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积极发展家庭服务业

2018-08-20 16:50: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背景链接】

  1.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家政服务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近两年来家政服务行业规范化和职业化建设成效明显,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有了较大的。2017年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超过2800万人,家政服务营业收入增长率保持20%以上,达到4000亿元以上。预测中国家政服务需求量,2025年将稳步增长至5000万人。

  【政策理论】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积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专业化、规模化和网络化发展。

  【重要意义】

  积极发展家庭服务业,能资源配置的效率。

  积极发展家庭服务业,能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

  积极发展家庭服务业,能保障充分就业,人们生活水平。

  【问题分析】

  1.经营秩序不规范。为降低成本未按规定办理或摆放营业执照的职介机构仍然存在;一些中介组织机构不健全,缺乏必要的培训教育、维权处理、客户服务等部门设置,服务星级未经权威机构认可;工作人员的工作证自行颁发或由社会上一些不规范的培训机构发放;一些工作人员与中介机构、消费者之间的契约不规范,难以受到法律保护,易造成劳资纠纷;不良中介利用信息不对称谋取不正当利益。

  2.服务人员素质低。服务人员以农村进城务工、城市下岗女性为主,整体文化程度偏低,服务态度与沟通能力弱,专业的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欠缺,甚至缺乏基本的生活与服务常识,不能按照消费者要求的标准提供服务,难以满足高端和个性化的家庭服务需求。其间还存在一些服务人员健康证造假,或者签订合同找到更好雇主而失约的诚信问题。

  3.消费者对服务人员缺乏尊重。优质家庭服务价格高,预约耗时长,在物质与精力双重损耗下,消费者认为服务人员理所当然应按自己的要求去做,服务不满意时对服务人员进行辱骂或施暴,甚至要求对有健康证的服务人员进行全身检查。因社会上存在保姆虐童、养老院虐待老人等负面事件,消费者对服务人员的信任度整体较低,往往通过安装监控监督服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