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公务员面试模拟题:“逼捐门”

2017-10-26 16:21: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热点背景】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社会各界都纷纷伸出援手灾区群众。张靓颖、王祖蓝、何炅、黄晓明、张歆艺等明星在做出反应,为灾区人民祈祷平安。黄晓明、刘亦菲、杨洋、孙俪邓超夫妇等明星更是身体力行,捐出了善款。

  因自导自演的电影《战狼2》票房即将突破40亿而备受关注的吴京成了捐款的焦点。地震发生后,吴京发文称:“祈祷震区平安!”不少网友竟然以《战狼2》票房大卖为由,“逼”吴京为地震捐款。有媒体曝光吴京捐款100万,不料竟然有网友指责吴京凭借《战狼2》赚取大量资本,捐100万有些少。还有网友声称,“吴老板,战狼票房马上突破40亿,你给灾区捐它一个亿吧。”

  面对这样的质疑,大部分网友纷纷站出来指责那些逼吴京捐款的人是在进行道德绑架。有网友说:“捐款是自愿的,不要动不动就逼别人捐款,《战狼2》的票房再高,那也是吴京辛苦打拼拼下来的果实,用命换来的。”另有网友表示,“《战狼2》还在热映中,现在票房还没分到,估计捐的那100万也是借人家的。”还有网友表示,“明星捐款前提是出于善意,钱不在多少而在真诚。评者蜂拥褒贬不一,我们首先要,要点赞。而不是以旁观者身份更加指责,这种风气不可长。”

  实际上,吴京并不是第一次为灾区捐款。有媒体曝光2013年雅安地震中,吴京就曾捐款20万支持灾区。还有媒体翻出了一些吴京在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3年雅安地震期间参与救援的照片,从这些曝光的照片来看,当时吴京曾跟武警官兵一起扛包救灾,搬运物资。他不仅捐钱,还出力,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救灾行动中。

  【】

  最近凭借《战狼2》大红大紫的吴京向四川地震灾区同胞捐款100万元,表达自己的一份爱心,为灾区重建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但此举却遭到众多网友吐槽和抨击,认为在电影《战狼2》票房马上接近40亿的情况下,这点捐款太少,甚至有网友认为他至少应该捐款1个亿。对此,你怎么看?

  【 解读】

  因自导自演的电影《战狼2》票房即将突破40亿,让吴京一跃成为中国动作电影的领军新秀,一度热度不减,饱受赞誉,成为爱国英雄的代名词;而因向四川地震灾区同胞捐款100万元,又让吴京一度成为网友炮轰的众矢之的,招来众多谩骂和指责。40亿票房之高、100万捐款之少,前后两个数字的对比,带来了网友前后截然不同的态度,貌似合情合理,网友们认为吴京“至少一个亿”的捐款要求从表面上看是网友的正常逻辑推断和心理期待,但实质上它是一种“逼捐门”的象征,更是一种道德绑架的体现。

  明星慈善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明星的捐款数额往往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但我们不要忽略一个事实,那就是做慈善、献爱心,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就在于自愿。它是道德品格的体现,绝不是每个人甚至是哪一个人的义务和责任。愿不愿意捐款、愿意捐多少款都是基于捐款方自由的意志和自愿的本心,任何逼迫的声音或者强制的力量都会使它脱离原本的轨道和失去应有的韵味。

  因此,吴京自愿为灾区捐款,而且有报道表明,吴京多次为灾区捐款,并且曾跟武警官兵一起扛包救灾,搬运物资。不仅捐钱,还出力,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救灾行动中。他的这种行为让我们看到身为社会公众人物的他身上的责任感和爱心,更是起到了社会效应,传播了正能量,倡导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应该值得我们大力点赞和称颂,而绝不应该被指责。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难兴邦需行动。面对地震灾害给灾区带来的巨大重创和伤害,全国上下理应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让我们看到民族大爱、中国力量。希望这些网友能够不以捐款多少论英雄,更不要以捐款数量来衡量爱心与真诚,更不能将捐不捐、捐多少与爱国之情完全挂钩;希望这些网友能够全方位看待明星慈善,让它成为我国慈善事业的一大重要引导力量;希望这些网友能够放下偏见,从实际出发,从自我做起,尽微薄之力,献力所能及之心,共度难关,共谱华夏大爱,共建大爱中国。

文章关键词: 模拟题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