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莫让小视频沦为谣言大本营

2018-11-21 17:08: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治理小视频谣言,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是事关社会稳定大局的大事。这不仅需要网络媒体的自律、网民的自警自省,还需要规范健全的法律法规

  时下,火爆的小视频吸引了很多受众,但也成为谣言传播的新渠道。一些小视频谣言更是引发公众恐慌,而且辟谣难度大。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在网上遇到过小视频谣言。对于如何减少视频谣言的传播,59.6%的受访者建议依法处理违规行为,决不姑息,51.5%的受访者建议引导自媒体加强自我管理(11月20日《中国青年报》)。

  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称自己在网上遇到过小视频谣言,其中25.8%的受访者遇到过很多。这个数据,令人触目惊心。小视频谣言有两个特性,议题重要性和信息的模糊性,比如一些突发事件,如果信息来源不够充分,或者没有权威信息源的披露,就会造成谣言的流传。问题是,小视频谣言对个人、对社会发展都贻害无穷。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网民无法辨别真假,久而久之,令网民失望的就不仅仅是网络文化,还有网络文化背后的现实世界。

  不可否认,与人们生活越密切的领域,透明度越低,越容易出现谣言。比如微信朋友圈,尤其是风靡全国的小视频。更为可怕的是,小视频谣言的特殊性,就是“眼见为实”,对受众更有误导性,人们可能无法识别视频是否被编辑过。人们最关注人身安全的议题,比如有关自然灾害的小视频。一些媒体素养不够高的普通受众看到后,很容易信以为真。

  小视频谣言之所以能在微信朋友圈中大行其道,是因为还有相当一部分社会群体,不懂科学、不相信科学,特别是在中老年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成为封建迷信的追随者,成为小视频谣言的受众,甚至充当了传播小视频谣言的“下线”。

  比如,在微信朋友圈中频频刷屏的有关食品安全类的小视频谣言,就是中老年群体首先“中招”,再向年轻人强行灌输的。如果说中老年群体因受科普教育有限,容易被小视频谣言迷惑,情有可原,那么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还沉迷小视频谣言就太不应该了。年轻人应该在抵制小视频谣言上有所作为,不仅要成为科学的传播者,还要成为小视频谣言的终结者。

  换言之,莫让小视频沦为谣言大本营。治理小视频谣言,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是事关社会稳定大局的大事。这不仅需要网络媒体的自律、网民的自警自省,还需要规范健全的法律法规。虽然我国目前已有网络方面的立法,但相关立法还存在不少缺陷,远远不能适应实践需要,所以,完善这方面的法律制度势在必行。

  同时,政府要以信息真实为准则,及时对错误的网络信息进行辟谣。要针对虚假的突发事件言论、焦点问题、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和发布更正信息,用正确的信息抵制谣言,让广大群众即刻明白事件真相。特别是,要加大网络监管力度,净化网络环境秩序,自媒体准入门槛,规范对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的监督和管理,严惩网络管理者玩忽职守的行为。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