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我不是喜欢大海而是喜欢浪 —关联词的那些事儿

2018-08-13 18:15: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这几天相信小伙伴们都被某节目中曾经恩爱无比、让大家感叹他俩不修成正果大家就再也不相信爱情的、名字像出自仙侠小说的俩人分手的消息刷屏了吧!羡煞旁人的俩人真的分开了,不知道又会有多少人排队上天台。而男主角因回应的这句话又迅速上了热搜:“你喜欢大海,我爱过你”。老师的同事愤怒地说,他不是喜欢大海而是喜欢浪!咱们吃瓜的都淡定……既然时间给予了爱情无限种可能性,何时发生,何时结束,无人能左右,所以只能说在一起时好好珍惜吧。感慨完了,今天的重点其实是要给小伙伴辨析下老师同事那句话中的一对关联词:并列关系中的反向并列“不是……而是…….”。惊喜吧、意外吧,所以搬好小凳儿,好好听课啦!

  我们通常会在做题时遇到反向并列,但很多小伙伴认为它是递进或者纯粹的转折。它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一、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不是……而是……”不同于递进关系的“不但……而且……”。

  “不但……而且……”前后分句意思更深一层,但它们在否定方面基本一致。“不是……而是……”前一句否定一种意思,后一句另一种意思,否定不一致。因此,就无法比较其在意义上是否进了一层。

  例如:

  ①这座山不是红色的,而是绿色的。婚姻不是爱情的坟墓,而是爱情的礼堂。

  ②内马尔赢球不但是他自己的荣誉,而且是整个国家的荣誉。

  例句①否定山是红色,绿色;否定婚姻是一座坟墓,它是礼堂。前后分句否定不一致,无法说更深一层。例句②前后两分句都表示,而“整个国家的荣誉”比“自己的容誉”更深一层。显而易见例句①是并列,例句②是递进。

  二、梦不知所止,百转千回

  “不是……而是……”不同于转折关系的“虽然……但是……”。

  “虽然……但是……”前后两个分句其意义上相反或者相对,不是顺着一个方面说的。“不是……而是……”前后两个分句在意义上并不相反相对,在句式上是否定的,在意义上是一致的。

  例如:

  ①他不是我的朋友,而是我的敌人。

  ②他虽然作品较差,但人品很突出。

  例句①前一分句否定他是朋友,后一分句他是敌人。“不是朋友”与“是敌人”在意义上是一致的,并不相反相对。例句②后一分句在意义上转向了前一分句的反面,前一分句指出他作品有缺陷,后一分句转而赞扬他在人品方面很好。

  通过以上的比对大家是不是恍然大悟,再看到反向并列的时候相信大家不过再困惑了。最后有始有终回到大海事件,原谅,不是因为心宽,而是因为不舍。不原谅,未必是因罪不可赦,只因心已离开。瓜吃的差不多的时候小伙伴们记得好好做题才是我们目前要面对的生活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