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整治类题目答题技巧

2018-09-30 16:44: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专项整治是政府出于整治某种市场行为、某个行业或者突出的社会问题的需要,由主管部门或多个部门在较短的时间内从重、从快的进行行政检查和执法处罚的行动。这种题目的关键在于整治,检查和处罚,保证通过此次整改活动之后,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从根本上减少这种社会乱像的发生。既然这种题型是政府部门开展的工作,那么具体的工作是由流程可以遵循,所以接下来通过一道真题让大家理解一下这种题目的作答思路:

  【真题展示】

  博物馆门前的公共广场上常有大量流动商贩,广场秩序混乱不堪。这些商贩有的从事黑导游,购买一些旅游纪念品,有些为黑车服务,私拉乘客。该市准备进行一次专项整治。你认为主管部门要做哪些工作?

  【参考解析】

  通过审题我们可以知道这是一道专项整治的题目,目的是为了取缔一些不合法经营,从而维持博物馆前的秩序,保护游客的利益;

  那准备工作应该做什么呢?第一步应该先要调查了解目前广场上的流动商贩、黑车服务和黑导游的情况,了解一下流动商贩的人数、售卖商品种类,这些人一般集中的地方,黑车数量、黑车载客情况等各方面的情况;这些信息可以通过化装成游客或者以便衣的形式展开调查。在了解了整个广场的情况之后要联合各部门进行部署:联合各个部门确定整治的方案。如:工商管理部门、运政、旅游管理部门等,召开工作会议,明确整治方案,进行整治部署分工安排,对于黑车服务要迅速出击直接执法处理。

  第二步宣传警示:利用博物馆门口的喇叭广播,采用劝说的方式劝导流动商贩进行整改,同时也可以向群众宣传告知流动商贩、黑导游以及黑车服务对普通群众造成的危害,以及违法事件的严重性,可以让群众进行监督,发现不良行为可以举报。

  第三步进行集中整治:联合各个部门共同检查,分区域,不留死角。重点检查之前了解的流动商贩、黑导游、黑车服务比较集中的地方,对仍在从事一些违法事件的相关人员进行警告、罚款,没收非法经营所得财物,情节严重的可以移交司法部门进行立案处理。

  最后,进行成果验收,后期要加强巡查力度,进行不定期巡查,并将相关处罚的视频和结果上传到官网上,做好二次宣传,拓宽举报渠道,方便群众在发现问题时可以及时举报,发现一起治理一起,从而减少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通过这道真题的展示,公考资讯网来总结一下专项整治题目的作答思路:

  1.整治目的

  2.调研部署:成立工作小组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了解此次问题的情况,并与各部门协商,确定整治方案,具体的分工安排。

  3.宣传警示:包含自查自纠、群众监督,目的在于减少政府的工作阻力,让单位自己对目前的现象进行检查,并设立举报途径,让群众进行监督举报;对于违规经营的进行警告,并限制尽快改正

  4.集中整治:①分区整治,重点违法区域,拉网式、不留死角,全面协同各部门进行检查。②打击处罚:常见的手段:警告、罚款、没收非法经营、停业整改、吊销营业执照、拘留、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等等,主要根据情节的严重程度确定。

  5.成果巩固:验收检查结果;二次宣传;建立长效机制:不定期检查、举报、投诉网点。

  通过上述答题思路的梳理,相信同学们对于专项整治类的题目已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接下来只需要通过多次练习掌握这种题目的答题方法,能够在面试中遇到这种题型的时候做到游刃有余!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