及管理机制,构建严格而明确的法律机制。

  问题三:根据给定资料6,总结H市推行“礼让斑马线”的主要经验。

  【答案要点】

  1.制定规范,明确规定,要求工作中必须遵守。

  2.将斑马线礼让纳入司机考核标准,通过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推动落实

  3.规定未让行、未避让的进行扣分,通过评优的正面激励和负面惩罚措施,使其常态化。

  4.交警部门推出交通整治行动和系列宣传,积极规范车让人行为,引导市民养成走斑马线的好习惯。

  5.绘制礼让图,供市民、司机参考,规范礼让标准。

  6.清理不合理的斑马线,完善交通标示提示语。

  7.法律执行层面,设置电子警察,现场摄像,重点整治不礼让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8.斑马线“礼让行人”首次写入地方法规,从文明倡导升格为地方法规条款。

  问题四:给定资料7中,“空白罚单”等人性化执法行为引起了社会的讨论,请分析指出讨论的焦点及正反方主要观点。

  【答案要点】

  焦点:是否应该支持“空白罚单”这一执法行为。

  正方:

  1.将法律的教育功能与惩罚功能结合起来,追求执法公正与执法效果的统一。

  2.该执法行为体现了执法过程中的人文关怀,能够给人温暖,具有的人情味,有利于调节人们的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3.该执法行为体现了工作方式上的创新,体现出执法的真正目的并非是处罚。

  反方:

  1.在执法过程中应该一视同仁,统一标准,不应该有区别。

  2.不罚款的行为可能涉嫌违反国家相关规定。

  3.轻微违法的界定不清、处罚标准不一,仅凭个人认定,受个人因素影响太大。

  4.缺少执法内容、执法信息,随意性大,过于任性,破坏法律的尊严。

  问题五:请根据你对这句话的理解,结合给定资料,联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参考例文】

唤醒汽车文明社会文明

  汽车文明是现代文明社会建设的重点内容。一方面,汽车时代飞奔而至;另一方面,汽车文明步履蹒跚。驾车情绪失控、停车随心所欲、开车横冲直撞……中国正在加速“驶”入汽车社会,但是汽车文明确实还相距甚远。汽车文明建设与民众文明意识、政府管理水平等方面密切相关。因此,一个让人感到安全、高效、文明的汽车社会,在文明素养上下功夫,在政府管理上动真格,在公共设施上讲实效,以此构建一个安全文明守法的汽车文明体系。

  有序的汽车文明,自律至关紧要,即民众文明素养。汽车文明归根到底是人与人之间的文明,人的素质是关键。当有人自私地只考虑自己方便,喜欢占用应急通道就不奇怪了;当有人易怒崇尚暴力时,相互间对峙、追逼甚至打架等“路怒”就可以解释了;当有人将汽车与面子等同起来,不配合执法就不难理解了……汽车文明的滞后,说明一些人的道德观、价值观和汽车理念还没有夯实。这就需要依靠宣传的力量,不断引导强化民众的文明出行意识。

  有序的汽车文明,更要靠“他律”,即加强政府管理。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踩油门抢黄灯,开车忙着打电话……开车不遵守交通法规,既埋下安全隐患,酿成惨剧事故,又大煞社会文明的风景。种种开车乱象表明,汽车文明也需要法治护航。古语云,“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以遏制开车不守规矩为例,近年来对闯红灯、酒驾等加大查处惩罚后,现在人们开车守规矩多了,社会文明也很多。这说明,汽车文明需要监管智慧、制度设计和法治力量的综合运用,使交通法规真正成为遵守汽车文明的硬杠杠。

  有序的汽车文明,硬件建设是保障,即合理规划公共设施。正如停车难,政府停车位设计不足,造成停车位等资源承载紧张,随意停车日益凸显;再如各地频现的限购政策,实则反映出政府一味追求城市规模扩大,忽视公共交通及道路建设,使得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混乱不堪。这些都反映出了公共基础设施的不足严重影响了民众出行的文明素质。为此,政府应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优化道路资源配置,科学规划满足民众出行需求,为汽车文明创造尽可能多的便利条件。

  须臾懈怠,可能错失良机;半点停顿,或将前功尽弃。在汽车产业不断成熟化,汽车消费不断大众化的时代背景下,汽车文明如果被忽视,那么汽车梦的实现将成为空想,社会文明也无从谈起。这就需要政府一方面要追本溯源民众文明素养,算好“法治账”,重典治理交通违法,另一方面,在公共设施规划上预留足够空间,让汽车文明走进千家万户,让社会文明无处不在。

文章关键词: 真题答案 山东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