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11月25日时事政治

2018-11-26 20:02: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国内要闻

  一、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强调,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手机、网络等媒介,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培训等方式,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把《条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教育课程,各级领导班子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条例》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中央组织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督促落实,确保各项规定得到贯彻执行。

  二、银保监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多项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市场准入申请获得批准

  银保监会25日发布,批准香港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筹建深圳分行、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至此,年内银保监会已经先后批准了共计12家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内地设立机构、开设分行等经营业务。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在持续风险防范水平和监管能力的基础上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开启金融业对外开放新篇章。

  三、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曝光2起整改不力典型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25日继续曝光2起地方整改不力的典型案例。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对约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湖北荆州市城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整改不力,对沿河沿渠排污口“一堵了之”,造成生活污水倒灌。

  四、智能养老蓝皮书:2022年中国再迎老年人口增长高峰

  近日,《智能养老蓝皮书:中国智能养老产业发展报告(2018)》正式发布。报告指出,未来智能养老的主要形式是智能家居的普遍应用,智慧养老服务产业将在2020年进入成熟期。我国也将在2022年后迎来第二次老年人口增长高峰,预计老年人年均增长1100万。蓝皮书指出,未来智能养老的主要形式是智能家居的普遍应用,即将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产品集成应用于老年人的家庭,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服务,这是养老服务产业的一种创新模式和形式。

  五、“雪龙”号驶入南大洋浮冰区

  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搭乘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25日凌晨在南纬61度55分、东经110度37分附近驶入浮冰区。根据天气情况,“雪龙”号将选择有利时机驶出浮冰区,进入开阔的南大洋海域继续航行,预计11月30日左右抵达南极中山站附近计划卸货的海域。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11月2日搭乘“雪龙”号从上海出发,前往南极进行为期162天、总航程约3.7万海里(约合6.85万公里)的综合科学考察。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05年11月26日,中国同盟会机关报《民报》创刊。

  1905年11月26日,中国同盟会机关报《民报》在日本东京创刊。初为月刊,后改为不定期出版。其前身是《20世纪之支那》,胡汉民、张继、陶成章、章炳麟、汪精卫等先后任主编。陈天华、朱执信、宋教仁等人撰文。宣传同盟会的革命纲领,同改良派刊物《新民丛报》等进行论战。孙中山在发刊词中首次揭示“三民主义”。共出26期,1908年10月被日本政府封禁。

  二、1981年11月26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成立。

  1981年11月26日,亚洲体育运动的组织——亚奥理事会宣布成立,简称“亚奥理事会”。它的前身为1949年在新德里成立的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总部设在科威特。亚奥理事会是国际奥委会与亚洲各国奥委会之间的桥梁,同时负责亚洲的洲际体育比赛的组织工作,其主要活动为每4年举办一届亚洲运动会。现有36个会员协会,最高权力机构为理事会,下设执行局,负责处理和执行代表大会决议。

  三、1981年11月26日,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通过建国以来的第四部宪法。

  1981年11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了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真代表宪法修改委员会所作的关于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国务院总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听取了财政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2年国家财政执行情况和1983年国家财政等报告。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建国以来的第四部宪法,也是一部宪法。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议。决定恢复《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国歌,撤销本届人大一次会议1978年3月5日通过的关于国歌的决定。

  四、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

  1990年11月26日,经国务院授权,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建立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这是建国以来内地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是中国大陆两所证券交易所之一,交易所采用现贷交易方式,不搞期货交易,开业初期以债券包括国债、企业债券和金融债券交易为主,同时进行股票交易,以后逐步过渡到债券和股票交易并重。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24日发表媒体声明,“用最强烈的言辞”谴责23日发生在巴基斯坦的两起袭击事件。声明说,安理会“用最强烈的言辞”谴责针对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馆的袭击以及同一天发生在该国西北部的恐怖袭击。安理会赞赏巴基斯坦政府作出的反应,向受害者家属和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声明强调外交领事驻地不可侵犯的基本原则和驻在国政府对其保护的义务。

  二、欧盟、英国:当地时间25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这是英国与欧盟启动“脱欧”谈判一年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根据协议,英国需向欧盟支付总额约390亿英镑的“分手费”,在明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后设置为期21个月的过渡期,其间英国仍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但“脱欧”协议仍需英国议会与欧盟其他成员国分别表决通过才能生效。目前,英国已有多个党派表示将在议会投票反对这份协议。舆论认为,英国仍存在“无协议脱欧”可能性。

  三、美国: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傍晚在社交媒体上说,在法庭逐一批准美墨边境移民申请之前,不会允许他们入境美国。目前,数千中美洲民众聚集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美军则在美墨边境部署约5800人的军力。特朗普当天说,这些民众都得待在墨西哥,美国只允许移民合法入境,否则将“抓住和拘留,而不是放进美国”。他说:“如果有需要,不管什么理由,我们将关闭南部边境。”10月中旬以来,数千名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民众穿越边界进入墨西哥南部。他们通过步行、搭便车等方式沿着墨西哥西部北上,11月中旬陆续抵达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和墨西卡利。据墨西哥媒体报道,目前这支大篷车队伍已超7000人,后续还有多批队伍跟进。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希望寻求通过合法途径进入美国,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

  四、俄罗斯: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克里米亚边防部门消息,乌克兰海军5艘船只25日未经俄方许可试图穿越刻赤海峡,俄方采取多种措施予以阻止,包括动用武器并扣留其中3艘船。

  五、英国: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预测,到2035年,中国将有四座城市跻身全球城市经济总量排行榜前十位。报告预测,位列榜单前四名的城市将分别是纽约、东京、洛杉矶和伦敦,上海将排在第五位,北京、广州和深圳将分别排在第六、第九和第十位。

  六、马来西亚:由马来西亚沙巴马中联谊协会主办的“2018马中友谊跑”活动25日在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举行,以纪念马中建交44周年以及“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

  七、巴勒斯坦:巴勒斯坦政府、外交部、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革命委员会25日分别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警察当天凌晨逮捕巴勒斯坦东耶路撒冷市市长阿德南·盖斯。这是一个多月来盖斯第三次遭以方逮捕。

  八、也门:据也门安全部门消息,美国无人机25日在也门南部贝达省炸死6名“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成员。也门安全部门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在贝达省库莱沙阿地区的一处藏匿点当天遭到美国无人机的导弹攻击,至少6名恐怖分子被炸死。据也门媒体报道,被炸死的6人中包括“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2名中层头目。

  九、肯尼亚:一年一度的拉穆文化节25日在肯尼亚东部印度洋拉穆群岛上的拉穆古镇落下帷幕。拉穆文化节始于2001年,旨在展示和弘扬东部非洲斯瓦希里传统文化,今年的第18届文化节为期4天,主题是“探索拉穆”。

  地方要闻

  一、北京:2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承办的“2018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百余名来自中央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和中央企业的新闻发言人、 学者、媒体负责人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发布制度发展与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二、浙江: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24日至26日在杭州举办,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杭州市政府主办,以“共享与品质”为主题,年会期间举办26场专题会议和28场学术对话,对城市设计、城市更新、小城镇规划、乡村振兴等当前城市规划热点问题展开了探讨。

  三、江苏:23日,经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而1995年通过的条例同时废止。据了解,条例中对见义勇为人员重新进行科学界定,同时进一步强化对见义勇为人员的保护和优抚。

  四、湖南:湖南省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着力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其中明确提出,防止不区分情况搞层层加码问责,防止简单依靠问责平息事端。

  在23日至25日于长沙举行的第三届全国民族地区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五百余种民族地区文创、科技、旅游产品备受追捧。同时,项目对接、论坛研讨、公益活动等平台的搭建,集结了海内外的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资源,合力支持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期间,举行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发展论坛、中国民族文化旅游联盟高峰(展会)论坛、全国民族医药产业发展论坛,分别从民族产业、民族旅游和民族医药等领域展开研讨、建言献策。此外,多个地方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签署了一揽子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了“同心,守望腾飞”公益活动。

文章关键词: 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