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山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2017-04-25 11:03: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给定资料

  1.随着现代化转型日益加快,中国逐渐变成了世界上生活节奏最紧张的国家之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从紧张的节奏走解脱出来,享受闲适。有学者表示,这种心理的变化轨迹正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体现了后工业时代的幸福导向型生活。随着这种观念的流行和它所催生的产业经济,未来人们会更加丰富多彩的选择。

  2.当下社会,一切都和速度直接挂钩:飞机当天往返,火车夕发朝至,教育要趁早,就业要抢先,毕业就买房,爱情变速配。新世纪以来社会变革加快,利益结构调整,人们的经济地位被重新洗牌,对未来前景的不确定,使很多人心浮气躁,这与转型期带来的阵痛密切相关。

  3.某互联网公司的一位员工说:“连夜加班,刚开始你也许无法适应,但时间久了你会觉得,如果周围人都在加班,你早走了就显得很特别。虽然没有强制加班的规定,但公司里许多人都在‘抛妻弃子’、挑灯奋斗。因为你不加班,就比不过加班的人。”有人估算,我国每年因过劳去世的人多达60万,其中媒体人、科技工作者、互联网企业员工中死于过度疲劳的比例最高。

  不停地加班,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频繁跳槽、朝三暮四对心理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比如,盲目跳槽的人在辞职过程中的无奈,重新选择时的焦虑,以及应聘新企业来回的奔波,都会极大地影响个人情绪。尤其是跨地区跳槽,从一个熟悉的环境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前景的不确定性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

  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很多方面不能跟发达国家比,确实需要加快发展、早日富强,而且在中国推进市场化的进程中,人民群众有改善生活的强烈需求,这是中国社会保持较快发展的内在动力,处于这样的历史阶段,想要控制发展速度并不容易。因此,根本的解决之道不在于刻意放缓发展节奏,而在于防范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失衡。政府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创造更畅通更多元的发展通道,减轻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同时,个人也要积极调整心态,特别是年轻人初涉职场,要当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和平衡点,留出空间去调整身心状态,审视事业的计划和目标,体会人生的意义。

  4.近年来,泰山景区注重泰山主体文化的重现。以文化体验为主的观光的游发展迅猛,游客总量逐年攀升。在游客量保持较高水平的同时,如何解决好均衡游客分布、延展产业链条、让游客留下来的问题,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型,成为泰山景区发展的一项重点。

  泰山慢谷力推自身独有的特色,包括全时旅游、标志产品等。结合四季特色,推出四季慢运动、四季慢生活,春赏花采茶、夏耕读研学、秋登高采摘、冬养生滑雪,同时开发系列标志土特产、吉祥物、工艺品等。

  泰山慢谷项目摒弃了将慢城建设等同于旅游开发、旧村改造的传统模式,创新提出了“景区、园区、社区、乡村”共建共享的模式。泰山慢谷将泰山的历史文化、民间传说进行梳理,通过智慧解说系统、旅游项目、体验项目等弘扬泰山文化。根据区域内不同的自然和文化优势,泰山慢谷进行分区规划。核心区域在慢谷小镇周围,这里将举办泰山论坛、文艺表演、美术展览等。此外在不同的区域分别建设花乡慢谷、禅修慢谷、养生乐园、耕读农园、记忆家园、慢活彩色森林等。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企业高效的执行力,D公司在其内部进一步企业的全价值链体系竞争力,着力打造高效务实具有凝聚力的经营团队,整合企业及合作伙伴资源,充分挖潜,增强每个工作环节的协同效应,让所有部门为同一目标共同发力,实现体系竞争力的最大化。

  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2”,概括当前社会上求快风气形成的主要原因。(2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二、根据“给定资料6”,围绕孩子的教育和成长问题,谈谈你对庄子“无用方为大用”观点的理解。(15分)

  要求:分析透彻,语言简明,条理清楚。不超过150字。

  三、假设你是“给定资料3”中A市市政府的工作人员,请参考“给定资料4”泰山慢谷项目建设的经验,草拟一份关于推进A市休闲生活旅游城市建设的建议书,供市领导。(25分)

  要求:

  (1)列出建议书的提纲即可;

  (2)紧扣主题,条理清楚;

  (3)建议具体可行;

  (4)不超过400字。

  四、参考给定资料,以“平衡”为话题,自拟副标题,联系实际,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要求:

  (1)立意明确,认识深刻;

  (2)内容充实,结构完整;

  (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4)总字数1000-1200字。(40分)

文章关键词: 山西省 真题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