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12月9日时事政治

2018-12-10 17:13: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国内要闻

  一、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结束

  生态环境部8日公布,截至12月6日,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对山西、辽宁、吉林、安徽、山东、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等10个省份实施的督察进驻工作已经结束。10省份受理群众举报超3.8万件,问责2177人。根据安排,各督察组已进入督察报告起草和问题案卷梳理阶段,并安排专门人员继续紧盯地方边督边改情况,确保尚未办结的群众举报能够及时查处到位、公开到位、问责到位,确保群众举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九三学社十四届二中全会在京召开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12月8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听取和审议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等。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代表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主持开幕会。会议还审议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审议了有关组织事项。

  三、我国首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号”下水

  中船重工武船集团为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打造“深海一号”8日在武汉顺利下水。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为我国大洋调查再添一利器。“深海一号”是我国首艘按照绿色化、信息化、化、便捷化、舒适化和国际化原则设计建造的国际先进水平的全球级特种调查船。作为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专用母船,建成后可以充分发挥“蛟龙号”的技术性能,我国精细探索大洋资源环境的能力与水平,对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四、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出炉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8日发布《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8》显示,我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成效,增量风险有效管控,存量中的风险业务有序化解,风险案件高发频发势头得到了遏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互联网金融或金融科技应该接受更为严格的监管。

  五、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揭晓

  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8日晚在北京揭晓。《红海行动》《战狼2》《十八洞村》《湄公河行动》《建军大业》《大唐玄奘》《龙之战》《老阿姨》《明月几时有》《大鱼海棠》等10部影片获优秀故事片奖。中国电影华表奖是中国电影界的政府奖,每两年举办一次。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35年12月9日,“一二九”运动爆发。

  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后,继续向华北进犯,1935年6、7月间控制察哈尔省,指使汉奸殷汝耕在冀东建立傀儡政权(“冀东防共自治政府”)。国民党政府准备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以适应日本侵略者提出的“华北政权特殊化”的要求。在民族危亡关头,中国共产党于8月1日发表宣言,号召全国军民抗日救国。12月9日,北平学生“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爆发。12月9日上午10时30分,北平各大中学校的爱国学生6000余人涌上街头,奔向新华门,向国民政府军政部长何应钦请愿。愤怒的学生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打倒汉奸卖国贼!”“立即停止内战!”请愿群众代表向国民政府提出6项要求:(1)反对华北自治及其类似组织;(2)反对一切中日间的秘密交涉,立即公布应付目前危机的外交政策;(3)保障人民言论、集会、出版自由;(4)停止内战,立刻准备对外的自卫战争;(5)不得任意逮捕人民;(6)立即释放被捕学生。10日起,杭州、武汉、上海、广州、南京、济南、天津、青岛、南宁、长沙、厦门等地学生、教职员等纷纷集会,发表宣言、通电,举行罢课、游行,声援北平学生的爱国运动。各地爱国人士纷纷成立各界救国会,要求国民党当局停止内战,实现抗日。

  二、1941年12月9日,中国政府对日本、德国、意大利宣战。

  1941年12月9日,国民政府发布文告,正式向日、德、意宣战。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展开了全国性抗战,中日之间已完全处于战争状态,但国民政府仅发表了《自卫抗战声明书》,未正式对日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政府对日宣战,于是国民政府也正式发布《中国政府对日宣战文告》,明确宣布:“正式对日宣战,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间之关系者,一律废止。”自德、意、日在1940年9月签订三国同盟条约后,国民政府虽也宣布与德、意两国断绝外交关系,但却并未对德、意宣战。当日,国民政府在正式对日宣战的同时,也发表了对德、意宣战的文告,明确宣布:“中国对德意志、意大利两国处于战争状态。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德或中、意间之关系者,一律废止。”至此,中国与英、美、加、荷、澳、新(西兰)、法等国的联合阵线形成。

  三、1958年12月9日,黄河三门峡截流工程结束。

  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于1958年12月9日截流工程全部结束。该工程是1957年4月13日开工兴建,位于黄河中游河南省陕县和山西省平陆县境内,是根治和开发黄河规划中最大和最重要的一座防洪、发电、灌溉的综合性工程。黄河截流后可造成一个3500平方公里的水库,容水量647亿立方米,灌溉农田4000万亩。

  四、1991年12月9日,《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签署。

  1991年12月9日—10日,欧共体第46届首脑会议在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举行。12个成员国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草签了包括《经济联盟条约》和《政治联盟条约》两部分的《欧洲联盟条约》。因该条约是在马斯特里赫特签署的,故而又称作《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简称《马约》。《马约》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取得的一次突破性的进展,它表明欧共体将朝着一个经济、政治、外交和安全等多种职能兼备的联合体方向发展。《马约》是对《罗马条约》的修订,它为欧共体建立政治联盟和经济与货币联盟确立了目标与步骤,是欧洲联盟成立的基础。因此,《马约》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五、1996年12月9日,世贸组织首届部长会议举行。

  1996年12月9-13日,为期5天的世贸组织首届部长会议在新加坡举行。来自世贸组织128个成员的23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了《新加坡部长宣言》。《新加坡部长宣言》指出,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全球贸易增长为众多成员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包括服务贸易和直接投资在内的国际经济变化以及经济的日益一体化为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提供了空前的机遇。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近日发布报告认为,能够轻松破解当前主流加密算法的量子计算机未来10年内都不太可能出现,但美国若想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保持全球领先,还应在该领域继续投入。

  二、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与到访莫斯科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进行会晤,双方均表示此前俄希相互驱逐外交官所带来的两国关系问题已经解决,双方将继续加强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普京与齐普拉斯会晤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前,俄希之间的外交问题没有对两国经济关系产生影响,俄希合作由来已久,俄将继续在经济、文化领域与希腊加强合作。俄将更注重与希腊保持稳定的政治关系,在两国重大项目投资和构建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协同工作。

  俄罗斯国防部7日发表声明说,美国试图洗白在叙利亚北部发动化武袭击的叙反政府武装。声明说,美国国务院说11月底发生在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的化武袭击不是叙反政府武装所为,而是叙政府军使用了催泪瓦斯。美国这一表态无非是为了洗白叙反政府武装,分散国际社会对美国轰炸叙利亚东部地区造成平民伤亡的注意力。声明指出,美国和西方国家指责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是为了寻找对叙政府军进行打击的借口。

  三、日本: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8日在反对声中表决通过《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正案,这一法案旨在扩大外国人才引进,以缓解日本国内少子化、老龄化等问题造成的劳动力不足。新法案预计将从2019年4月起正式实施。日本政府表示,将在今后为新法制定各相关行业的具体运用方针。

  四、法国:法国一些民众8日将在巴黎发起新一轮示威抗议活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7日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在法中国公民安全防范意识,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发生意外事件。安全提示说,据媒体和有关方面消息,12月8日(星期六)法国一些民众将在巴黎发起新一轮示威抗议活动,其规模、影响和后果难以预料。自11月17日以来,一些法国民众连续三个周六在巴黎及法国外省地区走上街头抗议法国政府上调燃油税导致油价上涨。

  五、马来西亚:由马来西亚吉隆坡广东义山筹建的马来亚二战人民蒙难纪念总碑落成仪式8日在吉隆坡举行,马来西亚各界人士、华人社团代表等上百人出席。吉隆坡广东义山主席李振光说,这是马来西亚首座以纪念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团结抗日、反对战争为主题的纪念碑。他希望年轻一代能更多了解历史,珍惜当下的和平岁月。

  2018年马来西亚年度汉字评选结果8日揭晓,“变”当选为年度汉字。本年度汉字由生活在世界各地的马来西亚籍人士投票选出,共收到有效投票35871票。经过统计,“变”字以41%的得票率当选,排名第二和第三位的汉字分别为“新”和“望”。

  六、缅甸:缅甸总统府7日发布通告,宣布成立实施“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委员会由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任主席。通告说,成立这一委员会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相关事务。委员会的职责包括指导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缅甸联邦政府与省邦政府各级之间的协调工作,以及相关政策等。通告说,缅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七、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反恐部门和安全部队8日在该国东部旁遮普省逮捕了5名隶属于“基地”组织的武装分子。这5名武装分子原计划对巴哈瓦尔布尔地区的一些敏感目标发动袭击。目前,这些武装分子已被押送至秘密地点进行审讯。

  八、土耳其、美国:土耳其和美国叙利亚问题工作组7日同意加快叙利亚曼比季安全合作路线图进程,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取得切实进展。土美工作组当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会议,并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双方决定密切加强双边磋商,以有效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安全关切。美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詹姆斯·杰弗里在会后对媒体表示,美方将依据曼比季路线图采取更多措施,一部分措施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地方要闻

  一、辽宁:辽宁省委、省政府8日召开全省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发布《辽宁省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六个方面推出了二十三条具体举措。辽宁省计划每年重点培养1万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1000户左右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户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升级为超亿元“小巨人”企业。

  二、天津:近日在天津举行的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医疗技术创新发展论坛上,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与北京天云大数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工智能医药研发平台建设领域联手,为京津冀乃至全国提供服务。

  三、广东:广东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8日对外表示,该区正在筹建设计博物馆,目前该项目正处于选址阶段,预计于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服务于粤澳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并为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作出贡献。

  四、海南:海南省多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海南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暂行)》,规范海南校外培训市场准入机制,促进海南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特别强调校外培训机构不得聘用中小学校在职教师。这项新标准适用的校外培训机构,是指在海南行政区域内面向中小学生(含学龄前儿童)设立或招生、开展非学历文化教育的培训机构。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符合相关条件的,可单独或者联合举办校外培训机构。但举办校外培训机构应当具有与办学规模、专业设置相适应、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

文章关键词: 时事政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