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招教考试教育法律法规考点二:教育法律基本知识

2017-04-13 11:58: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2017招教考试教育法律法规考点二:教育法律基本知识

  一、教育法律基本知识

  1.教育法

  定义:教育法是特指国家最高权利机关制订的有关教育的规范性文件,即教育法律,在我国专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最高方面的规范性文件。

  特点:①是一种有关教育活动的行为规范;②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行为规范;

  ③是统治阶段在教育方面意志的体现;④是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

  ⑤是教育客观规律法定化了的行为规范。

  基本原则:①坚持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②体现教育的民主性原则;③教育的公共性原则;④确保教育的战略地位原则;⑤遵循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原则。

  作用:①指引作用;②评价作用;③教育作用;④模拟题作用;⑤强制作用;⑥奖励作用。

  教育机会平等表现在:起点上的平等、过程上的平等和终点上的平等。

  2.教育法律规则

  教育法律规则的结构三要素:假定、处理、法律后果。

  教育法律规则的类别:①按照教育法律规则调整方式的不同划分授权性规则和义务规则;②按照教育法律规则强制性程度的不同划分,强制性规则和任意性规则;③按照教育法律规则内容确定性程度的不同划分,确定性规则、委托性规则和准用性规则。

  二、真题示例

  【多选】

  1.教育机会的平等一般包括(    )

  A. 起点上的平等     B. 人格上的平等     C. 性别上的平等     D. 过程上的平等

  E. 终点上的平等

  1.  ADE    略。

  2.  按照教育法律规则内容确定性程度的不同,教育法律规则可以分为(    )

  A. 构成性规则       B. 调整性规则       C. 确定性规则       D. 委托性规则

  E. 准用性规则

  2.  CDE    略。

  【判断】

  3.  我国所有的教育法规都是成文法。

  3.  ×    只有国家通过制定或认可两种方式确定的行为规范才能成为法。制定和认可是国家创制法律的两种方式,法律是国家制定并认可的,没有国家就没有法律。国家制定的法一般称为成文法,国家认可的法一般称为习惯法或不成文法。

  4.  所有的教育法律条文都是教育法律规范,多有的法律规范都存在于法律条文中。

  4.  ×    教育法律规范即教育法律规则,教育法律规则是教育法律条文的实际内容,教育法律条文是教育法律规则的表现形式,二者统一于教育法律文件中。它们的区别在于:一个完整地教育法律规则可能存在于一条教育法律条文中、也可能分散在几条教育法律条文中,甚至几个法律文件中;一条法律条文可以包含一个或几个教育法律规则或教育法律规则的片段。有些教育法律条文,如关于立法目的、任务、原则和技术性规定等的条文则不是教育法律规则,所以并不是所有的教育法律条文都是教育法律规范。

文章关键词: 考点 基本知识 法律法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