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机场天价面,群众表示真心吃不起!

2018-10-29 15:58:0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热点背景

  近日,相声演员岳云鹏发布一条微博,调侃在某机场餐厅遭遇88元天价“酱油面”,且不能单点,“必须点套餐、餐巾纸2元一张”。(摘自钱江晚报)

  岳云鹏还晒出了这碗面的照片,面中一没大鱼大肉,二无海鲜龙虾,只有几根海带。这样的一碗面,竟然要88元,够一个勤俭持家的“油腻中年”在超市买一袋20公斤的大米了,的确是有点贵。

  参考解析

  机场东西贵得离谱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国内各大机场皆是如此。由于机场多在郊区,机场商家的运输成本相对高一点,销量也小一点,如果商品价格适当高出市区商家,消费者是都能理解接受的。但是如果价格高出其他地方数倍、十倍,显然不能为乘客所接受。

  你看,就连“不差钱”的演员岳云鹏也忍不住吐槽,之前刘晓庆也吐槽过机场的天价面问题。所以,除非为了应急,普通消费者很少有人愿意在机场购物、吃饭,肚子饿了就吃点泡面或面包应付一下。最后的结果是,机场餐厅、商店的生意十分清淡,实际上也并不见得能通过高价销售赚到多少钱。

  我以为,对于“天价面”事件,各方不妨都少一点辩解。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不必出于应对舆论、保护当地形象的目的来和稀泥,发现一个问题处理一个本身就是你们的天职。在这一点上,公民依法行使监督权举报权来保护旅游市场环境,是对政府部门行政工作的补充与监督,与监管部门的初衷是一致的。监管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扞卫公民权利,保护市场环境。不能民不报官不究,民一报却乱究,这样反倒会抹黑了当地的形象。

  对于商家来说,更不用觉得自己有多委屈,甚至发文回怼岳云鹏:“该降价的不是一碗面也不是一张纸,和你们的片酬相比,我们又算什么?”

  网友们说得好,至少小岳岳的相声可以免费看,你这碗面可以免费吃么?把这大把的小心思花在口水仗上,不如切切实实地降个价,既方便了乘客,又能薄利多销自己多赚点钱。世界各大发达国家的机场商店几乎都是低价经营,也都活得挺滋润的,为什么咱们大陆的机场商店就是例外?除了肯德基、麦当劳这些外资品牌商店能做到只贵一点外,其它的非得靠暴利才能生存下去?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