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会说话、懂做人 面试情境题拿高分 

2018-11-02 17:26: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公众号: jingjiav  

  • 咨询电话: 400-071-1689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南里34号楼

     

  【例题】现在大家普遍使用微信,如果需要你劝说一名中年同事使用微信,你会如何劝说?请现场模拟。

  1、换位思考,理解沟通对象

  这一类题型的目的普遍是让对方认同我们,和我们达成共识,而要他人与我们达成共识,首先就在于我们能够理解对方,所谓句句说到别人心坎里,这也就意味着,对题目的分析,重点在于换位思考,理解对方内心的阻碍、矛盾和纠结。放到此题中,我们首先要换位思考对方不使用微信的原因。分析可以得出,可能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方不知道这个软件;第二,对方认为使用麻烦;第三,对方认为没有必要使用。

  第一个需要换位思考的地方在于理解对方,让我们知道劝说的切入点。第二个需要换位思考的地方在于我们要站在对方的立场,和对方站在同一阵线来去劝说,让对方充分感受到你的善意和用心。而第三个需要换位思考的地方则在于我们要使用对方更能接受的语言,使用对方习惯的话语体系。

  2、多角度说服沟通对象

  在答题过程中,既然想说服对方使用微信,最简单直接的需要,向对方讲解清楚微信使用的具体好处。考虑到对方的中年人的身分,我们可以结合具体的情境进行作答。比如此题中我们可以用微信能够方便地和在外读书的儿女交流来切入,就很好地满足了中年同事最重要的情感诉求。除此之外,在这里我们可以客观陈述微信的用途,如和同事交流、和朋友分享生活状态、年节和家人抢红包等。和在外面的儿女沟通视频时,可以节省话费,更加直观了解儿女的生活状态。当然,我们也可以联系工作来去进行交谈,我们可以在劝说时指出,现在科室很多通知都通过微信下发,更加便捷,领导也提出了这方面的工作要求。

  3、提分技巧

  掌握了基本的答题技巧之后,在作答过程当中有两方面注意事项。第一,入情入景。由于在作答情境模拟题的过程当中,需要把考官当成自己的沟通对象,而想要获取高分,需要把考官带到我们所假设的情境当中。这就首先需要我们自己进入到情境中,根据我们说假设的情景,融入自己的感情,进行表述。第二,语言通俗易懂,由于情境模拟题强调现场的沟通,更加强调生活化的语言。所以要想引起考官的共鸣,需要我们的语言更加直观,更加接地气。把握这两方面的注意事项,在考场当中,情境模拟题才能得高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