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5月5日时事政治

2018-05-05 17:46: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发表重要讲话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大会。

  二、 应约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

  国家主席 4日应约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 指出,当前,中韩关系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我同总统先生达成的各项共识正在逐步得到落实。中方高度重视中韩关系,愿同韩方加强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推进人文交流,使中韩关系朝着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方向稳步前进。

  三、 应约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

  国家主席 4日应约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 指出,一段时期以来,日本方面在对华关系上持续释放正面信息并采取积极举措,中方对此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双方要重温和平友好条约精神,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落实四点原则共识,信守承诺,按规矩办事,管控好矛盾和分歧,确保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得到新的发展。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着眼大局和长远,作出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发展的选择,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安倍晋三表示,日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改善和发展。

  四、中美经贸磋商就部分问题达成共识 双方同意建立工作机制保持密切沟通

  5月3日到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均认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十分重要,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有关经贸问题。双方就扩大美对华出口、双边服务贸易、双向投资、保护知识产权、解决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在有些领域达成了一些共识。双方认识到,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需要继续加紧工作,取得更多进展。双方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五、四部委:严厉打击向在校生非法发放贷款

  4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 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以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通知》指出,严厉打击以下非法金融活动:利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资金发放民间贷款;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再高利转贷;面向在校学生非法发放贷款,发放无用途贷款,或以提供服务、销售商品为名,实际收取高额利息(费用)变相发放贷款行为。同时,《通知》要求,严禁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作为主要成员或实际控制人,开展有组织的民间借贷。

  六、财政部:今年中央财政1060亿元地方专项扶贫资金已全部拨付

  中国财政部4日公布,2018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补助地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60.95亿元,比2017年同口径增加200亿元。财政部表示,2018年新增安排的20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其中,安排120亿元新增资金用于支持“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并明确除中央财政安排给“三区三州”的新增资金外,“三区三州”所在省份要按照不低于2017年的资金规模,保障“三区三州”投入力度;其他省份也要统筹安排资金,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

  七、亚太6C卫星成功发射:“中国造”通信卫星持续挺进国际市场

  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由该集团五院负责抓总研制的亚太6C卫星,于5月4日凌晨成功发射,这是我国第10颗整星出口的商业通信卫星,也是我国第2次向国际成熟运营商提供整星产品。亚太6C卫星采用成熟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公用平台,用户为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亚太6C卫星将用于亚太等地区的卫星通信和卫星广播服务,在进一步亚太系列卫星通信服务功能的同时,将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更多支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18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

  马克思于1818年5月5日出生在德国莱茵省特利尔城的一个律师家庭。1841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844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巴黎相识,从此,这两位伟大导师为全世界无产阶级事业共同进行斗争。1847年,马克思与恩格斯一起应邀参加正义者同盟,并将其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马克思还与恩格斯一起为同盟起草了著名的纲领《共产党宣言》。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864年,马克思在伦敦创建了“国际工人协会”,也就是第一国际,并成为该组织的领袖和灵魂。1867年,马克思发表了经济学巨著《资本论》第一卷,书中阐明了剩余价值理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的经济运动规律。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在书桌边与世长辞。

  二、1921年5月5日,孙中山就任非常大总统。

  1921年5月5日,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职,并发表就职宣言和对外宣言。在对外宣言中他表示:“列强及其人民依条约契约及成例,正当取得之合法权利当尊重之。”对国内天然资源的开发则实行“开放门户主义,欢迎外国之资本及技术”。希望各国承认广州政府“为中华民国唯一之政府”。

  三、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

  1920年8月,上海首先发起组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北京、广州、长沙等地区相继成立。1922年5月5日至1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出席会议代表25人,代表5000多名团员。大会由张太雷主持。通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宣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纲领规定青年团是“中国青年无产阶级的组织”,“为完全解放无产阶级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青年群众的工作,大会选举施存统为中央书记。1925年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11月,中共中央为了团结广大青年参加抗日,决定改组共青团,使它成为广泛的、群众性的青年抗日救国组织,先后出现如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青年救国会、青年抗日先锋队等团体。1949年正式成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7年5月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四、1936年5月5日,中共中央通电 停战议和一致抗日。

  1936年5月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明确放弃反蒋口号,首次直接向国民党提出建立抗日联合战线的建议。

  五、2017年5月5日,国产飞机C919首飞。

  2017年5月5日下午14:00,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在浦东国际机场4号跑道成功起飞。作为着眼于最主流的航空运输市场(150座级)的大型客机,C919是一架完全按照国际主流适航标准和国际主流市场运营标准研制的干线飞机。C919全称“COMAC919”。“COMAC”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称的简写,“C”是COMAC的第一个字母,也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第一个字母。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经久不衰,“19”代表最大载客量是190座。

  国际新闻

  一、欧盟:欧盟委员会3日发布春季经济展望报告说,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欧元区经济增长造成威胁。报告说,2017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均增长2.4%,增速创十年来新高。2018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预计均增长2.3%,2019年预计均增长2%。尽管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速,但报告警告,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将给欧元区经济增长带来威胁。

  二、禁化武组织:禁止化学武器组织4日发表声明说,该组织调查团当天结束了在叙利亚杜马镇就“化武袭击”事件进行的实地调查。声明说,调查团在杜马初步进行了证据收集工作,在当地采集的相关样本将被送往禁化武组织的实验室进行分析,这一过程可能花费“至少3到4周”,禁化武组织还无法确定将调查报告提交缔约国审议的时间表。

  三、瑞典:瑞典文学院4日宣布,今年将取消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文学奖明年将恢复颁发,届时可能会产生两位得主。文学院历史上曾5次推迟颁发诺贝尔文学奖。瑞典文学院近期因卷入性丑闻等事件陷入信任危机。瑞典文学院一名女院士的丈夫涉嫌性侵、性骚扰及泄露文学奖获奖者姓名。

  四、意大利:意大利民主党代理党首毛里佐·马丁纳3日表示,民主党与五星运动的组阁谈判无果而终,这意味着3月初议会选举以来的第四轮组阁磋商失败。意大利面临再次大选风险。3月4日议会选举后,意大利力量党和联盟党所在的中右翼联盟以超过37%的得票率赢得选举,五星运动获得约32%的支持率,现执政党民主党主导的中左翼联盟支持率约23%。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各方需协商联合组阁事宜。马塔雷拉主导的前两轮组阁磋商于4月4日至5日和4月12日至13日举行,随后马塔雷拉又分别委任新一届参众两院议长主导了两轮党派磋商,但均无果而终。

  五、西班牙:针对西班牙民族分离组织“埃塔”宣布彻底解散的声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3日回应说,不会因此就“让他们逍遥法外”。“埃塔”成立于1959年,主张在西班牙北部和法国西南部巴斯克地区建立独立的巴斯克人国家,遭到西班牙和法国反对。为达到其政治目标,“埃塔”走上了暴力求独的不归路,通过暗杀、绑架、爆炸等恐怖手段夺走了800多人的生命。“埃塔”日前在媒体上发表公开信,宣布彻底解散,并在信中承认,这一组织对没能解决巴斯克地区的“政治冲突”负有责任。

  六、白俄罗斯: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4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例行会谈,欧安组织呼吁乌东部地区冲突双方在当地一处滤水站附近遵守停火承诺。

  七、巴勒斯坦:巴勒斯坦人4日在多地举行抗议以色列占领的示威活动。以军发射子弹或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据巴方统计,当天的冲突导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3月30日,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边境开启“回归大游行”示威活动。一个多月来,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士兵在边境地区不断发生冲突,造成巴方人员伤亡。据悉,“回归大游行”将在5月15日巴勒斯坦“灾难日”70周年纪念日这天达到高潮。

  八、马来西亚:中国海尔集团3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展示办“家电世界”主题日活动,并展示了2018新款海尔智能家电产品。

  地方新闻

  一、北京:从4日在京举行的2018中国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第十七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将于7月10日-1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主题为“融合发展 协同共治--新时代 新征程 新动能”。本届大会将设置热点前沿、安全治理、国际视野、精品四大版块,举办分享经济论坛、互联网投资与创业论坛、互联网人才论坛、区块链论坛、互联网医疗健康论坛、新零售论坛、智慧出行论坛、互联网应用创新年会等20余场特色主题论坛。

  二、广东:4日从中国贸促会了解到,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将于今年11月1日至2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07年11月由中国贸促会倡导创立,是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2015年初,高峰会被列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成为中国-拉共体论坛项下经贸领域分论坛。高峰会每年一届,轮流在中国和拉美国家举办。

  三、四川:4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为遏制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的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四川省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集中整改治理。此次专项治理瞄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要求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立即停办整改。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未取得营业执照,但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要指导其依法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要依法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安置参加培训的学生。

  四、山东: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微博4日发布情况通报。通报称,一女子在微博恶意辱骂北京通州火灾中牺牲的消防战士和北京人,造成不良影响,因寻衅滋事被烟台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文章关键词: 2018年5月5日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