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教育理论基础知识:皮亚杰和维果斯基心理发展理论的区别

2017-04-07 11:07: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从内到外”和“从外到内”

  维果斯基认为儿童的心理发展是从低级心理机能发展到高级心理机能的过程,是由外部向内部的转化,在社会的影响下,从社会机能专项个性机能。而皮亚杰认为,个体的认知发展是“从内到外”的建构。皮亚杰不是要否认环境对心理的影响,但他对发展中环境的作用进行了重新的评价。所以皮亚杰来说,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而对维果斯基来说,发展是人的富有意义的概括化。

  二、“自发动作”和“中介动作”

  维果斯基和皮亚杰都把动作或者活动作为儿童发展的论点。但是二者对于动作的性质理解是不一样的。对于皮亚杰来说,动作是一种自发的行为,主要发生在自认环境当中。而维果斯基认为的“动作”是发生由社会—文化—历史所构造的一种有意义的动作,又称为“符号动作”或“中介动作”。

  三、研究方法的不同

  皮亚杰创建了实验法,用各种各样的小实验,以儿童为被试对象,用来揭示儿童思维的发展。这些实验被称为“皮亚杰作业”,例如有名的量筒守恒实验、空间实验、三山实验等。除此之外,皮亚杰也采用的谈话法,例如用纯语言询问儿童看到了什么,也会用半语言半实际给儿童列举一些河流、机器等例子,询问儿童。最后皮亚杰强调从整体上研究儿童,所以他还善用观察法,在自然状态下观察儿童的行为。开辟自然主义的先河。

文章关键词: 教育理论 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