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8月12日时事政治

2018-08-13 18:03: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国内要闻

  一、“国际军事比赛-2018”落幕,中国军队获得多项第一

  “国际军事比赛-2018”7月28号起在我国的新疆库尔勒、福建泉州,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同时举行,到11日全部结束。中国代表队获得多个团体第一和单项第一。在比赛进行期间,中国军队通过文化展示,增进了与外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和互信。

  二、基本药物制度将调整:药物质量 降低群众负担

  《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日前在行业内征求意见,如何降低群众用药负担、药物质量安全水平等相关内容引发广泛关注。征求意见稿明确强调,药物使用能口服的不肌注,能肌注的不输液。征求意见稿提出,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原则上三年调整一次,坚持调入与调出并重,优先调入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可治愈或有效改善生命质量、成本效益等疗效确切的药品。征求意见稿提出,医院信息系统应对基本药物目录的药物进行标注,提示医生优先选用。处方点评应将使用基本药物的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对于无正当理由不首选的予以通报。

  三、台风“摩羯”今日登陆 国家防总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热带风暴级)11日14时中心位于浙江象山东偏南约760公里的洋面上,风力8级(18米/秒),七级风圈半径250公里。预计“摩羯”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增强。12日晚在浙江舟山到玉环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登陆后将转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国家防总8月11日16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浙江、上海和江苏等省(市)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四、传统节日“雪顿节”在拉萨开幕

  11日,拉萨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雪顿节”。雪顿节又被称之为“晒佛节”、“酸奶节”和“藏戏节”。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拉萨地区集展佛、藏戏会演、文体活动等内容的民俗节日。节日里,在罗布林卡和宗角禄康公园内分别有第五届全区藏戏大赛和第七届全区藏戏展演两个活动,共有11支民间藏戏队参加演出。

  五、抵制天价片酬!9家公司声明:单个演员单集片酬禁超100万

  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联手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称,三家视频网站联合六大影视制作公司即日起严格执行有关部门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的最高片酬限额制度;并对不合理的演员片酬进行控制,三家视频网站和六大影视制作公司采购或制作的所有影视剧,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49年8月12日,关于保护战争受难者的日内瓦公约签订。

  1949年8月12日,63个国家在日内瓦签订了4个公约:《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改善海上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日内瓦公约》,统称《关于保护战争受难者的1949年日内瓦四公约》。于1950年10月21日生效。公约规定了冲突各方最低限度应遵守的原则。1952年7月13日,周恩来外长发表声明承认日内瓦四公约。

  二、1978年8月12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字。

  1978年8月12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北京签字,华国锋、邓小平、廖承志出席,黄华和日本外务大臣圆田直分别代表本国在条约上签字。这是继1972年9月中日联合声明发表、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公报以来两国关系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条约》基本内容是:双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在相互关系中,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双方将本着睦邻友好的精神,按照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和文化关系,促进两国人民的往来而努力;条约有效期为10年。条约的签订,开辟了两国长期友好合作的新时期。

  三、1981年8月12日,“个人电脑”诞生。

  1981年8月12日,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推出该公司为世人所熟知的首台IBM PC-IBM5150。这台售价2880美元的IBM 5150的心脏是Intel的4.77MHz的8088处理器,16KB内存(可升级至256KB),采用低分辨率单色或彩色显示器;捆绑微软的BASIC以及后来被称为PC的“杀手级应用”的VisiCalc电算表软件;配置两个160kb单面软盘驱动器。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10日呼吁对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空袭也门造成数十名儿童死亡的事件展开“可信和透明”的调查。一辆载有儿童的大客车9日在也门西北部萨达省达哈延市一处市场遭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空袭,造成至少43人死亡,另有64人受伤。空袭事件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迫于国际压力,10日宣布将对此起空袭事件进行调查。

  二、世界贸易组织:世界贸易组织10日就俄罗斯诉欧盟能源新政发布 组报告,驳回了大部分俄罗斯的诉讼请求,但同时裁定欧盟部分政策对俄天然气企业构成歧视。报告同时裁定,欧盟成员国克罗地亚、匈牙利和立陶宛对外国天然气管道服务公司提出有别于国内公司的额外评估要求,同样构成歧视行为。欧盟统计数据显示,欧盟目前39%的天然气进口自俄罗斯,俄罗斯是欧盟最大天然气供应国。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当事方可在 组报告发布后60天内,针对裁决结果提出上诉。

  三、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晚间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等问题。据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的公告,普京与马克龙就叙利亚当前局势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对今年7月俄法两国共同对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居民进行人道主义援助行动给予高度评价。

  四、日本:日本冲绳县7万民众11号在那霸市举行大规模集会,反对驻日美军将普天间基地迁往名护市边野古地区,要求驻日美军放弃在边野古地区新建基地并立即关闭普天间机场。普天间美军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靠近居民区,给当地民众带来噪声及重大安全隐患,一直以来备受诟病。日美两国政府此前同意将普天间基地搬迁至边野古地区。冲绳民众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希望将美军基地彻底迁出冲绳。

  五、巴基斯坦:一支载有中国公民的车队昨天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达尔本丁地区遭自杀式炸弹袭击,3名中国人和3名当地安保人员受伤。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一名领保官员向记者介绍,袭击发生在当天上午10点左右,一支运送中国企业员工的车队在前往达尔本丁地区的机场途中遇袭,一自杀式袭击者在车队附近引爆爆炸物,造成车队中一辆大巴受损。据了解,遇袭车队中共有18名中国公民。目前,他们已乘飞机抵达卡拉奇,其中三名受伤中国公民已顺利就医。

  六、德国:针对欧盟现行的基于《都柏林公约》的难民政策体系,德国总理默克尔11日表示,这一体系并未“正常运转”。默克尔呼吁欧盟成员国建立公平的难民分配制度,并与难民来源国采取合作,以共同实施遣返。现行的“都柏林规则”规定,难民抵达欧盟时进入的第一个欧盟成员国原则上应负责其庇护事宜。默克尔批评称,这套体系目前并未正常运转,因为(按照这一规则)理论上没有一个难民可以进入德国,而现实却与之不符。

  七、土耳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8月11日在《纽约时报》撰文称,土耳其与美国的伙伴关系已陷入险境。他还警告说将开始寻找新的盟友。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埃尔多安在文章中警告华盛顿,不要拿两国关系来冒险,否则土耳其将寻找“新的朋友和盟友”。

  地方要闻

  一、北京: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11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中日双方友好人士、 学者热议条约缔结的时代背景与历史经验,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弘扬条约精神,推动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二、上海: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7月20号在云南丽江启动,20多天以来沿江采访,11日抵达长江入海口上海,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活动——“诗话长江——大江奔流主题采访诗歌吟诵会”,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三、湖北:“中华民族抗战历史教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11日在湖北武汉开幕,研讨会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主办,旨在通过抗日战争史主题研讨,彰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历史意义与国际贡献,倡导加强两岸抗战历史教育和抗战精神传承,激励两岸同胞尤其是年轻一代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凝聚民族情感。

  四、青海:近日,青海省人社厅印发《关于调整全省城乡居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医疗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将该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费用报付比例由原来的80%至90%。

  五、宁夏:11日从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获悉,宁夏大学中俄西夏学联合研究所和俄罗斯科学院俄中西夏学联合研究所近日签订了新一轮合作协议。根据教育部批准的合作研究计划,2018年开始,中俄双方将围绕俄藏西夏文诗歌谚语、夏译汉文典籍、西夏文类书、俄藏黑水城文物以及中国新发现西夏文献文物开展研究,继续举办国际学术论坛,出版合作研究成果。

文章关键词: 2018年8月12日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