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一元午餐”是营销还是善举?

2018-11-01 17:42:3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推出“一元午餐”引起社会各界热议。2017年国庆长假,河南老君山景区首次推出“一元午餐”解决游客用餐问题。今年国庆假期,老君山景区再次延续去年的经验,对餐品和服务升级换代,推出升级版“一元午餐”,其中包含一碗当地特色糁汤面、一根香肠和一个馒头。在售卖处放着一个收款箱,上面写着“1元午餐,无人值守,自觉投币,自助找零”,据介绍,5天时间就卖出了15233份。

  【综合分析】

  随着人们日益的生活水平,外出旅游的人们越来越多。国庆长假期间,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推出的“一元午餐”火了。让网民大呼其为“暖心景区”,景区的这一举动,引起了舆论热议。有人说,我们要为景区的行为点赞,认为景区服务意识很强,懂得为我们游客着想,当然也有人表示出质疑观望的态度,被认为是景区借噱头炒作,其目的不过是为了打响景区的知名度。

  不管社会各界如何评论,“一元午餐”在客观上确实让部分游客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享受到了一块钱的低价午餐,切实减轻了游客在景区的午餐负担。

  众所周知,旅游景区内的商铺由于存在的垄断性,租金较高,使得景区内饭店、商铺销售的饭菜、饮料等食品的价格相当昂贵,远远超过了景区外面的正常市场价,“天价饭菜”、“天价餐”已经成为很多景区的一种普遍现象,让游客根本吃不起,早就引起了很多游客的强烈不满和吐槽,逼得广大游客都得提前准备好饮料、饭菜随身携带进入景区旅游,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选择在景区内购买饭菜、饮料。如景区里的10元矿泉水、10元米饭、百元牛肉面等。

  这些都跟“一元午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并不要求每个景区都要设“一元餐”,而是希望在景区里没有让游客吃不起的“天价餐”、“天价饭菜”。所以景区餐饮服务才是“一元午餐”出现的重要价值,我们要深挖出景区餐饮存在的根本问题,切实对症下药,让每一位游客真实感受到景区的温度。而这既需要物价、市场监管、旅游主管等部门的介入,也需要景区的自我觉醒。

  【相关问题】

  一是景区餐饮监管不到位。1、景区餐食标准化管理机制缺失。2、旅游景区食品安全信息通报制度缺失。3、相关部门对卫生环境和制作流程监管不够。4、景区餐饮质量把控不到位。

  二是景区餐饮服务有待。1、餐馆较少,服务不完善。2、餐食要价高,餐饮种类少,难以满足游客需求。3、对违规商家,缺少相对应的惩戒机制。4、对餐馆负责人培训较少。

  三是商家急功近利的心态。1、商家太过急功近利,抱着“赚快钱”的心理。2、人员综合素质较低。3、缺少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四是社会各界对景区餐饮关注度不够。1、缺少景区饮食安全和价格问题举报平台,消费者很难找到投诉渠道。2、广大人民群众对景区食品安全问题监督不够。3、新闻媒体宣传力度不够。

  【相关对策】

  一是加大对景区餐饮监管力度。1、建立完善景区餐饮管理制度,要制定统一服务标准,特别是定价标准,包括定价的程序、定价的依据,都应有细化的、可操作的标准,让景区商品价格的“幅度”控制在可接受的合理范围内。2、健全景区餐饮市场开放机制,竞争力。3、建立完善旅游景区食品安全信息通报制度。4、加大对景区食品日常检查制度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5、加大对不符合标准的景区餐饮惩处力度,建立黑名单机制,一旦违反相关规定,永远禁入景区经营餐饮业。

  二是大力景区餐饮质量。1、景区可以引进大型超市和连锁企业,有条件的景区可以对资质良好的企业,适当降低准入门槛或者进行适当补贴来吸引他们开店,增加商店的数量,扩大游客的选择性。2、美食创新意识,研发符合景区特色兼具文化气息的餐饮产品。3、加强对餐饮质量的监管,对景区餐饮进行不定期实地检查和资历审查,加大对违规运营者的惩罚力度。4、完善餐饮人员的培训机制,组织开展对餐饮单位负责人和员工的技术等级培训考试,重视对餐饮管理和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组织适应性训练。

  三是商家素质。1、景区商家应自律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律意识。2、加大相关人员准入门槛,定期培训。3、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

  四是社会形成合力,加大曝光力度。1、建立统一的旅游投诉平台,可以做个投诉类的app,对投诉进行实时跟踪反馈,让投诉过程更加简单化、公开化、透明化,畅通游客举报渠道。2、创新民众参与监管的形式,有关部门应该推广诚信建设和暗访制度。3、游客应维权意识,加强监督,对于不合规的问题及时举报。4、新闻媒体加大对违规经营者的曝光力度。

  【权威论述】

  一元午餐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源于其契合了民众对于旅游景区物价偏高的普遍关切。总体评价它是一件好事,而且从它对社会引起的反响来讲,也证明它是成功的。但尽管如此,不能否认它是一个实实在在 的市场营销活动,它的市场机制比较活,营销也比较卖力,能想出这么一个招来,是非常值得欣赏和的。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

  景区内做餐饮,要么就瞄准普通大众,要么就在品质和特色上下功夫,瞄准有休闲度假需求的游客。

  ——南京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徐鲁杨

  【高频金句】

  1、尽管“一元午餐”会亏本,但是却赢得了游客好评,而游客的“反哺”效应也是显而易见的。

  2、点赞“一元午餐”,并非鼓励其他景区都来简单效仿,应该借鉴的是其中“以游客为本”的理念。

  3、每次善行的背后都是人性光辉的展示,每次义举的发生需要良知和责任助推。

  4、“一元午餐”背后的诚信价值在于:人人都成为诚信大使,我们所在的便是诚信国家。

  5、并非各大景区都要模仿“一元午餐”,毕竟每个地方条件不同,但以游客为本的服务理念不能缺失。

  【案例拓展】

  黑龙江

  当地旅游部门制定“规定”除了要求旅游餐饮经营者明码标价,还要求其实行“餐前消费确认”。在顾客点餐后,将菜品(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标注在二联点菜单上,现场交消费者签字确认后方可下单上菜,同时将结算联交给消费者。结算时,按照点菜单上消费者确认的价格进行结算。针对旅游景区,“规定”要求区分淡旺季的旅游景区应公示淡旺季起止时间以及对应的收费标准。价格变动或者收费标准、服务内容等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调整公示,景区门票价格应当提前六个月公布。

  【时评文章】

  “一元午餐”背后的诚信价值

  国庆长假期间,河南老君山景区再度推出无人值守的“一元午餐”:花费一块钱,就可以吃到一碗当地特色糁汤面、一根香肠和一个馒头。在售卖处只有收款箱,上面写着“一元午餐,无人值守,自觉投币,自助找零”。“一元午餐”吸引上千名游客排队就餐,10月5日共卖出1200碗午餐,收入为1275元,不少游客品尝过后认为物超所值。

  值得的是,这项举措,既缓解了景区就餐压力,又擦亮了服务品牌。暖新闻背后,让人倍生感动的还有午餐收入多出的那75元。在景区宰客现象频现和“在景区吃住就是烧钱”的潜意识下,“一元午餐”既是“旅游经济”里的一股清流,又是一道诚信考题,游客给出的“不减反增”餐费,无疑是这道考题下的完美答卷。

  之前,各地曾出现“无人菜摊”“无人书店”“无人兑零点”等无人售卖、租借活动。这些摊点的共性都是“无人”,交易靠什么?诚信。“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社会的诚信高低,衡量着国家的软实力,反映出国民的文明程度。不难想像,景区推出的“一元午餐”温暖了游客,成为景区最美的风景,而欺客宰客,“天价餐费”事件却让人大跌眼镜,这样的景区无论风景多美好,也难以挽回“回头客”。有些景区不惜豪掷千金做宣传,打广告,收到的效果不佳,倒不如“一元午餐”让人心生感动、铭记在心。

  每次善行的背后都是人性光辉的展示,每次义举的发生需要良知和责任助推。世上不缺乏善行义举,而是缺少能注视它的眼睛。面对“一元午餐”之类的新闻,我们需要做的是用微笑面对善意,以赞美回应义举。源于过去出现太多与诚信缺失有关的新闻,网络讨论此举也不乏杂音,“一元午餐”被披上了“炒作”外衣。其实,多一些这样的“炒作”又何妨。当暖心的“炒作”成为常态,身边便处处是宜人的风景。

  “一元午餐”背后的诚信价值在于:人人都成为诚信大使,我们所在的便是诚信国家。(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焦风光)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